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方志敏在皖南的革命足迹

时间:2020-06-15 14:33:08


  ○红十军团司令部驻地太平山房

  

  ○方志敏

  

  ○位于今石台县大演乡的红军标语墙

                                          

  1933年10月,蒋介石发动了第五次“围剿”。面对这一形势,1934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抽调主力红军一部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1934年11月,北上抗日先遣队与闽浙赣军区红十军合编为红十军团,并成立了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方志敏任主席。红十军团在方志敏等的率领下转战于浙皖边、浙赣边和皖南地区,为皖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智袭泥田岭

  1934年11月中旬,红十军团在方志敏等率领下路过青阳县陵阳镇。得知红军要路过陵阳,国民党驻陵阳的自卫团团长孙开梅派排长吴炳霖带30多个团丁到青阳与太平交界的泥田岭埋伏。这里离陵阳10里左右,这样一是为了躲避,二是伺机交战。

  得到这一情报后,富有作战经验的红军派出一名女侦察员,化装成岭上苏“苏百万”家里的人,坐着轿子,一帮随从们带着东西,径直上了岭头。吴炳霖盘问,她以“躲避红军,投奔亲戚”搪塞过去。

  女侦察员下岭后立即将侦悉情况报告了红军指挥员。红军先头部队化装成逃跑的大地主,有的坐轿子,有的背着东西,踉踉跄跄地奔泥田岭而来。行到岭上,吴炳霖刚想盘问,所有抬轿的、坐轿的、背东西的,在“打”的号令下,一齐抽出短枪,兵分三路,向团丁们射击。吴炳霖见势不妙,带领几人逃走,其余团丁有的举手投降、有的在逃跑时被打死。孙开梅得知兵败,排长又逃走,自己也赶紧躲进了青阳县城。

  陵阳街上的土豪劣绅、保甲长们,此时像热锅上的蚂蚁,不惜花一块钢洋(银元)一里路的高价雇轿子争相外逃,弄得镇上鸡飞狗跳。来不及跑掉的,便提心吊胆地东躲西藏。大地主宁维汉躲进屋里紧关大门,手握两支短枪,紧张地在院内来回打转,红军战士翻墙进去将他擒获。

  播下革命火种

  红军要路过陵阳的消息传来,街上的店员、职员、手工业者,学校的教师、学生以及十里八乡的老百姓纷纷赶来迎接红军。

  据史料记载,红军从当天8时左右分几路纵队经过陵阳,前看不到头,后看不到尾。他们吹着军号,借以答谢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红军宣传队则到处张贴标语:“打倒土豪劣绅!消灭封建!打倒蒋介石!全体人民站起来!”当地群众自动设立了茶水站,有的用绒布做成袖章戴着,有个叫兰球松的整整一天都在跑前跑后给红军端茶倒水,当晚11时左右,红军有个营长还请他吃了饭。

  红军司令部就设在街上春和号内。当时还在病中的方志敏穿着一件豆沙色毛衣,站在春和号门口,向群众宣讲革命道理。他说,现在日本帝国主义打进我们中国来了,我们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就是去打日本侵略者的,为乡亲们保家园的,可是蒋介石反动派不去打日本侵略者,反而来屠杀红军,屠杀老百姓,我们能坐等国家沦亡吗?当然不能!所以,大家要行动起来,打倒日本侵略者,打倒蒋介石!话未落音,人群中爆发出“红军万岁”口号,接着“打倒日本侵略者,打倒卖国贼蒋介石”的口号声一时响彻山镇。

  这天,陵阳街上商店照常开门营业,许多红军人员趁休息时间上街买东西,有的用银元,也有用“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印制的纸钞,通称红票。这事很快被方志敏发觉,他立即命令随军政治工作团工作人员黄礼华等,挑着银元,挨店号询问,以“一比一”比价换回红票。足见方志敏治军何等严明。

  春和号对面是猪肉豆腐店,有个工人叫吴良元。方志敏的警卫人员备了面、鸡、肉等请他代做面食,警卫战士带吴进入春和号账房内,吴见一路有四道岗哨,里面坐着一个穿黄呢军服的人,旁边站着两个警卫员,心想这个官肯定不小。方志敏见吴进来,和蔼地问长问短。吴见这个人平易近人,打心里敬佩。

