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民国时期“卫生运动”:五十只苍蝇可换一枚铜钱

时间:2020-07-07 15:14:17

44.jpg

  ○黟县关于夏令卫生运动情形的报告                                                                            

55.jpg

66.jpg

  ○1942年4月10日《安庆新报》刊发的《怀宁县防疫委员会通告》,其中“防止天花布种牛痘”的“迎江县立新东亚医院分院”,前身就是大二郎巷同仁医院                                                                            

77.jpg

  ○1926年8月18日报纸刊发的安庆同仁医院“收买苍蝇启事”                                                                            

  民国时期,霍乱、伤寒、天花……这些病毒曾肆虐安徽。由于卫生状况普遍较差,当时的国民政府卫生部规定,每年夏冬两季,各地都要开展卫生运动,促进全民身心健康。


  在安徽省档案馆,有这样一份档案资料:民国28年(1939年)7月,黟县成立夏令卫生运动委员会。那么,为什么要在夏令时节开展卫生运动?卫生运动包括哪些内容?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夏令卫生运动”的由来


  夏天,空气潮湿,细菌繁殖,蝇蚊起势,正是病疫流行之时。故此每至夏令,防疫工作就被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夏令卫生运动是民国时期开展的一项以预防时疫、促进民众健康为宗旨的活动,通常持续时间为每年的5月到10月。


  1928年,南京政府通过《污物扫除条例》,规定各市于每年5月15日和12月25日各举行一次大扫除。同时《卫生运动大会施行大纲》规定这两日为各城市举办卫生运动大会之期。后者明令卫生运动应为期两日,第一日以陈列卫生标本和书画、邀请卫生专家演讲为主,目的在于引起民众对卫生运动的兴趣,宣传公共卫生知识;第二日为游行与大扫除。这些规定对卫生运动的时间、基本内容和方式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成为各地开展卫生运动的依据。


  据安徽省档案馆馆藏资料显示,1928年,安徽省会夏令防疫委员会在安庆市预防时疫委员会基础上成立,内设医务、事务、宣传、检查组,下设临时诊所(省会公安局医务所)和分诊所数处(同仁医院、博儒医院、健生医院、广仁医院、惠民医院)。委员会定于每年6月1日至10月31日开展疫病防治、预防接种工作,为患霍乱、伤寒、赤痢、白喉、猩红热、斑疹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传染病者免费治疗。


  1929年,安庆的夏令防疫模式逐步推广到其他市县。从1929年到1933年,全省有22个市县陆续成立夏令防疫委员会。从档案中我们看到,夏令卫生运动的开展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其间出台卫生禁令、向民众传播卫生清洁常识,并举行消毒、扑灭蝇蚊鼠、施医施药及防疫注射等活动。各市县政府对清洁卫生状况检查并进行评判,并将开展情形上报省级机关。


  “夏令卫生以注射防疫针为首要”


  天花、霍乱和鼠疫等是安徽省当时比较严重的传染病。以天花为例,1929年,金寨县一月就有80余人死于天花。1934年,霍山和含山县有近600人死于天花,休宁、蚌埠、绩溪和贵池等地也有较高的死亡率。


  在各县成立夏令防疫委员会后,各县对居民进行疫苗注射工作。对疫病进行防控,在省档案馆中,有一份“安徽省第十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关于黟县夏令卫生运动情形准予备查及防疫药苗已转函第三区救济分会拨发的公函、指令”的档案,文中强调“夏令卫生以注射防疫针为首要”事宜,并请求“第三区救济分会拨发防疫药苗,以便施行注射”。


  当时安徽省各市县夏令防疫委员会开展预防伤寒霍乱运动、预防白喉猩红热运动等专项防疫活动,主要是种痘、霍乱预防疫苗、霍乱伤寒预防疫苗、白喉类毒素预防注射等。


  据史料记载,1945年底,省立立煌医院迁至合肥,整改为省立合肥医院。次年成立省传染病医院,开始组织居民进行身体检查,对疑似传染疾病进行隔离治疗,并针对种痘、注射伤寒疫苗、霍乱疫苗等项目开展工作。以合肥市为例,1946年春季种痘36467人次,夏令注射35204人次;1947年春季种痘12799人次,夏令注射21864人次。


