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田间

时间:2016-03-28 17:28:20

  田间(1916—1985)。安徽省无为县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考入上海光华大学外文系。1934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参加《文学丛报》、《新诗歌》的编辑工作。1935年任《每周诗歌》主编,创作并出版处女作《未明集》。1936年出版描写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短诗集《中国牧歌》和以红军长征为背景、写农民反抗斗争的长诗《中国农村的故事》。这两部书都被国民政府列为禁书,作者险遭逮捕。

  1937年春,田间到东京学习日文。七七事变后,回上海写抗战诗歌。同年秋,去武汉,写成《给战斗者》。该诗表达了人民反抗侵略的决心,鼓舞了人民的战斗意志,是当时公认的优秀政治抒情诗。同年底,到八路军领导的西北战地服务团当战地记者。1938年春夏,来到延安,与文艺界同仁共同发起街头诗运动日。其诗作《假使我们不去打仗》传遍全国,被闻一多称为“擂鼓诗人”、“时代的鼓手”。同年底,到敌后晋察冀边区当战地记者,创作《名将录》。1941年任晋察冀边区文协副主任,并当选边区参议员。1943年任盂平县抗联和县委宣传部长。他一边领导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一边深入生活,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作品。他的诗短小精悍,语言流畅,颇富鼓动性,在群众中流传甚广。他经常把自己的诗作写在墙壁和黑板上,有力地宣传、鼓舞和教育了群众。1945年任冀晋边区《新群众》杂志社长兼主编,创作著名叙事诗《戎冠秀》、《她也要杀人》和《赶车传》,出版《民歌杂抄》。

  田间不仅是一名出色的抗日诗人,更是一名勇敢的战士,曾参加过百团大战、大龙华、陈庄等战役和战斗,深得八路军高级将领贺龙、聂荣臻、萧克、杨成武的赏识。在陈庄战斗中,贺龙还送给他一支手枪和一件日本军大衣。

  新中国成立后,田间任全国文联研究会主任、中央文学研究所秘书长、河北省文艺组党组书记兼组长等职,先后出版了30多本诗集。1985年逝世。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