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安徽何以成为红色文化高地

时间:2020-02-24 15:32:04

  安徽红色文化是在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它通过发生在安徽大地上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活动孕育和凝结而成。

  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安徽是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共组织创建和活动较早的地区。五四运动前后,安徽先进知识分子创办了《新安徽》《平议报》《白话书信》等进步书报,一些进步的青年学生还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等学术团体,马克思主义在安徽得到了较早和广泛的传播。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使安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1921年10月,安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安庆成立,是全国较早成立的团组织。 1923年冬,中共安庆支部成立,这是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与此同时,中共小甸集特别支部成立,这是安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至1927年4月中共五大召开时,安徽已有中国共产党党员233人。党的五大期间,中央批准成立中共安徽省临时委员会。北伐军挺进安徽,安徽各地党组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策应,迅速掀起工农运动高潮。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安徽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损失,但安徽的共产党人不屈不挠,接续奋斗,表现了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安徽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和苏维埃政权建设的模范区域。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安徽省临委贯彻八七会议精神,把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以组织发动农民武装暴动,实行土地革命为中心任务,决定在六安等农民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发动农民暴动,比较著名的有四九暴动、商南暴动、六霍暴动、清水寨暴动等。六霍暴动后,当地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机构相继诞生,以六安、霍山为中心的皖西苏维埃区域开始形成。 1931年初,中共皖西北特委成立,皖西北特区苏维埃政府同时成立,皖西北苏区开始形成。皖西北苏区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诞生了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两支英雄的红军队伍。红二十五军长征后,红二十八军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让革命的红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大别山上。

  抗日战争时期,安徽是新四军华中敌后抗日的重要战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华中抗战的指挥中心。 1938年初,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在皖南和皖西集中,整编为新四军,军部迁至岩寺,随后进驻泾县云岭,中共中央东南局、中原局亦进驻安徽。皖南事变后,新四军新军部、中共中央华中局驻扎安徽时间最长,安徽成为华中敌后抗日的重要战场和新四军的指挥中心,是新四军坚持八年全面抗战的主战场和铁军精神主要形成地。全面抗战的八年期间,新四军第二、第四、第七师和安徽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了淮南、淮北、皖江3块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与八路军创建的陕甘宁、太行山根据地齐名的全国19块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安徽人民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安徽是国共两党战略决战的重要战场,安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卓越贡献。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直插国民党统治的心脏地带,开始了人民解放军由内线作战向外线作战、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新阶段。刘邓大军在皖西地区艰苦转战,得到了安徽革命老区人民的大力支持。安徽是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主战场,是夺取全国胜利、最后埋葬蒋家王朝的前沿阵地。英雄的江淮儿女在安徽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在“一切为了前线”的口号下,全力以赴、奋不顾身地做好支前工作,谱写了伟大的小推车精神,保证了人民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安徽红色文化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安徽各级党组织领导安徽人民,通过土地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恢复国民经济和其他各项建设,迅速医治战争创伤。通过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大规模经济建设全面展开,特别是在毛泽东“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下,建设了佛子岭、梅山水库等大型山区水库和淠史杭水利枢纽工程,实现了安徽人民的治水梦想,展现了安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1956年底,安徽顺利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安徽大地上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上世纪60年代初安徽又试行责任田,成为农村改革的预演。 1977年11月安徽省委制定并下发《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决定(试行草案)》,此后以凤阳县“大包干”为主要形式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展开。新世纪伊始,安徽又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农村税费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安徽红色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安徽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提出的“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目标和“五个扎实”的工作任务,把红色文化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三大工程之一加以推进,在红色文化阐释、研究、传播、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使红色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安庆党史方志网  作者:钱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