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时间:2022-11-22 16:14:58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类似瓦埠起义这样的革命活动风起云涌(资料配图)


 


  刘家陆烈士相关证明

  这是一个革命家庭,在革命年代,一家几代人为革命战斗、牺牲。到了新时期,后辈们又以公益行动来造福社会。不管时代怎么变迁,这个家庭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使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革命精神一直延续。

  一、参加了两次起义

  今年年初,刘婷婷从妈妈口中得知自家是革命之家,她的太爷爷刘家陆和爷爷刘志明都是参加革命的人,尤其是刘家陆,还是参加寿县黄家坝起义时牺牲的烈士之一。为了寻找太爷爷的烈士证,刘婷婷和父亲刘云平找到了刘志明36年前手写的一份材料。看着这份材料,刘云平和刘婷婷不禁泪目,思绪飞到了那个战火年代。

  寿县小甸集,是安徽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小甸集特支”诞生之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31年3月这里举行了著名的瓦埠起义,沉重地打击了皖西北地区的反动统治势力,声援了鄂豫皖苏区的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并诞生了一支工农红军——皖北红军游击大队。当时年轻的刘家陆参加了瓦埠起义,并作为皖北红军游击大队的一员,和战友们一起缴枪扒粮,激战突围。

  1931年10月,我党以瓦埠起义的武装力量为基础组建了寿凤游击大队,并于11月3日组织发动了“黄家坝起义”。战斗中,一个地主逃到颍上县勾结地方反动武装1000多人,从西北方袭来;同时国民党部队也相继开来,将游击大队包围。从下午至黄昏双方激战三个多小时,游击队伤亡惨重,子弹打完,又进行肉搏。除少数队员突围外,其余全部壮烈牺牲,刘家陆就牺牲在这里。

  刘家陆是家中老小,他上面还有五个哥姐。他牺牲后,国民党反动派开始到处追杀烈士家人。无处藏身的他们,只得化整为零各自逃生。刘家陆的大哥刘家起带着儿子刘德广、儿媳周德英等,逃到田家庵西夏陈庄穆小圩,他们住在当地无人的破屋里,度日如年。刘德广为躲避国民党的追杀,做了帮工,不到一年便积劳成疾,因无钱医治而死。此时他的孩子刘志明已出生,妻子周德英为了孩子,只能坚强地活着,一家人开始到处流浪。

  1938年,日本鬼子攻占淮南,掠夺煤矿资源,刘家起一家又逃回到寿县。1944年秋,刘家起被国民党抓去捆绑吊打,腰骨被打断,屁股被打成血肉不分。刽子手一边打一边说,“非打到你交出新四军、八路军的名单不可”,直到刘家起叫不出声,他们才停止毒打。多天后的一个晚上,日本宪兵队冒充新四军进村子,将刘家陆的亲人,连同刘家起一起,抓去捆绑吊打、火烧、灌凉水……刘家起终因伤势过重牺牲。

  二、12岁当新四军小情报员 

  恐怖追杀并没有吓倒烈士的后人。因为自小就听着妈妈讲述小爷爷刘家陆的英勇故事,刘志明从小就有着革命精神。有一天,他将附近朱家集的鬼子驻防情况报告给了新四军。不久后的一个夜晚,新四军带领部队将朱家集的鬼子全部歼灭了。

  此时,在母亲的支持下,刘志明免费上了王前圩小学。1944年春天,校长王海平告诉他,王前圩小学是新四军、八路军的游击小学,并吸收他为新四军小情报员,刘志明一下子更积极了,经常打听和侦察伪保长、伪乡长做的坏事,到学校里汇报给王海平。1948年后,农民有了自己的乡公所,刘志明经常去乡公所听讲革命道理。除了送信、送通知,他一旦看到欺负百姓的行为,就向王海平报告。

  1949年,17岁的刘志明已是乡人民武装游击大队的副大队长,兼沿河村分队长、村长,开展剿差点险些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一次,他和乡农会主任下乡去催捐军粮款,回来时天色已晚,暴雨突至,在接近桥头时,他隐约听到有人尾随说话,预感不好的他们临时改变路线快速回到乡公所。还有一次,下乡回来刘志明未走原路,特务又未堵住他。而据后来被抓的特务交代,他原想抓住刘志明后将其活埋。

  此后,刘志明历任多职,在不同岗位上做出了很大贡献,多次受到表彰。

  三、从打工妹到创建公益基金

  虽然知道太爷爷刘家陆和爷爷刘志明的事情较晚,但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刘婷婷骨子里流淌着革命精神的血液。早年间,刘婷婷从安徽来到广州,奋力拼搏,从一个打工妹起家,到后来创建公司。从2015年起,刘婷婷从公司中挤出资金创办了一个公益基金,每年拿出一部分钱,为贫困无力重病患者看病治疗,“看到他们贫困,我心里很难受。”

  同时,刘婷婷还利用一些平台,多次发起捐款,为无力医治的大、重病患者募资。在她的引导下,她的女儿也走上了公益之路,把人生第一次赚到的600元钱全部捐给了妈妈的公益基金。至今,刘婷婷已捐出100多万元,不但自己做公益,她还抓住一切机会,鼓励身边的朋友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公益达人。

  90多年来,从刘家陆,到刘志明,再到刘婷婷……这个家庭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使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从那个时代受剥削受压迫,先人闹革命,为革命牺牲,到现在大家衣食富足,持续做公益,每个时代都对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家族几代人没有断过。不管时代怎么变迁,这种精神一直在延续。”刘婷婷说,“我希望能通过我祖辈先烈的事迹,唤起年轻人对和平年代的珍惜。同时更希望每个人都能为国家奋斗,为社会奉献,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幸福。”

  □殷艳萍 筱铖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