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阜阳与颍州

时间:2020-06-22 15:30:48

  曾听过一个乾隆赐名的传说,与阜阳地名由来有关。

  在清朝前期,阜阳尚为颍州。雍正十三年(1735年),方得名阜阳。

  许多人以为是清帝雍正赐名的阜阳。其实不然,雍正十三年八月,雍正去世。乾隆继位后,把雍正年号一直延至年底,次年才改为乾隆元年。

  阜阳二字是由乾隆赐名的。那一年,依安徽巡抚王纮所奏,颍州改府设县,得阜阳这一名称。

  不过,自从更名阜阳以后,本地百姓就多有疑问,何为阜,何为阳?

  从字面意义上理解,小山为阜,县在山南,故曰阜阳。而实际上,阜阳以北都是平原,并未有山。而且阜阳城坐落于颍河、泉河的南边,并不符合古代“山之南,水之北,谓之阳”的命名规则。

  阜阳在历史上有过汝阴、颍州、顺昌等名字。因在汝水以北,最先称为汝阴;又因在颍河之滨,后又改称颍州。北宋年间,宋神宗赵顼继位前曾进封颍王,颍州为其封地。由于是“龙飞之地”,赵顼登基后特意从顺昌逆亡中选出顺昌二字赐名,取其顺天承运、昌盛荣华之意。而清代命名的阜阳二字其意不明,长期以来争议不断。

  后来,终有学者考证出,东汉永初二年(108年),汉顺帝封刘显为阜阳侯,侯国在今天临泉县黄岭镇。只不过,此后阜阳二字就不见记载了。

  这大概是阜阳由来最靠谱的一个说法了。

  只是,为何时隔1600年,阜阳这个名字又重新启用?乾隆为何将临泉黄岭的古地名作为新设县城的赐名呢?这点谁也讲不清楚。

  却偏偏有这样一个怪诞传说“碰瓷”这一点。

  话说,雍正皇帝驾崩,遗诏乾隆即位。

  乾隆心里高兴,登基前一天晚上,在自己的王府多喝了点酒,正巧一个太监前来请旨,张口说道,“宝亲王……”

  乾隆勃然大怒,指着太监大声呵斥,拉下去掌嘴。几个王府侍卫拉着太监就是噼里啪啦一通。

  末了,乾隆问一个侍卫,“说,该叫我什么?”侍卫答道,“皇上。”

  “说得好,朕要赏你。”乾隆大笑,“说吧,你想要什么赏赐。”

  侍卫灵机一动说,“皇上,俺想要衣锦还乡。”

  乾隆说,“这个好办,你是哪里人啊?”

  侍卫说,“俺是阜阳人。”乾隆一拍大腿,“好。朕是九五之尊,金口玉言,今天就如你所愿,让你衣锦还乡。”

  当即,乾隆就写下一道圣旨,封这名侍卫为阜阳知县,让他回乡做官。

  圣旨传下去,朝廷的官员大臣都傻眼了,因为没人知道阜阳县在哪里,是个什么地方。

  官员们追问这名侍卫,到底是哪儿人?

  原来这名侍卫是安徽颍州人,阜阳是他家所在的那个村庄。

  大清国没有阜阳县,那乾隆亲自封官的阜阳知县该怎么办?

  皇帝的话可是金口玉言,况且这还是人家乾隆皇帝人生中头一道圣旨。

  后来,安徽巡抚想了个办法,把颍州升一级为府,原来的颍州城更名“阜阳县”,添置阜阳县令一职让侍卫就任。

  以上乾隆赐名传说,只是事关阜阳来历众多故事中的一个。因为地名由来众说纷纭,自打命名以后就长期被各种流言蜚语困扰。称赞者有之,讥讽者亦有之。

  大约在命名90多年后,清道光年间,《阜阳县志》就此专门考证,但无定论,只是说“阜阳”之名是皇帝钦定,“无庸以管蠡窥测”。就是告诫大家,不要庸人自扰,以个人狭小的识见去揣测皇帝的圣意。

  说起阜阳不光来历让人费解,地名变迁也有一点荒唐。

  雍正十三年颍州升府,新置附郭为阜阳县。那时,阜阳还只是颍州府下辖的一个县。民国时期,撤颍州府,并入阜阳县。建国后,设阜阳地区专员公署;1996年初,设地级阜阳市,下辖的有颍州区。

  历史上阴差阳错的际遇,让它俩正好翻了个个。


来源:颍州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