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葛藤山大理塆战斗

时间:2019-12-09 15:17:00

1948年2月28日,元宵节过后的大别山深处,天气还非常寒冷。雪粒打在人脸上,生疼。尽管是春节刚过,却没有残存春节的喜庆。空旷的山谷没有一丝生气,鸟儿也不见踪迹。金寨汤汇商贸古镇已不见当年商南重镇、三省通衢的气息。各家各户都关门闭户,街道上冷清清的。历经多次战乱后的村庄人烟稀少,时时响起的枪声让人心惊胆颤。蛮横的国民党军队时常出现在不同的村庄,扰得鸡犬不宁,那是他们在搜索隐藏下来的共产党部队伤员。

黎明时分,距离汤汇古镇不远的南溪大山深处,一支部队静静地穿行在林间小路上。他们疲惫不堪,单薄的军装被树枝挂破,脚上单鞋能看得见脚趾头,在结了冰的小路上发出嚓嚓声音,武器也非常简陋,都是些轻武器。这些年轻的军人非常疲惫,但是动作敏捷。他们没人说话,只是用眼神用动作相互配合,小心翼翼地监视周围变化,队伍呈单兵列交错搜索前进。从装备来看,这支队伍并非正规部队——他们是刚刚成立不久的金寨县公安局公安大队。他们一方面要与国民党武装作斗争,一方面担负着维持地方政权、保护民主政府的重任。这些战士非常明白,周围是敌人正规军重重包围,稍有不慎,就会全军覆没。

十几天前中央军委指示,刘邓野战军在完成清理部分敌人武装后,留下部分伤员和地方干部继续开展工作,主力转出大别山,为淮海战役作准备。

由于新成立的金寨县山高林密,幅员辽阔,适合建立后方基地,上级决定将二纵医院等后方机关放在金寨,伤病员分散至南溪葛藤山、关庙银冲、汤汇木山、泗道河等地救治,总医院仍留在南溪葛藤山万家大湾,并将纵队教育团和保卫后方的监护营留下来,合编为县大队。这支队伍主要任务是惩处破坏地方政权的敌对分子,消灭零散的土匪武装,建立基层政权。带领这支队伍的人就是金寨县首任公安局长王坚。1947年我党从河北老解放区抽调大批地方干部帮助新解放区建立人民政权,王坚就是其中之一。王坚带十几个南下干部奉命来到金寨县组建公安局,并兼任局长。

这时国民党部队部署已完成,对大别山根据地合围后,开始大规模反攻,敌人联合各路人马趁机向大别山根据区进攻。大别山区军民进入艰苦的反“清剿”斗争。前两天开始,国民党48师1个营向南溪、汤家汇一带进攻,袭击2纵野战医院,给我军造成重大损失。为了防止敌人再度进攻,这支部队一直在顽强地狙击敌人,拖着敌人的主力在山里周旋了好几天,掩护后方医院转移。敌人跟得越紧,后方的伤员才有更多的时间转移。所以王坚大队后面的追兵越来越多。

刚刚的一场战斗后,又是一夜的行军,跟在后面的国民党军如恶狼一样紧咬着这支队伍,想把它吃掉。

几天的战斗和急行军严重地消耗战士们的体力和弹药,本来不多的弹药袋空了,粮袋空了,可是他们还不能撤退,要继续带着敌人在大山里转。他们面对强敌,灵活地采用麻雀战、埋伏点,让敌人吃了不少苦头,损兵折将。恼羞成怒的国民党部队又增调几支队伍来包围。为了避免陷于包围,大队从麻河口一路前进,边打边退。当部队撤退到金寨县南溪镇大理塆时已是夜半时分,人困马乏。王坚看着疲惫到极点的战士,招集几个区书记商量,决定略作休整。冬天的夜晚寒冷而漫长,他们找到一户人家,在后面的山岗和前面的冲口布置好岗哨后,安顿好伤员,开始生火做饭,准备早饭后撤回到驻地葛藤山。

问过房东,他们才知道此地叫做大理塆。位于一个山凹里,周围群山环绕,有十几户人家,看起来非常隐蔽。只是,因为连续的战斗,又走了一夜山路,年轻的哨兵太累了,他们抱着枪在树下睡着了,以至于紧追来的国民党队伍偷偷接近哨位,把哨兵扑倒在雪地里,都悄无声息。

早上炊烟袅袅地飘在空中,敌人从这些炊烟里找到了这支队伍的藏身地。他们分兵两路,一路在村庄对面的山腰上设下埋伏,在队伍必经路口上架着一挺机枪;另一路从后面山坡上向村里射击,形成前后合击之势。

早上天刚亮,后面山上的枪像炒豆子一样响了,夹杂着敌人猖狂的叫嚷声。枪声惊动了这支疲惫的队伍,战士们还没有吃上早饭,就连忙拎起武器向外冲。可是前面的大门被敌人火力封锁,他们只好把屋后墙打洞往外冲,一边还击一边撤退。他们沿山脚冲到村口,翻山向西,准备向临时驻地葛藤山方向撤离。刚冲过山冈,敌人埋伏在对面的机枪响了,子弹像雨点一样落下,成群的战士倒在血泊中。

王坚带着剩下的战士一边还击一边撤退。他们掩护伤员冲到树林里,浓密的树林掩护他们冲出敌人的包围圈,少数人撤回葛藤山驻地,大部分战士都躺在血泊里。公安局长王坚倒仆在水塘边,身中数弹。一同牺牲的还有几名基层政权的干部。据当地人说,在大理塆牺牲了140多人,只有几十人冲出去,当地百姓偷偷地把这些牺牲战士的遗体收集在一起,挖了几个公墓掩埋了。

第二天,敌人又追到我军部队驻地葛藤山,在大理塆战斗中冲出去的那部分战士在这次战斗中几乎全部牺牲,只有两人生还。

在革命即将胜利的前夜,大别山最寒冷的那个冬天的黎明,英雄的鲜血洒在金寨大地上。老人们说,第二年春天,大理塆映山红开得特别鲜艳……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