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93年前,一封来自 莫斯科的神秘家书……

时间:2020-07-22 09:56:33

 

                                                                                                                       王稼祥 

                                                                                                     1927年5月王稼祥写给王柳华的书信内文 

  “做现在中国的一个青年总不要辜负历史和社会给你的责任,在老社会的关系下偷生总不是长久之计,因为老社会本身已经走上死亡的道路了。” 在1927年5月的一天,一封来自莫斯科的书信寄到了安徽芜湖人王柳华的家里。写信人是王稼祥。而王稼祥正是王柳华的堂弟兼同学。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封家书,值得被省档案馆如此珍藏呢?

    莫斯科来信宣传马列主义

  在安徽省档案馆,我们见到了这份珍贵的家书。书信的主人是尚在青年阶段的王稼祥。我们都知道王稼祥是我国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对外工作的开拓者之一。

  王稼祥原名嘉祥,又名稼蔷,1906年8月15日(光绪三十二年六月二十六日)生在安徽泾县的一个偏远的山村——厚岸村。而王柳华是王稼祥的小学同学,也是其堂弟,更被他称作“唯一可以讨论的良友”,两人之间的亲情友谊之深厚无需言语。

  1925年11月22日,历经一路风霜颠簸,王稼祥终于来到了他心心念念的——莫斯科。彼时的他激动不已,当即就给王柳华书信一封,“我现到了赤都,你看是多么快乐!”

  随后的几个月里,王稼祥努力学习俄语和马列主义思想,并向王柳华介绍苏联的形势。

  此时的王稼祥已经系统学习了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初步掌握了共产主义思想。在这里,他参观了俄国工人团体集资开办的工厂,亲身感受了工人工作生活的环境,现在的他对于社会主义、马列基本理论有了更加深层次的认识,也希望王柳华能够清楚认识到中国革命之必要,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才是中国未来长久的道路,鼓励更多的青年投身革命。

     写信号召王柳华投身革命

  1925年9月,王稼祥带着对上海五卅运动的憧憬,离开故土亲朋,只身来到了受共产党影响下的上海大学附中部继续学习。在上大附中学习期间,他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接受了很多进步思想。经过学生会工作锻炼,和在上大附中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精神和革命传统的影响下,王稼祥更加坚定了革命道路、为革命而奋斗、以改造社会为己任。这期间,他给王柳华写了三封书信,皆为引导王柳华投身革命。

  这其中就有一封是1927年5月写的,现珍藏于安徽省档案馆。在信中,王稼祥对王柳华说:“做现在中国的一个青年总不要辜负历史和社会给你的责任,在老社会的关系下偷生总不是长久之计,因为老社会本身已经走上死亡的道路了。”是啊,当时帝国侵略、军阀混战、百姓流离失所,残酷的现实使得王稼祥感受到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的迫切性并已然看清了中国的革命形势和中国革命问题的根本所在,并两度呼吁王柳华“愿你努力革命”!希望其投身革命队伍。

  同时他在给王柳华的另一封信中说:“社会之腐败,至今日可谓登峰造极。我辈青年置身斯中,不受其同化、不受其压制,盖亦难矣。欲解放青年必自改革社会始。事理昭然不可否认。愿你三复斯意,决定做一有用改造社会之青年。”

  他一再引导王柳华认识中国问题之所在,动员王柳华积极投身革命,并在1925年11月11日的信中说:“你现在深居故土,不肯革命,不肯加入政党,你到底觉得然否?”

     芜湖求学探索救国救民之真理

  王稼祥之所以以家书的形式引导王柳华参加革命,首先是来自于他自己的认识。而他的革命道路要从1924年的春天说起。

  那年,18岁的王稼祥因为优异的成绩直接被南陵乐育学校推荐给了圣雅阁中学,来到了更加开阔的天地——安徽芜湖读书,也是在这片土地上,开启了他的革命萌芽。

  芜湖经过1919年五四运动的洗礼,各种新潮的思想接踵而来,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以及一批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共产党员恽代英、张秋人、高语罕、沈泽民、薛卓汉、柯庆施等,都曾在这里进行过革命活动传播过革命思想。

  在圣雅阁中学求学期间,王稼祥开始接触《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他参加了进步社团“协社”,创办了宣传新思想的《狮声》月刊,主笔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在传播社会新思潮、唤起民众觉悟、推动芜湖学生运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1924年11月14日,王稼祥在见到同村一些不良习气的读书人后深感痛恶,写了一封书信给王柳华,尽情宣泄着自己的苦闷和对当时青年人的期望。

  那时的王稼祥已经认识到,青年人应当肩负改造社会的重任,要有置身于革命的远大抱负,在这封写给王柳华的信中,他对那些无益于乡村、无益于社会的坏习气感到痛心,希望和堂弟一起“保持这热血沸腾的赤心,去一改旧习”“做个廿世纪的新青年”。

   参加学潮开启革命生涯

  1925年3月12日,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先驱者孙中山在北京逝世。3月底芜湖各中学都先后举行了追悼会,并停课一周。圣雅阁中学的师生们,终于冲破了校方的阻拦,于22日下午召开了追悼会,王稼祥在会上登台演讲。初步显示了他的革命意识和出众的才华。

  4月24日,芜湖各界举行追悼孙中山大会,恽代英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会上作了激情的革命演讲,王稼祥等一众学生备受鼓舞。这之后,芜湖教会学校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收回教育权、反对奴化教育”的爱国学生运动,在当时产生了极大反响。王稼祥勇敢地投身这场学生运动,成为这次爱国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

  诚如他在给王柳华的信中所说的那样,王稼祥参与了起草致校方的公开信,并在芜湖《工商日报》登出,这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被同学们一致推选为首席代表,向省教育厅递交芜湖要求从教会学校退学的学生表。由于反动政府腐败无能,这次学潮未能获得最后胜利,运动遭到了反动政府的镇压,学潮骨干被校方开除学籍,王稼祥也在其中。

  虽然因此被退学,但在给王柳华的书信中,王稼祥还“颇觉愉快”,如同“脱黑牢而入天堂,弃黑暗而受光明”“前途绵绵,希望已临……”

  在芜湖发生学潮的同时,上海爆发了五卅运动,王稼祥十分向往这一革命运动。同年8月,王稼祥告别父母,离开故土,转赴上海继续寻求革命真理,从此开始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并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像王柳华这样的身边人。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黄斌 何芳芳 任连慧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