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金寨的五位将军

时间:2016-01-07 10:02:13

  

  金寨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拥有开国将军59位,其中上将1位、中将8位、少将50位。在这59位将军中,有5位比较特殊、在全国均属唯一的特“殊将”军。他们是——

  唯一一位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将军洪学智。他是我军现代后勤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曾先后两次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有关他的战斗传奇、辉煌人生,几乎是家喻户晓、成人皆知。

  唯一一位由少将军衔特批晋升为中将的将军皮定均。解放战争时期,他任中原军区第一旅旅长,率部掩护主力突围,孤军奋战,出色地完成了掩护任务,创下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1955年授衔时,毛主席念他中原突围有功,在授衔名单上挥毫特批“皮有功,少晋中”。

  唯一一位被毛主席称誉为“王”的将军陈先瑞。红军时期,他曾先后四次进入陕南艰苦征战,为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授衔时,毛主席拉着陈先瑞的手说:“了不起!你是红军的陕南王啊!”

  唯一一位被毛主席赞誉为“双专家”的将军林维先。三年游击战争中,他出生入死,先后八次负伤。在敌人冲进红28军军部的危急时刻,他率领交通队的战士,用手中的扁担奋力拼杀,掩护政委高敬亭等突出重围。1938年,林维先和高敬亭到武汉中共长江局开会时,周恩来向王明介绍说:“这两位是大别山苏区赫赫有名的游击专家啊!”。1955年,毛主席到浙江省视察,听了时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林维先的民兵工作汇报后,笑着说:“呵,你不但是游击专家,还是民兵专家呢!”

  唯一一位自降军衔获得批准的将军徐立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中央军委总干部管理部副部长、总政治部副主任。1955年评定军衔时,按中央军委的规定,他完全符合授予上将军衔的条件,但他主动要求低授,他是全军唯一一位正兵团级干部未授予上将军衔的同志。由于他曾让级、让衔、让位,人们尊敬地称他为“三让将军”。毛主席谈到徐立清时说:“不简单哪,金钱、地位和荣誉最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和品格的,古来如此!”在一次全军高级干部会议上,毛主席对徐立清一连用了两个好字:“徐立清是我党我军的好同志、好干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