  下午4时许,方志敏率部向南阳进发。途中在所村宿营,司令部设在“太平山房”,方志敏住在陈先庆家,地下党桐山(所村)支部书记徐良如协助警卫人员布岗设哨。当晚,在九华山开会的皖南特委老李和储宪章赶来向方志敏汇报了皖南党组织活动情况,直接聆听了方志敏的指示。次日清晨,部队又向前挺进,李和储随部送行。当先头部队行至六都高路亭附近的老虎亭时,意外与国民党十一路军相遇,因敌强我弱,部队不得不停止向七都方向前进,当夜沿清溪河分三路撤至太平柯村根据地。在与李、储分别时,方志敏掏出丝绢赠与储以示纪念,并勉励储、李要继续发动群众坚持斗争。

  红军在陵阳时还严惩了恶霸地主、劣绅。如商会会长陈月华,春和号大老板胡宝和,奸商兼地主宁致革、宁庆云,恶霸地主宁维汉等,并把没收土豪劣绅的粮食当场分给贫苦农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为了表达对红军的热爱、崇敬和怀念之情,当地群众自编了一些歌谣在民间传唱,“打倒土豪分田地,气死地主和劣绅”,“保甲长、颈子痒,红军到,头要掉”等。这些当地一些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皖南工委宁坤山等人也见到了方志敏,汇报了青阳党组织的建立和被破坏情况,要求帮助建立武装组织。方志敏听后就留下一个班的战士(11人11枪)由宁坤山领导活动。不日,宁坤山率部回到陵阳,将原有的小游击队与其合并,正式组建了陵阳红军游击队共18人。游击队任务主要是就地搜集枪支弹药,发展组织,以陵阳为中心展开武装斗争,创建根据地。

  支援柯村暴动

  1934年“夏大旱,秋收不及五成”。农民挣扎在死亡线上。而以太平县柯村胡炳希为头面人物的一帮土豪劣绅,勾结国民党太平县政府的爪牙,进行逼租逼债,并密谋采用加重田赋和债利手段向农民压榨掠夺,柯村地区农民的反抗呼声愈来愈强烈。

  1934年8月22日凌晨,柯村等村寨贫苦农民在中共太平中心县委的号召下,手持大刀、长矛、土枪等自制器械举行暴动,参加的农民有3200多人。暴动群众捉拿和镇压了地主豪绅、顽固保长320多人,缴获武器300多件,摧毁了当地国民党的基层政权。

  为了支援柯村暴动,方志敏派出了红军游击大队和一批干部300多人,从赣东北出发,在攻打皖南祁门县城后,由宁春生带领进入柯村地区,在茅山岭击溃国民党太平县自卫队,壮大了暴动声势,鼓舞了群众热情。

  在暴动浪潮的推动下,红军游击大队迅速扩大为4个中队,地方游击队发展到600余人,正式公开成立有300多人的柯村农民团。根据闽浙赣省委的指示,皖南苏维埃政府于1934年10月在柯村正式成立。苏维埃政府设财政、供给、土地、裁判(即肃反委员会、保卫局)交通、印刷、文教、修枪8个部,并任命各部负责人。接着各县、区、乡也相继建立或筹备建立苏维埃政府机构。为了治疗在暴动中负伤的伤病员,皖南苏维埃政府在新棚设立了红军皖南总医院。

  柯村革命的成功与皖南苏维埃政府的建立,在闽浙赣土地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1934年12月,方志敏率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入皖南,18日,方志敏率军进入皖南苏区柯村休整,受到了柯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柯村苏区,方志敏召集了负责人会议,他指出,当前皖南敌我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这里再继续搞苏维埃已不适合敌强我弱的斗争形势,要把苏区转为游击区,要保存革命力量,开展游击战争,保护群众,公开了的党员和干部要组织起来打游击,以避免遭受损失。

  为了掩护苏区转为游击区,方志敏留下一个侦察营,与皖南红军游击队合编,组成红军皖南独立团,并交给独立团三大任务:以黄山为中心开展游击战争;进行抗日宣传;大力发展白区秘密工作。    □李运动 筱铖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