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视频

安徽之源天柱山

时间:2016-04-25 11:10:09

  安徽之源——天柱山,又名皖山。位于安徽省的西南部潜山县境内,因其主峰“一柱擎天”而得名,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时封其为“南岳”,后为隋文帝诏废,故被人们尊为“古南岳”。又因春秋时为皖国封地,山名皖山,水名皖水,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天柱山处于神奇的北纬30度线上,在地质学上的形成有20亿年的漫长历史。天柱山几乎包罗了世界上所有花岗岩风景区的地貌景观:奇峰、怪石、洞穴、峡谷等胜景,尤以花岗岩崩塌及堆垒景观典型而堪称世界一绝,成为国内同类景观的代表,被冠名为“中国天柱山型花岗岩地貌”。

  天柱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道家尊其为“第十四洞天,五十七福地”。三祖禅寺被尊为佛教禅宗祖庭。这里是黄梅戏和七仙女的故乡,京剧的发源地。《孔雀东南飞》和“小乔初嫁了”两大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等历代文人墨客在此流连忘返,存留的摩崖石刻近400幅,名冠全省。这里还走出了京剧鼻祖程长庚、通俗小说大师张恨水、杂技皇后夏菊花、黄梅戏艺术家韩再芬等名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