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为找回这件“神秘武器”, 日军竟花了一个月

时间:2020-06-16 14:40:08
                                                                           

11.jpg

                         ○新四军缴获的日军九二步兵炮                                                              

22.jpg

                                                                         

                            ○“新杭大捷”后新四军合影                                                                                                                                        

33.jpg


                           ○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八团团长刘别生

  1944年,抗日烽火已持续数年之久。虽然日军凭借强大的兵力占领我国诸多城市与交通要道,但八路军和新四军却在广大敌后农村,积极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有力打击了日军侵略者。1944年3月,素有“老虎团”美称的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八团,就在广德县新杭镇大显军威,缴获了日军一件“神秘武器”。


  “新杭大捷”显军威


  1943年底,经过艰苦作战,新四军在郎溪、广德、长兴新区创建了新的抗日根据地。1944年春,日军调集大批兵力对我开辟不久的郎广抗日游击根据地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反复扫荡。他们抢粮食,拉民夫,烧杀淫掳,无恶不作,百姓恨之入骨!面对日本鬼子的暴行,“老虎团”的指战员们按捺不住心头怒火,个个摩拳擦掌,要给来犯之敌以迎头重击。


  机会终于来了。这一天,四十八团团长刘别生接到情报说,3月29日上午9时许,驻广德高湖乡门口塘村据点的日军南浦旅团小林中队100余名日寇和300多名伪军大队,带着一门九二步兵炮,又要来到新杭镇杭村一带扫荡。刘别生当机立断,立即开展部署。


  3月29日下午1时许,数百名日伪军沿着慈姑山下的大路,稀稀拉拉地往南走。走在前面的那些伪军,枪上还挂着抢来的鸡鸭财物;几个日军头目骑着高头大马,旁若无人地耀武扬威……当大部分敌人走进我军的伏击圈时,只听见一声令下:“打!”顿时,步枪、机枪齐发,我新四军以密集的火力射向敌人,打得日、伪军哇哇乱叫,四处逃窜。


  这时,在阵地督战的新四军十六旅王必成旅长正在用望远镜观察敌人阵地。忽然,他把望远镜递给小炮排长戴文辉,“你来看看。”戴文辉接过望远镜一看,大声说:“大炮!大炮!”王旅长说:“我们就是要用小炮打他们的大炮。只准打三发炮弹,有把握吗?”戴文辉一面瞄准,一面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有把握!”随着王必成一声令下,第一发炮弹立即落在敌人九二步兵炮附近爆炸。紧接着打出第二发炮弹。这发炮弹虽然没有命中敌人的大炮,却把旁边的几匹战马击中了。有的马被打死,有的马受惊。敌人受到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也如受惊的马一样乱成一团。


  见时机成熟,王必成当即命令部队全力冲锋。瞬间,嘹亮的冲锋号声,猛烈的枪炮声和喊杀声震天动地。惊恐万状的日伪军被打得人仰马翻,有的脱靴逃跑,有的弃枪乱窜。连他们的命根子——九二步兵炮也顾不上了,慌慌张张地向门口塘方向逃命。


  鬼子丢了“神秘武器”


  据广德地方志相关资料记载,这一战我军大获全胜,歼灭日伪军70多人,缴获了敌人的战马和大量的枪支弹药。最让大家兴奋的是,那门直射威力大的日式九二步兵炮和三发炮弹也落在我军手中,这可是新四军在江南战场上第二次缴获的日军重炮。而据史料记载,战败又丢炮的日军南浦旅团被南京日寇总司令部大骂一顿,并责令他们“一定要找回大炮”。丢炮后的第二天,小林中队就慌忙出动了400多人,漫山遍野找大炮。


  不就是丢了一门炮嘛,日军为何如此紧张呢?原来,这门九二步兵炮,在当时可是一件“神秘”的先进武器。


  九二步兵炮的前身是日本的大正十一年步兵炮。这是1922年日本根据重金购买的法国步兵炮图纸研制成功。但在10年后的1931年日军与东北义勇军的对抗战中,大正十一年步兵炮却被日军大为“诟病”。原来,这种炮的射程虽然远,威力却不大,尤其对于钢筋水泥工事,往往开上七八炮也无法击毁。


  各种抱怨声传到日本,日本军部下令加快研究新式步兵炮。经过日军大量投入,1932年,新式步兵炮问世。因诞生在日本神武纪年2592年,所以被命名为“九二式步兵炮”。这种炮不仅体积小、重量轻、可拆卸,便于携带;而且射界开阔,横向射界90度,高低射角也接近90度,几乎可以射击一切类型的目标;在性能上,平射足以对付土木砖石工事,曲射可以当榴弹炮用,大仰角射可以当迫击炮用……想想看,日军被我方缴去了这么一个新型武器,如何能不恼羞成怒!


  但任凭小林中队长带着人24小时跟着车辙印跑,却怎么也找不着大炮。没办法,日军甚至想出一辙——让伪军挑了成担的钞票,在各村敲着锣大声宣扬:“谁要报告大炮在哪里,马上就把这钞票给谁!”但敲锣敲了一个月,大炮仍然杳无踪迹。


  日军当然知道大炮是给新四军缴获了,于是他们“心生一计”:给新四军送信承诺:如果归还大炮,保证永不扫荡郎广地区。新四军不仅可以自由行动,还要钱给钱,要子弹给子弹。当时新四军就回信:“大炮就在我们这里,有本事你们自己来拿。”


  抗战岁月的见证者


  那么,这门九二步兵炮到底被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八团藏在了哪里?


  原来,缴到大炮后,因携带不易,“老虎团”立即将大炮拆卸,一部分装了三大箱藏在一口山间坟墓的棺材里,另一部分的炮轮仍然由部队带着走。任凭日军漫山遍野挖山掘土,也找不到丝毫大炮的踪迹!找炮无果,小林中队长被解职,押回日本接受军事处罚。看着平日里趾高气扬的小日本,因丢失大炮狼狈受罚,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当然,在日后多次战斗中,这门九二步兵炮还对日军起到重要威慑作用。1944年8月23日,新四军十六旅发起长兴战役。是夜11时,四十八团二营攻打长兴白阜埠。黄祖煌营长在镇边乡公所捉到一个伪军排长,将其带到碉堡对伪营长喊话,伪营长却拒不投降。此时,我军突然带着九二步兵炮出现,伪营长一见到大炮,立即大喊:“不要打!不要打!我们立即投降!”当夜攻克白阜埠、方山窑等12个据点、60多个碉堡。最后,长兴战役全歼敌伪军四个营,迫使一个营投诚,缴获八二迫击炮2门、轻机枪11挺、长短枪340支,收复国土4000平方公里,解放居民10万余人。


  日军投降后,缴获的大量九二式步兵炮等装备,极大改善了我军的攻坚能力。三大战役时期,九二式步兵炮成为我军非常重要的支援火力。直至抗美援朝,志愿军仍然大量使用该炮。


  解放后不久,随着我军装备水平的提高,九二步兵炮的历史使命也完成了。如今,这门用郑大方等烈士的鲜血换来的大炮,正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抗战岁月。    □宣文群 筱铖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