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陈原道

时间:2019-12-11 10:27:39

  陈原道,字慎之,号伯康, 1902年8月13日生于安徽省巢县青岗乡陈泗湾村。他是大革命时期芜湖学生运动的领袖、团组织的负责人和工人运动的推动者之一。1921年夏,陈原道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芜湖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他在学校学习勤奋,废寝忘食,各门功课都很优秀。这时,他的思想是朴素的,寄希望于“农业救国”。后受到二农一批进步学生如卢春山、薛卓汉等人的影响,他开始阅读了进步书刊,开阔了视野,逐步走上革命的道路。

  陈原道在芜读书期间,积极参与创办工人夜校,发动和组织芜湖工人大罢工,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1922年春,陈原道参加了由薛卓汉等人在芜湖电厂门口创办的工人夜校和在二农开办的义务夜校的教育工作,他们把自己所接受到的新思想编印了许多小册子在课堂上讲解,使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提高得很快。同年3月,在芜湖发生的黄包车工人的罢工中,陈原道带头响应学联的号召,拿出自己全部的零用钱和同学们一起购买了馒头和面包,支援罢工工人。通过这次运动,他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都获得了很大的提高。从此,他更加积极从事工人夜校的义务教学工作。不久,他被选为二农学生会的干部。 1923年10月,军阀曹锟贿选为大总统的消息传到芜湖。在芜湖学联的号召下,全市中等学校全部举行罢课,以示反对,并组成两队抄袭猪仔议员的住宅。陈原道和二农的同学手拿童子军棍,到贿选议员家中搜索,将一只装满钞票的箱子烧毁。在芜湖抵制日货、支持教会学校学生驱逐美籍校长以及声援五卅运动斗争中,他更是表现出沉稳的作风、果敢的精神和卓越的领导才能。由于他工作积极、斗争勇敢,深得同学们的信任和钦佩,在同学中享有很高的威望。1924年春末夏初,他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吸收,并担任会计部主任,成为团芜湖地委的主要负责人之一。1925年6月,他被芜湖各校学生推选为全国第七届学联代表,在沪受到团中央领导人任弼时、恽代英等人的亲自教诲。会后,他立即赶回芜湖,继续领导学生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同年10月,刚从二农毕业的陈原道被党中央选送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不久,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1929年3月,陈原道从苏联回国,历任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秘书长、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秘书长、中共河北省委负责人兼组织部长、江苏省委常委兼上海工联党团书记等职。1933年1月7日,他在上海被叛徒出卖,遭捕入狱,旋即转押南京宪兵司令部。在狱中,他利用牢房的铁栏杆练习拉力,教难友们唱革命歌曲,并以惊人的记忆力给大家讲解《列宁主义基础》和辩证唯物论,把监狱变成了一所锻炼、教育难友的学校。同年4月10日,陈原道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来源:芜湖党史方志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