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1-05-19 09:15:20


 


  ○1939年协和高级护士学校毕业留念(资料图)


 


  ○《安徽省立安庆医院附设护士训练班计划》(部分)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每一次与病魔抗争的战场,都会看到护士们坚守、执着的身影,日日夜夜、步履不停。他们是我们身边的白衣天使,是健康的守护者。让我们把时光回溯到一个世纪前,当时中国的护理事业是如何兴起的?护士这一称谓是怎么来的?在民国时期,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翻开档案寻找答案。

  从“看护”到“护士”

  每年的5月12日我们都要向一个特殊的群体——护士致敬,这一天是他们的节日。

  说起护士节,还要从英国的一位女护士说起。这位女护士就是弗劳伦斯·南丁格尔。1851年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护理工作,大大降低了伤兵死亡率,这让英国乃至欧洲看到了护士职业的必要,纷纷设立护士学校。现代护理专业也由此开始。南丁格尔在1910年逝世后,由于她对护理工作的重要贡献,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提倡在5月12日她的生日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国际上最初把5月12日定名为“医院日”,欧美国家也把这一天称为“南丁格尔日”, 我国则称为“国际护士节”。

  在近代中国,随着中西交流的增多,大批传教士在各地建立西医医院,西医护理的理念也跟着传入。19世纪80年代,第一批西方的专业护士来华,随之而来的便是“nurse”一词,但“nurse”最初引入中国时,并不是译为“护士”,多是被称为“看护”。 1909年夏天,七名外籍护士和两名外籍医师在庐山牯岭聚会,成立了中国全国性护理组织——中国中部看护联合会,该会之后数度更名,是中华护理学会的前身。

  1914年这个组织在上海正式召开了全国全员代表大会,与会者24人,其中23人为外籍,唯一的中国人是来自天津北洋医院的钟茂芳。此前,中国的护理从业者被称为“看护”。正是在这次大会上,由钟茂芳提出,并一致通过,将“nurse”一词正式翻译为“护士”,护士自此在中国定名,并沿用至今。

  民国时期,护士入学需考试

  民国时期,人们渐渐意识到护士的重要性,对于护士的需要不仅仅在医院,像学校卫生、妇婴卫生、卫生教育、卫生运动等都需要护士的参与,但当时缺乏这一专业的人才队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培养专业的护士势在必行。1932年,民国政府开办了中央护士学校。1934年护理教育改为高级护士职业教育,护理教育从此被纳入正式教育系统。护士学校除专业护校(即独立设置的)外,很多附设于较大的医院。到1935年已经建立了近三十所护理学校,护理毕业生人数也在稳步增长。

  在民国时期,想成为护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省档案馆馆藏的1947年10月《安徽省立安庆医院附设护士训练班计划》的档案就记载,护士训练班的入学是有严格要求的,所招学生应为十八岁以上、三十岁以下的未婚女子,具有初级中学毕业文凭,且经入学考试及格才可入学,入学前还需经过体检,合格者录取。考试的科目一般包括国文、英文、数学、常识等。

  学员入学后还有两个月的试读期,而在试读期间的测试如果有三科不及格,以及品行不端、体格不健或性情不适合成为护士的,都会被退学。可见,成为正式的学员都是要经过重重考验的。

  护士入学难,毕业更难

  成为护士训练班的正式学员后,在学习期间对他们的专业和品格要求也非常严格。《安徽省立安庆医院附设护士训练班计划》中记载,“本院训练班施教计划,不仅在授予学员应有之医学知识及专门技术,并特别注意护士品格之训练,期使明晓护士之义务与目的……”

  那么,护士训练班都学习什么内容呢?该档案中记载,当时护士训练班学习的课程包含解剖生理学、护士伦理学、护士技术、护士英文、细菌学、绷带学、护病实习、个人卫生、外科护病学、病历记录、小儿科护病学、妇科护病学、心理学、传染病护病学、眼耳鼻喉科护病学、急救术、产科学、内科护病学、饮食学、公共卫生等课程。学员的学习任务十分繁重。 

  ○《关于转发高级助产及护士职业学校学生参加毕业会考甄别考试办法的训令》(部分)

  

  护士训练班不仅入学不容易,毕业也不容易。该档案还记载,护士训练班制定了考核标准,即学科分数以七十分为及格,实习以八十五分为及格,对于不及格的学生会有一次补考机会,但是补考不及格或者三科不及格的同样会面临着退学。当时,学生在护士学校进行理论课程的学习,其间长期被派至病房中服务,即参加实习工作,修满三年半的课时并通过实习以后,还须参加中华护士会的毕业考试,即全国统一的护士职业考试,考试及格才可拿到中华护士会颁发的文凭,拿到护士从业资格。省档案馆馆藏的1937年3月27日《关于转发高级助产及护士职业学校学生参加毕业会考甄别考试办法的训令》对此就有记载,护士毕业会考甄别考试需要考国文、生理解剖、细菌学、药物学、护病学、各科医学常识(包括妇产科、小儿科、内外科、皮肤科及耳鼻眼喉各科)等。“甄别考试各科成绩均须及格,方得给予及格证明书,并参加毕业会考。”护士作为医生的助手,他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省档案馆馆藏的《关于请派女医师或女护士帮助健康检查的函》的档案中记载,在贵池区的一次健康检查中,对县立府前街女子小学的两百多名女生和年龄较大的学生的检查,“拟请女医师或女护士二人以便施行健康检查……”可见,在当时护士的工作场所就不局限于医院,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会去往哪里。

  一直到今天,护士们依然以无微不至的照顾,呵护脆弱的生命,用双手托起无数家庭的希望,是当之无愧的“白衣天使”。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余育红 马晶晶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