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宋代颍州书坛 欧苏引领新风

时间:2020-07-27 10:15:22

  

175b298e0c78e0f0527787d88cc520c9.jpg

       阜阳书法艺术到北宋时期达到鼎盛阶段。当时,颍州书法家可谓群星璀璨,客籍宦游于颍州的州官群体不但人数众多,而且在颍州留下大量名篇华章,众多墨迹佳品流传保存至今。

  李建中的《同年帖》《贵宅帖》

  在宋代颍州书法历史上,李建中是一位重要人物。李建中(945年—1013年),字得中,号岩天民伯,京兆(今西安)人。作为北宋时期书法家,李建中曾任太常博士,直集贤院、迁金部外郎、工部郎中,并掌管过西京留守司御史台等,故人称西台。北宋宗德四年丁未(1007年)至大中祥符元年戊申,知颍州。虽然他在颍州为官短暂,但对颍州书法产生了一定影响。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同年帖》《贵宅帖》和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土母帖》均为李建中遗存的书法作品,《同年帖》《贵宅帖》是景德至大中祥符初年所写。其间,李建中任颍州地方行政长官。由此可见,李建中的这两幅文帖,都是知颍任上所写。

  欧阳修开启宋代尚意书风

  在颍州为官或游于颍州的文化艺术巨匠,对颍州文化艺术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特别是欧阳修,不但在颍州为官,而且终老于颍州古西湖。

  先后在颍州担任地方行政长官的欧阳修和苏东坡,是中国书法艺术的巨匠。其中,苏东坡在书法上被列为宋四家之首。综观宋代颍州历史,这两位文坛巨匠、书法艺术的一代宗师,他们的文学思想和书法成就,对颍州书法艺术产生了巨大影响。

  一代文豪欧阳修(1007年—1072年),于北宋皇祐元年(1049年)正月知颍州,皇祐三年(1051年)7月调离颍州,在颍州为官大约一年半,虽时间不长,但在颍州留下大量诗文佳作,写出著名的《上恩帖》。

  欧阳修的书法以楷书为多,受颜真卿书法风格影响较多。苏东坡评价欧公的书法特色是:“用尖笔干墨作方阔字,神采秀发,膏润无穷,后人观之,如见其清眸丰颊,进趋晔如也。”

  从此评价中可以看出,欧公之书如其仪表风范,他的书法理论与实践,打破了晋唐以来的书学传统思想,开启了宋代“尚意”书风。

  苏东坡擅用书法写心意

  作为宋四家之首的苏东坡,是尚意之风的代表人物。他曾两次到过颍州,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年)以龙图阁学士出知颍州。知颍期间创作了大量诗词和书法作品,包括《颍州西湖月夜泛舟听琴一首》《欧阳修醉翁亭记》《丰乐亭记》《菊说》等。其中,最有名的当数《祷雨帖》。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在诗词文学方面,还是在书法艺术方面,苏东坡都对阜阳产生了深远影响。

  苏东坡的书法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注重自我思想的融入和精神宣泄。观其书法创作,能看出他追求的创作态度和自由思想。苏东坡倡导尚意书风的书法学术思想,引领了当时一代新风。苏轼在颍州留下不少墨迹。知颍当年遇颍州大旱,他写了《祷雨帖》,另外还有《菊说帖》,为颍州书法史留下一笔宝贵财富。

                                                             


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