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中共安庆支部在濮家老屋宣告成立

时间:2016-02-02 10:34:35

  

中共安庆支部成立旧址──安庆万安局1号濮家老屋 

  安庆是安徽最早建立党的地方组织地区之一,1923年冬,安庆第一个城市党组织——中共安庆支部在安庆北门外万安局一号濮家老屋宣告成立。

  1923年春,柯庆施受陈独秀的派遣,到安庆开展建党工作。柯庆施到安庆后,在《新建设》日报编辑副刊及国内新闻。他利用这一有利条件,经常转载《新青年》和《向导》上的文章,宣传马克思主义及党的主张。同时,他对安庆团组织进行了考察整顿,并决定在安庆成立地方党组织。1923年6月,社会主义青年团安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柯庆施为书记。这年10月,在反曹锟贿选的斗争中,一些经受住考验的青年团员被转为共产党员,安庆建党条件已基本成熟。根据安庆汇报的情况,陈独秀写信给柯庆施,指示“可以在安庆建党”,“以作团的工作和其它各项的核心”。1923年12月,柯庆施在安庆北门外万安局一号濮家老屋的前进堂屋里召开了建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柯庆施、王步文、濮德治、许继慎、杨溥泉、彭干臣、高永春、姚光鼐、王同荣等10人。会上,柯庆施首先宣读了陈独秀的来信,然后致词。会上推举柯庆施为书记,党组织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安庆支部”,直属党中央领导。这样,安庆历史上第一个党组织建立起来了。

  安庆支部建立后,积极组织党团员学习革命理论,领导和开展学生运动,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发动工作,同时积极为黄埔军校输送人才。1924年春,安庆党组织为黄埔军校选送了许继慎、杨溥泉、彭干臣等学员,他们为后来的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