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书写“徽州明清人文历史”的许村

时间:2020-08-06 10:29:50

    走进许村十里老街,看到的是古色,闻到的是古香。

  晋魏时,这里已有人休养生息。南北朝新安太守任昉发现这里是“周环峰峦如画屏,一条清溪水流烟”的好地方。遂挂印封金辞职,隐在这里“种菊东篱,躬耕田亩,闲钓秀水”过着清贫日子。创办了文化社——富资社,率众疏通了富资河,撰写了《文章始》《地记》等专著,成了许村这方原始之地的开发始者。南唐昭宣三年(907),户部尚书许儒仇朱温窃位,与父仲元率全家自雍州(今陕西)来到歙之黄墩。五代后梁开平末年(910)左右,其次子许知稠迁往许村,为许村许姓始祖。为纪念任昉开发之功,改原名富资里为许村,富资河改为昉溪,同时作为许村别名。

  循着这1700多年的历史,踏着十里古板老街,欣赏着石牌坊、石拱桥、古民居、高亭阁、古祠堂、老社屋等几百处徽州明清古建筑的十里老街。

  建于嘉靖已亥年(1539)的大邦伯,是一座徽州古建筑艺术集中展示的古祠。门前坦:一色古板铺砌,可容千人集会。五层门楼:虎瓦垂沿,金钩翘,四柱支撑,砖石镂雕,富丽堂皇。祠内:几十根合抱大柱顶着几十方粗如牛肚的冬瓜梁。百十处精雕细凿柱托梁拱;神奇的传音壁,巧镶巧卯的隔子门,清灵的活水明堂天井,幽雅的楼上楼,圣洁的祭拜台,几十个铁托铜盘吊悬着几十方历代官府和名人撰赠的大匾。五进三间,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十里老街中像这样的古祠还有:三街巷口恪守孝道的大慕祠(万历四十三年),丁字街口以儒家风范实物为标本的墙里门祠(万历年间)和楼下大街边的以突出许村人文历史珍贵文物记录的大宅门古祠(嘉靖年间),4座古祠都是国保。

  出大邦伯祠不远,是一处实实在在又缥缥缈缈的古宅。说实实在在,是不时有村姑农妇从雕砖凿石的门楼里出出进进。说缥缥缈缈是现代人在明清老宅中拍照片,写徽州人家。此乃曾任省立徽州女子中学、省立徽州中学(休中)和徽州师范学校校长许惇士宅。笔者有幸与曾任歙县父母官、画家王德祺在此宅住了近半年。宅内的砖雕木刻和徽派建筑,堪称古民居之杰出代表。顺老街往南走,便来到黄山市盛传的“一门五博士”的许家泽故居。那门楼五层镂空之雕,真乃千工万匠之工,其花鸟虫鱼,山水人物栩栩如生,有“石人无语似有声,草木传神枝叶动”之妙。厅堂上空灵秀气古朴的窗花格扇,撑顶着朱漆的柱子和板壁,连通翘头的椽。上下堂之间,为细凿细敲槽沿达底石板铺镶的天井,两边为明亮甬道直通厢房,此乃临窗可见蓝天白云,仰视能看见高大马头墙,更是看书写字清静处。至今沐染着书香的韵味。此宅上世纪80年代曾为乡政府办公场所,笔者任团委书记时就住在上厅房,那份感情至今难忘。许村古民居林林总总300多幢。许社林宅、许声远宅、许有章宅皆为国保。安环堂、许玉田宅、许仲修宅、许元松宅和方厅等数十幢古宅,其结构、建造工艺,融天地人合一生态之灵气,又得徽匠大家的绝艺真传,是黄山市“百村千幢古民宅保护工程”的重点。

  昉溪河两岸,有遗存设计精巧,做工考究,细雕细镶,如楼如阁,似廊似亭,是桥是榭,门连着窗,凳连着椅,可坐可靠的纯木建筑——美人靠。这是许村古件之绝,香中之奇。这为数不多的美人靠,至今还传说着许多风流韵事,似乎还能隐隐约约觉察到美人靠中徽商少妇的斑斑泪痕,飘散出少女思春的纤纤玉指拨动琴弦之声,溪水里曾流淌过多少许村女人的美梦……

  登上大观亭,巍巍三层,四面亮窗,八角悬铃,周边设靠,极目北眺,黄山诸峰隐现云雾之间;环视可见十里许村。人说不登大观亭,不知许村之大之老,一点不假。高阳廊桥,始建于元,600多年间,一批批客人来来往往,当地人坐在桥凳上说许村的古往今来,传递许村的旧事新闻。“桥下一溪东流水,桥上接通十里街”。人说不去高阳桥,难知许村事,一点不错。

  许村是一处“真实与邈远交替,古色古香相融和”拂扬之地。1200多年前李白到许村看到美妙的山水,写下了“十里沙滩水中流,东西石壁秀而幽”的诗句;先秦许穆夫人的《载驰》、欧阳修的《招许主客》、董其昌、文征明妙笔成章的《云溪堂碑帖群》闪闪生辉。700名历代处士和48名进士,享誉徽州“进士村”。安徽最小的牌坊——双节孝坊,全国唯一的夫妇百岁寿坊——双寿承恩坊,千朵石雕葵花门坊——郡伯门坊,铁卷金书斗严嵩的薇省坊,香女嫁皇帝的三朝典翰坊,最高五品褒奖的五马坊排列老街中。六座牌坊,六种式样,六种人文,六处国保,成就许村官、商、节、孝、寿、悌六种传奇。

  拥有“安徽省历史文化保护区”“中国经典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及15处国保建筑于一身的许村,是值得探访的地方。踩进古街古巷,就能触摸到许村的古与老,品味到那里悠悠岁月的韵味,就能品味到古徽州人文历史名著中一篇精彩的华章。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许安斌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