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考古发现

为何再次启动凌家滩遗址发掘?

时间:2020-06-12 15:39:35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昨天,2020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备受关注的凌家滩文明探源馆、考古工作站、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墓葬祭祀区及防洪工程一一呈现在公众面前。凌家滩这座淹没了数千年的远古遗址,为何今年再次启动发掘?为此,记者走进凌家滩遗址,探寻这座千年遗址的秘密。

QQ截图20200612094251.jpg

  凌家滩考古工作站内,工作人员在用石膏修复文物。

       记者探寻遗址考古现场

  凌家滩墓葬祭祀区位于凌家滩遗址的最高处,记者看到,这片墓地以数百平方米的石筑祭坛为核心,在祭坛上和周边埋葬了当时某一群体的显贵、工匠和平民,但根据身份的不同分别埋在不同的墓区,解说人员介绍,这表明这一时期已有严重的阶级分化,神权已有了一定程度的集中。

  在凌家滩考古工作站内,陈列着不少陶器,每一只都根据出土位置注明了编号。工作站内,两名年轻人正在认真地修复文物,其中一名在用石膏进行修补、复原,“修复难度要根据文物的残损程度而定,像我手中的这只修复好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

  在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记者看到,二十多名工人正在拿着手铲、毛刷等工具,仔细地将地面最上方的文化层清理掉,露出红烧土块。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第一考古研究室副主任、2020 年凌家滩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张小雷告诉记者,目前发掘工作正在揭面阶段,刚露出一些红烧土遗迹。

QQ截图20200612094300.jpg

   6月11日,在凌家滩考古发掘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揭面清理,红烧土块遗迹开始显现。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韩诚/摄

       新一轮发掘工作已开始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凌家滩遗址2020 年度主要发掘地点位于岗地南端的红烧土密集分布区,该项发掘也是“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安徽地区的唯一发掘地点,同时作为长江流域5 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

  张小雷告诉记者,本次发掘工作已于近日启动,计划采取分段揭露的方式,即每隔10 米左右布一条长30~40 米、宽2 米的长探沟,以了解宏观布局。红烧土平均厚度1.5 米,最深的有3 米多。按照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意见,此次发掘揭露至红烧土层面即停止下挖,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论证后,再研究后续工作思路。

  据悉,早在2000 年,该红烧土片区就已经被发掘过。钻探和发掘工作表明,该片红烧土遗迹呈长方形分布,南北长80 米、东西宽35 米,面积近3000 平方米,系由大小、形状不一的红烧土块加少量黄粘土堆筑而成,平均厚度在1.5 米左右。

  “当时该区大部分被民房所占压,发掘面积较小,对该处红烧土遗迹的完整形态缺乏全面认识,去年这片的房子才拆掉。”

  张小雷说,红烧土片区全部揭面完成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此次揭面的目的是了解红烧土片区是否为整体,有没有房迹或其他遗迹,从而进一步了解凌家滩遗址的基本布局。”

  他告诉记者,红烧土片区可能是房子倒塌堆积形成,或者是用红烧土铺垫的大型广场。“如果是房屋倒塌堆积,清理掉表面的文化层后,会出现房屋基槽,从而可以复原房子的形状、面积。”张小雷说,红烧土片区面积很大,“可能是当时的大型公共活动中心,类似现在的市政大厅。如果是集中连片,则可能是密集的生活区。”


来源:新安晚报  作者:韩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