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芜湖石刻画

时间:2020-02-24 09:41:24

清涟的弋江水携着皖南群峰的秀色赋予了芜湖这座古老城市灵动而精致的魂灵,九华山向北延伸的余脉无私地给予了这块土地上的人们生存的一种资源——墨玉石。于是,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造就了一群人——石匠,他们以自己坚硬的臂膀、灵巧的双手、独特的审美,在一块块黝黑、冰冷的石板上,记录了这片土地上的文明与历史,留下了无数温情的记忆。这便是石刻,而芜湖石刻画则是这种石刻艺术的集中展现。

芜湖石刻画传承了悠久的石刻艺术,在芜湖本土传统石刻的基础上,借鉴了惠安地区影雕黑白成像的浅浮雕技艺,融合了徽派艺术的众多元素,更植入了西洋油画的艺术特质,所形成的具有独特的非凡表现力的传统工艺美术品。

人类石刻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文明萌发的早期。或许,原始人类留下的岩画,就已经孕育了石刻艺术的萌芽。现今发现的中国最早的石刻是商周的陵墓石刻;六朝时期,佛教内容的石窟壁画和石碑书法的兴起,推动了石刻艺术的进步。中国古代文人崇尚的摩崖石刻保存了大量的石刻艺术精品,仅在安徽境内就有天柱山、齐云山等名山的摩崖石刻,芜湖本土的“荆山寒壁”石刻曾被誉为“芜湖十景”之一。以线条刻制的石刻画伴随着石刻书法的发展也逐渐兴盛。到了隋唐时期,石刻艺术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芜湖自南唐以来,商业繁荣、佛教兴盛,两相交汇推动了传统艺术,尤其是石刻艺术的发展。宋苏东坡曾应芜湖东能仁寺住持蕴湘邀请途经芜湖,为刚竣工的玩鞭亭和梦日亭题词。其所书温庭筠《湖阴曲》并跋曾刻于石碑镶嵌于寺壁,后因战乱被毁。

清同治年间,芜湖北郊出了一位技艺高超的石匠——李固志。是时,刚从太平天国失败的动荡中恢复过来的芜湖,开始重建遭受了全面破坏的寺庙。李石匠参与了大多数寺庙的重建,并因此名声大噪。其技艺随后传至于子孙。

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其第四代李小广在继承了祖传石刻技艺的基础上,师从当代著名工笔画大师桑建国,系统地学习现代美术,并先后在中央美院、浙江美院进修,深得东西方绘画艺术的奥妙,形成了扎实的艺术功底和深厚的审美视野。为了突破传统石刻技艺的局限,他数次南下惠安,拜访惠安影雕大师,学习影雕技艺。

经过二十余年的学习、研究,他将东西方绘画艺术与传统石刻技艺、影雕技艺相结合,将李氏家族石刻技艺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形成了芜湖石刻画这一扎根于传统石刻艺术土壤之上的工美艺术瑰宝。

芜湖石刻画分为面刻画与线刻画两类。面刻画适宜于表现人物与大型山水与史诗性题材,艺术表现力丰富而细腻,形象逼真、写实效果极佳,其黑白的本色作品具有早期摄影胶片的光学效果,适宜大型艺术作品的复制与馆藏。线刻画则又分为古法线刻与现代线刻,古法线刻在保存传统石刻的古朴、苍劲风格的同时,通过线条的变化与丰富,增添了画面的细腻感。现代线刻吸收了绘画中的速写技法,表现力更为丰富。线刻画适用于表现各种历史事件与传说故事,线条刚柔相间,挥洒自如,可广泛运用于文化景观植入和珍贵文物的复制。

芜湖石刻画融中外绘画艺术与石刻艺术于一体,大大提高了石刻画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它突破了传统石刻画的白描手法,形成了多样化的表现手法,既有现代素描手法、兼有国画渲染技艺,更有西洋油画的透视效果。

芜湖石刻画体现了芜湖人民长期以来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对精神文明的不懈追求,反映了本土民间艺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芜湖石刻画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对宣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以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美化着人们的生活环境,它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潜移默化地传递着我国劳动人民千百年来积淀的积极价值取向。它融东西方绘画艺术与石刻艺术于一体的创新精神,是对推动创新型芜湖建设的激励。

金卫东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佚名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