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戴安澜家书一封

时间:2020-01-07 15:12:21

  戴安澜(1904-1942),原名戴炳阳,字衍功,自号海鸥。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仁泉乡(今洪巷乡)练溪社区风和自然村。1926年黄埔军校三期毕业,参加北伐战争。1933年2月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军二十五师一四五团团长,率部与侵华日军血战古北口。抗战爆发后,先后担任国民党军旅长、副师长、师长等职,在台儿庄战役中立下了火攻陶墩、智取朱庄、激战郭里集等战功;武汉会战中,率部击败瑞阳公路日军第九师团主力;徐州会战中,率部击退艾山阵地日军进攻;昆仑关战役中,率部攻克昆仑关,击毙中村正雄少将等。因昆仑关一役,获得蒋介石“当代之标准青年将领”之赞誉。1939年6月授陆军少将。1942年率-OO师作为中国远征军先头部队赴缅甸作战,取得同古会战、收复棠吉等战役的胜利。5月18日,在郎科地区指挥部队突围,负重伤,26日下午5时40分在缅北茅邦村殉国。1942年10月16日,追赠陆军中将。1943年4月1日,国民党政府在广西全州香山寺隆重举行国葬,国共两党领袖均亲撰挽词,予以赞颂。1948年5月3日,下葬于芜湖市小赭山;1956年9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2009年9月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名录。2014年9月入选中国首批300名抗日英烈名录。

  亲爱的荷馨:余此次奉命固守东瓜(东瓜即同古城),因上面大计未定,其后方联络过远,敌人行动又快,现在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所念者,老母外出,未能侍奉。端公(端公即为戴安澜叔祖父戴端甫,知名爱国人士。戴安澜人生道路引路人。2月28日,端公于广西全州病逝,戴安澜因奉命远征,未能亲临送葬。)仙逝,未及送葬。你们母子今后生活,当更痛苦。

  但东、靖、篱、澄四儿,俱极聪俊,将来必有大成。你只苦得几年,即可有福,自有出头之日矣。望勿以我为念,我要部署杀敌,时间太忙,望你自重,并爱护诸儿,侍奉老母!老父在皖,可不必呈闻。生活费用,可与志川、子模、尔奎三人洽取,因为他们经手,我亦不知,想他们必能本诸良心,以不负我也。

  安澜民国三十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解读:这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戴安澜写给妻子王荷馨的最后一封家书。1942年,戴安澜率领中国远征军的先头部队开赴缅甸,紧急支援英国盟军,抗击日军,并在保卫同古、收复棠吉等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写下这封家书时,他正和全师将士孤军奋战、坚守同古城。危急关头,他对全体将士下达了这样的命令“本师长立遗嘱在先,如果师长战死,以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参谋长代乞团长战死,营长代之。以此类推,各级皆然”。

  信中叮嘱妻子“望勿以我为念”,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就在给家人写了寥寥数语的绝笔信之后,戴安澜又悄悄地给志川、子模、尔奎三位亲友写了一封托孤信,信中流露的,是一个普通的父亲对家人的眷恋不舍:“我们相处多年,肝胆相照,余如战死之后,妻子精神生活,己极痛苦,物质生活,更断来源,望兄等为我善筹善后。人之相知,贵相知心,想诸兄必不负我也”。可在给妻子的信里,他却把这份不舍深深地隐藏了起来,努力宽慰着自己的家人。

  戴安澜将军的小儿子称,父亲这封信不是寄出来的,父亲写了这封信以后就放在皮包里面,因为父亲牺牲以后皮包被带回来,再打开来才发现这封信,当时已是父亲牺牲后一两个月了。牺牲的时候,戴安澜将军年仅38岁;从他的最后一封家书中,后人能读到一个铁血军人以身殉国的决绝: “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

  如今,戴安澜将军的墓地安放在老家安徽芜湖的一个公园里,每年清明过来扫墓,成了戴澄东一家人几十年来雷打不动的安排。1971年,戴安澜将军的妻子王荷馨去世,子女们将她的骨灰移至安徽芜湖,和丈夫合葬。

来源:安庆党史方志网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