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 区域要闻

六郎镇有个 “八社神灯”

时间:2020-03-16 10:31:09

  在芜湖县六郎镇加元村,活跃着一种民间传统文化结晶——八社神灯。

  八社神灯系百姓自发组织的民间灯会。每逢丰收之年,为感谢上苍,庆祝丰年,咸保圩的八社便联合发起组建龙灯会。咸保圩历史悠久,自然条件优越,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八社神灯的创建、生存、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环境。

  八社神灯,始于清光绪五年(1879),由于最初联合发起组建龙灯有8个社、垾(即8个自然村),故名“八社神灯”。早在同治年间,有一陶姓人曾教“经馆”,家办“同学会”,与会友初创“草龙灯”传世于后。1879至1920年间传至胡修学,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传至胡道定、陶能诗,改作活动“板龙”,由灯为主导、龙行于灯间的穿行阵法,传承至今。八社神灯虽由八社组成,但其表演活动不局限于咸保圩,还走出圩口,到十里八乡巡回表演。如今,随着交通的便捷,八社神灯不仅走出六郎镇13个圩口,还到湾沚等地进行巡演。

  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演出,不仅在龙体和服装上不断改进,在节目的内容上和演出前的宣传手段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

  现在龙头制作精良,铁焊工要以图样将钢筋,弯成鹿角形,焊成龙角。龙嘴上下唇要配活动装置,使其上下唇翕动自如,龙口要装置一根弹簧,一端系上一枚圆珠作龙珠,可伸可缩。龙的眼窝用铁皮做成有半边乒乓球大,中间嵌入能自由转动的眼珠,栩栩如生。龙须用漂白的绩麻固定在唇下焊接弧钩上,一般须长80公分,髯长20至30公分,做到疏密有间。龙的双眼要各装一只蓄电池灯泡,并安上可控开关,用于夜间照明。整个龙头骨架焊好成形后,用白布随形缠绕包扎,绘成白色有鳞的图案,另外制成半径20公分半圆置在龙头之上,作龙冠。这样龙眼闪烁,龙须飘逸,龙嘴翕合,龙珠可吐可缩,宛如人们崇拜中的真龙。

  龙身每节用钢筋焊接高约50公分半圆形中空骨架,龙脊用钢筋弯M形的龙磷。体内两端各装蓄电池灯泡一只,并在龙身外安上可按电键。再用涤确良包裹半圆形的龙身,由画师在龙身两侧,绘成图案,算是完成一板龙身制作工艺。八社神灯龙身36板,尾数六寓意六六大顺,以示吉祥。龙尾一板略短于龙身,龙尾要上翘,自成一节。龙尾一板用锣丝连接,每节再配上长50公分龙灯拐,插入连接的锣丝上,可装可卸。玩灯时装上龙拐可以上下随动。行路时,卸下龙拐,用胳肘平端龙灯板,这样省力。龙头、龙身、龙尾组装一体后,还必须用一根无结的尼龙绳从龙头、龙身之空间直连到龙尾,谓之龙筋,起到加固作用。龙具一旦制作完毕,就被赋予了龙的神灵,其摆放和移出都有严格的规矩,要举行一定的仪式,然后方能舞龙,一旦舞起来了就不能随便停。每年大年三十当天要上香上供,到玩灯结束时,要将整条龙拆开,安放在龙王庙,待到来年春节时继续使用。

  所谓的龙灯,既要有龙,还要有灯,即灯笼。八社龙灯的灯笼分三类:一类谓之“高灯”一副(即一对),高4.4米,一般购扁圆形大灯笼装在木杆上端。里面装电灯泡一只。行路时,分列龙头两侧,朝香火时,分列接灯户大门两边。4.4米又寓意“事事如意”。

  二类谓之“出子”(即长灯笼)13盏。行路时均分龙身两边,玩灯时根据阵法(几盏灯)的需要立于场地中间,让“龙”穿梭其间。

  三类谓之“子孙灯”,刷报子人要随身携带一盏,配上红绿布条挂灯上。另一盏由牵龙须的人携带。玩灯时,左手拿灯,右手牵龙须,面对观众。

  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教灯。教灯又称之为谓演灯、告灯。先选一块较大且又平坦,周边无树、无电线杆、无水塘之类障碍物的场地,再由师傅出示阵法图纸,头五板人员须围绕“出子”碎步穿行,中间人员改为猫步,随龙头上下起伏,扭摆有序。后两板人员要大步穿梭,灯尾人员要反应敏捷,步伐灵活,以防脱节。玩灯人员要以锣鼓节奏,调整步伐,以防脱节。

  八社神灯共有十三盏灯,多以单数(阳数)出灯。一盏灯谓之金龙盘柱,一般为起灯,吃饭、休息、出灯时玩。三盏灯谓之“三星高照”,一般村小、路窄的地方或“回礼”“打折”时玩得较多。五盏灯谓之“五子登科”,阵法以金、木、水、火、土五行排列,以示吉祥,玩的场次较多。七盏灯谓之“北斗七星照凡尘”,排列“三一三”或仿“北斗七星”的方位布阵玩灯。九盏灯谓之“九九临真”,阵势以‘三三三’或“八方圆心”布阵来玩,多用于村社广场较大的场所。十一盏灯谓之“年年有余”,因整数十后加一得名,多玩于单位广场。十三盏灯谓之“满堂福”。十三盏灯出子灯笼全部布阵,是八社神灯的最高境界,只在道士发檄或圆灯时玩。八社神灯每一阵法都龙行灯笼之间,穿梭如织,或上下起伏,或蜿蜒曲折,或白龙摆尾,或吐珠百丈。穿灯时,队员们随着铿锵的锣鼓,步伐轻盈,灯光闪烁,观众目不睱接,眼花缭乱。

  最后为圆灯,即按计划截止之日回坛玩的最后一次灯。所有人员参加将十三种玩灯阵法一一重玩一次。最精彩的表演为金龙盘柱,80余米长的龙身越盘越高,突然间龙头高昂,须髯凌空飘逸明亮的龙珠或吐出或收衔龙嘴。整个龙身形成凌空欲飞的神态。让人惊呼、唏嘘、鼓掌。随之按东进西出的规矩有序退出场地。

  一一将龙灯拆卸完毕,于场地中间摆一张桌子供奉龙头,将龙体及灯笼上神符一一揭下,众人于香案前跪拜,将神符烧成灰,送至水塘边倒入水中,谓之龙君归海。坛主设酒招待,公布帐目收支情况,计划来年玩灯初步计划。至此,一年一次的玩灯就宣告结束。

  舞龙灯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习俗,而八社神灯则把这一传统文化更加发扬光大,传承不衰。一百多年来,八社百姓舞龙灯庆丰年,祈求风调雨顺已成为当地的民间习俗,并代代相传,亘续绵延。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万汝滨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