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唐寅与《双鉴行窝图》

时间:2020-08-19 15:15:15

QQ截图20200819151205.jpg

  “双鉴行窝”纸本设色画,题款有“吴郡唐寅为富溪汪君作”。唐寅,生于成化六年(1470年),卒于嘉靖二年(1523年),字伯虎,又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是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在画史上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合称“明四家”或“吴门四家”。那么,富溪汪君是何人?

  据鲍弘道《歙县富堨“双鉴行窝”与唐寅“双鉴行窝图”》和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双鉴行窝图”可知,其图册有“画一开,题二十八开”,内容包括画、序、记、诗等内容,其中,唐寅自作的《双鉴行窝记》,对创作时间、缘由作了详细交待:

  冶金于范以为鉴,可以正衣冠,修容貌;引水于沼以为鉴,可以洆天光,泳云影;会理于心以为鉴,可以知事理,察古今。……新安富溪汪君时萃,号实轩,年已逾甲子。筑室数楹,苫茅以蔽风雨,埴垣以莳果药,布衣韦带,读书其中。夹室凿池二区,储水平阶,歌沧浪之濯缨,玩泌水之乐饥,不知老之将至。由是,若将终身,遂扁其室之楣曰“双鉴行窝”。……徽之缙绅大夫高其志趣,盛为歌咏其情性,俾余识其端。余与汪君虽未伸寤言,即其室之所扁而占之,其修容仪持庄严者欤!其玩天运体造化者欤!其以理养心,以道养高者欤!故为撰记如左云。正德己卯季冬朔日晋昌唐寅书。

  鉴,镜也。“双鉴”虽然只是两个水池塘,却能“会理于心以为鉴,可以知事理,察古今。”窝,居地也。“行窝”虽然只是苫茅筑室,平庸简陋,没有雄伟华丽的富贵气,却能蔽风雨,莳果药,读书其中。“双鉴行窝”主人为“新安富溪汪君时萃,号实轩,年已逾甲子。”

  正德己卯年(1519年),吴郡唐寅50岁。在己卯年临近尾声的季冬朔日(农历十二月初一),唐伯虎与汪时萃,两个年龄相差十余岁的人,“未伸寤言”,唐寅却为汪时萃作画,并记事说理手书《双鉴行窝记》,令多少文人雅士羡慕!富溪,即今歙县富堨。鲍弘道依据吴漳的《双鉴行窝记》,认为“双鉴行窝”始建者汪君,名荣,字时萃,号实轩。据歙县档案馆馆藏《汪氏通宗世谱》,唐越国公汪华孙汪处哲,致仕返乡居绩溪登源汪村,其后世孙有汪源迁居尚田。又有汪源后代汪遇,迁居歙县富溪。富溪“仁安堂”支祠,有名“尚荣”者,始建“双鉴行窝”。汪君,其名实为尚荣,《汪氏通宗世谱》上收录有唐寅的《双鉴行窝记》。始建“双鉴行窝”者尚荣,“歌沧浪之濯缨,玩泌水之乐饥,不知老之将至”,这种精神境界,向往者多,这该是人们喜爱唐寅《双鉴行窝图》的原因之一吧。

  看《双鉴行窝图》,近处有石铺平坦,进门两边巨石屹立,坦边似有清溪水流;中间低矮山坡上房舍遍布四围,红叶老树生机盎然;远处高山连绵,云雾缭绕,整个画面给人以祥和舒适之感。细看细究,所谓巨石,实为土墩,上面树木长势旺盛。一介布衣汪尚荣,好读书,有志趣,能歌咏,苫茅筑室蔽风雨,埴垣凿池莳果药,其乐无比。唐寅年轻时胸怀志向,“壮心未肯逐樵渔”,现实却残酷无情,涉案下狱,卖画求生,装疯逃命,历经坎坷。所以,唐寅遇到富溪“双鉴行窝”汪尚荣这样的布衣韦带之士,一定会有更多的情感共鸣。唐寅上齐云山,作七律《齐云岩纵目》,其中就有“曲蘖才交情谊厚,孔方兄与往来疏。”

  《双鉴行窝图》题款边有“南京解元”“吴趋”“唐子畏”三印,自然隐含着许多无形的信息,这是中国文人化的特点。如何解读,因人而异。更多地了解唐寅的生平行踪,创作经历,以及他生活的时代背景,当然是最好的路径。因此,有可能得到别人没有感受到的情感体验,有可能由别人的所言所感产生更深的感悟。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