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双门楼——曾经的淮西独立团团部

时间:2019-11-18 15:51:51

  ○淮西独立团

  ○1942年成立的寿东南办事处旧址

  长丰县罗塘乡双门楼,一个看上去很普通的村庄,却有着光辉的历史,曾经是赫赫有名的淮西独立团团部所在地。

  一

  1941年6月,鉴于淮西地区(大部为今长丰县境内)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我党派遣杨效椿率领路东根据地新二师十八团四连,连同寿县县委80多人杀回了淮西。此时,淮西斗争形势极为复杂,日伪、国民党桂系、寿县国民党地方武装等势力犬牙交错,整个寿东南炮楼林立,战壕纵横。在此情况下,在哪里落脚就成了我新四军最大的难题。

  那么为什么选择了双门楼呢?

  这与一个叫李家友的人有关系。当时,他是杨效椿的贴身警卫员兼四连的机枪手。老家在南郢,距离双门楼只不过500米左右,所以李家友对双门楼非常熟悉。

  当时,这个村庄不叫双门楼,而叫张庄。全村皆为张姓,故而较为团结。为了防匪防盗,在村庄周围修筑了一丈余高的圩墙,圩墙的外面挖有深一余丈、宽三余丈的圩沟。在村庄的北面,留有两个出口。在出口处,各修有一座高大的门楼。门楼上留有枪眼,各放着一支重约80斤的火铳,昼夜有人值班。

  因此,李家友建议把新四军重要干部和寿县县委放在此地。

  杨效椿采纳了李家友的建议,率领大家进驻张庄。张庄的群众一听说是杨老头(杨效椿的外号)的队伍,纷纷开门迎接。

  当时,张庄四面都有敌人的据点,新四军是在几股势力的夹缝中生存,在敌人的眼皮底下活动,为了安全起见,绝对不能再称为张庄了,那怎么办呢?杨效椿望着两个门楼灵机一动,说我们几个主要领导彼此联系的时候就叫双门楼吧。

  双门楼因此而得名。

  二

  杨效椿等人一住进张庄,便和群众打成一片。打鬼子、惩汉奸之余,下地帮助干农活,和张庄的农民并没有什么区别。

  杨效椿是个扬场的好手,这是大家的共识,人称“杨木锨”。杨效椿的夫人周俊是独立团的卫生员,因为皮肤较黑,为人又豪爽仗义,故张庄的人们喜称为“黑丫头”。

  除了卫生员这个职责外,她还帮助张庄的人带孩子。张庄很多如今已上年纪的人都是她一手带大的。这些老人回忆起他们夫妻二人来还记忆犹新,百感交集。

  随着新四军活动的频繁,“双门楼”这个字眼引起了鬼子的注意。他们只知这个村庄在寿二区(今长丰县罗塘乡)铁路以西几公里处,但是不知道具体的位置。为此,驻守于朱巷、柘塘一带的鬼子、伪军300多人前来扫荡。鬼子抓住了孙户(今罗塘乡罗塘社区)的仇庆禄,要他带路。

  仇庆禄当然知道双门楼就是张庄,在敌人的刺刀威胁下,他只好带着鬼子、伪军向西而行。

  中午时分,站在门楼旁边一棵大椿树上放哨的张有喜发现了敌情,赶忙报警,但此时撤退已经来不及了,杨效椿带领大家做好了战斗的准备,誓与敌人血战到底。

  敌人到了双门楼村庄旁,可是并没有进村,只是稍作停留,便向西而去。

  这是怎么回事呢?

  三

  原来,带路的仇庆禄站在村庄外,知道鬼子进村的后果,自己的亲戚被蹂躏杀戮不说,淮西独立团也要遭受重大的损失,于是冒着生命危险带着鬼子、伪军离开了,到了樊祠(今长丰县罗塘乡樊祠村)伺机逃出了敌人的魔掌。

  到了1944年,淮西斗争形势一片大好。在我寿二区,形成了东有塘北头(今罗塘乡塘北头),西有双门楼这两个堡垒的局面。

  下半年,为了支援路东根据地反击国民党的摩擦,淮西独立团筹集了5万斤的粮食,但是运输成了最棘手的问题,因为必须穿越鬼子的封锁线——淮南铁路。为此,杨效椿在双门楼成立了指挥部,连续几天晚上亲率百余人的运粮队从戴集至孔店之间穿越铁路,把粮食顺利运到了路东我根据地,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但也惊动了鬼子、汉奸。

  一日,驻扎在下塘的日本鬼子得到情报,联合了柘塘杜学玉部伪军计三百余人准备前来血洗双门楼。双门楼的群众赶忙撤往塘北头,中途得到消息,此时鬼子、伪军正在攻打塘北头,于是急忙折回。这就是有名的“跑返”。

  从1941年6月到1945年10月四年多的时间里,杨效椿等人便一直驻于双门楼。其间,鬼子、伪军、国民党特务悬赏重金捉拿他,但是,双门楼群众没有一个人出卖告发,相反,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全力保护营救新四军指战员。

  一天傍晚,一营营长(原四连连长)汪制均从拐集往回赶,在距离双门楼一余里之地的沟涧遭敌特暗杀。群众张有田、张书签不顾一切前去抢救,但汪营长伤势过重,光清洗伤口的血水就有两大脚盆,至今,张书签还保存着这两个“血”盆。

  解放后,张庄正式改为双门楼,所在的大队也叫双门大队。杨效椿、李国厚、董完白、杨岗等领导多次回到这里,他们夸赞说双门楼群众基础好,觉悟高,为新四军抗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