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从小洲乡的“八凸子”说起

时间:2020-08-10 14:57:54

  我市三山区小洲乡联群行政村里有个地名——“八凸子”。知道怎么读吗?

  也许大家觉得很简单,其实不然。的确,“凹、凸”两个字,连小学生都认识,但这两个貌似简单的汉字,却是很异类的。别看结构简单,能正确写出它俩的笔画,却很不容易。更为神奇的是,这两个字,有还许多古怪的读音。

  先说“凸”字,在各类字典辞典里,读音只有一个:“tū”,高出周围的意思。

  但如果来到我市三山区小洲乡联群行政村里的“八凸子”,“凸”字还读“tū”,当地人就会笑话你了。因为,“八凸子”在当地人的口中,“凸”是读“pào”。小洲地区靠近长江,地势低。为了防止洪水的侵袭,当地人便垒起一个很大的土包子,一个村子就建在一个大土包子上,形状如“凸”字,取名“一凸子、二凸子”乃至“八凸子、九凸子”。这个读法一直延续到现在。至于当地人为何读成“八凸(pào)子”,却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再说“凹”字,它的常见读音是“āo”,低于周围的意思。但这个字还有一个很小众的读音:“wā”,同“洼”义,常用作人名、地名,也是人们的一种习惯读法。“凹”字用于地名的有茹凹(河南)、万家凹(云南)、碾子凹(陕西)。著名作家贾平凹的“凹”就读“wā”。究其原因,陕西方言习惯把孩子叫娃,如平娃、顺娃、憨娃等,还有些直接叫狗娃,这是他们觉得“烂名”好养活,也是一种古老的风俗。因凹在这里与娃同音,于是有些人的学名中也会出现“凹”字。

  类似“凹、凸”这样有小众读音的汉字,并非仅见。比如“祚”,在字典中的读音也只有一个“zuò”。而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当“祚”用作辈分时,习惯读作“shù”。还有“操”字,大家都知道读“cāo”。而有很多人把“操”用作姓氏时,习惯读作“cào”。

  像“凹、凸、祚、操”这样民间有许多约定俗成的异类读音的字,还有很多,是纠错,还是承认,值得我们深思。

  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由于各种因素的变化,有一些字、词、句在漫长历史长河中,所表达的意思已经与最初的含义不完全一致,甚至是相左的,就像“衣冠禽兽”。还有一些词语,则长期被世人误解误用,很有必要正本清源,还其本来面貌。基于此,本版特开设“字斟句酌”栏目,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来稿请注明“字斟句酌”栏目,投稿信箱:whrbzfkb@163.com。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查君书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