  清理街区、消毒饮用水有招数


  虽然民国时期安徽省民间已有传统的卫生习俗。黎明即起,打扫尘土。一年四季都有突击性的卫生活动时间。例如,春逢三月开窗户,打扫房屋;夏临端午节,家家户户雄黄酒除邪驱毒;秋交七月,浆洗被褥衣裳;冬至腊月,扫尘洗刷干干净净迎新春等等。但由于受到社会生产发展及群众思想认识等的制约,卫生状况仍趋落后。因此,夏令时节,时疫时有发生,提倡夏令卫生运动十分有必要。当时安徽省积极部署夏令卫生运动,各县进行卫生宣传、清洁检查,并对饮水进行消毒,管理沿街摊贩和餐饮食品店的卫生等。


  在省档案馆馆藏的一份档案中,就记载了民国28年(1939年)7月,黟县夏令卫生运动委员会从宣传、防疫、消毒、清洁检查等多方面组织实施夏令卫生运动。


  纵横的河网,散落的湖塘,滋养了当地的百姓,却也是疟原虫的绝佳孳生地,曾给黟县带来了深重的疟疾灾难。历史上常见的间日疟和恶性疟多因按蚊叮咬所致,其主要症状为全身发冷、发热、多汗,并呈周期性规律发作,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严重影响生活生产,甚至对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以本县蚊虫特多,为害较甚他县,因此每年夏秋两季患疟疾者成为普遍之现象,号称地方病。”档案记载,“城区自七月一日设常用清洁夫四人,每日扫除两次”。此外“另设垃圾推运车一具,现正制作中。至渔亭、际村、古筑等街市之经常的清洁事务,正由区乡发动。”


  霍乱、痢疾等疫病通过饮用水传播,河水、土井水是霍乱的主要传播媒介之一。隔离问题水源,切断传播路径,保障水源清洁与安全饮食也是重中之重。但在当时,大部分居民用的是河水与土井水。当局采取了加大饮用水消毒力度,“自七月一日起至十日止,由各乡镇公所责成各保分别大扫除并疏通沟洫(沟洫在夏秋季内由各保每星期以石灰水消毒一次)。嗣后各保每月扫除一次,以保永久之清洁”。


  垃圾也是滋生和传播病毒的一大源头,定期清理垃圾必不可少。档案中记载,“所有大小沟洫 ,禁止倾倒垃圾。由各乡镇指定地点堆晒垃圾、每星期焚化一次。”


  收购苍蝇兑换铜元


  为了减少传染病的发生,政府也积极向苍蝇宣战,组织灭蝇运动。由于苍蝇繁殖能力强,危害大,灭蝇成为重点工作。“由本会置办苍蝇拍、委托各保按户以成本推销,俾利灭蝇,现正赶制中。并订于七月五日起,城乡同时收购苍蝇,每头五十个付铜元一枚。”档案中如是表述。


  为求根绝苍蝇,黟县卫生局希望民众定期清理容易孳生蝇类的地方,如垃圾堆、厕所、粪坑等。对付蝇蛆和成蝇的方法,从喷沸水、撒石灰到如何制作捕蝇纸,均详细介绍给民众。


  在暑假期间,小学生们组织扑蝇小分队,携带捕蝇器具,消灭苍蝇。“请各小学学生于暑假期内组队扑蝇,俟结束时奖励之。”扑蝇运动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教育作用,使消灭蝇虫、杜绝疫病的观念广为人知。


  黟县夏令卫生运动委员会还发放卫生宣传资料,召集教育人士和学生到各个乡镇宣讲卫生知识。档案中称,“青工国民教馆各小学组队分赴乡镇普遍宣传,以期人尽晓喻。”


  在保障饮食安全卫生方面,黟县夏令卫生运动委员会也采取了诸多措施,要求饮食店及水果摊贩,严格采用纱罩玻璃柜进行防护。“至酒饭馆店,水果摊铺及一切食物商店,统限于七月一日至十日内,督促为纱罩纱橱之设备。”并且告知民众茶水要煮开,菜食要烧熟,勿吃生冷食物;饮用食具,用开水消毒;用纱罩纱橱防蝇、用蝇拍蝇笼减蝇;染疫病人,及时送时疫医院医治。而这些措施实施后,该县还专门组织人员进行督查。


  □何芳芳  何依群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