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1-05-25 09:54:01


 


  ○雪花膏是散装的(资料图)


 


  ○《关于“雪花膏”、“洗发膏”、“花露水”、“香粉”、“爽身粉”一九八五年质量评比情况的通报》(部分)


 



 


  ○《关于同意库存白雪雪花膏削价处理的批复》


 


  ○蛤蜊油(资料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曾几何时,化妆品被视为奢侈品。如今,琳琅满目的化妆品让人挑花眼。还记得小时候冬天,妈妈给你擦的“歪歪油”吗?几毛钱的“歪歪油”,却能极大地缓解皮肤干燥、皴裂,效果不输现在大牌。除此之外,还有妈妈们心爱的雪花膏,独特的香气让人不禁回忆起美好的童年。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说一说“擦香香”的故事。

  蛤蜊油、雪花膏曾是最受欢迎的护肤品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物质相对匮乏,化妆品的门类也相对较少,并且由于生活水平普遍较低,人们的化妆护肤意识并不强。一到冬季,天气变冷,气候干燥,小孩的嫩脸卷一层白皮,冷风一吹,干疼干疼的;上了年龄的人,脖子、脸、手都裂开长长的血口子,脸皴得像绽开的树皮,所以为了防止小孩脸皴手皴和大人皮肤裂开口子,家里总是备上一些蛤蜊油,可以涂在脸上手上。

  当时,化妆品中最流行、最大众化的就是蛤蜊油。因其价格便宜、实用耐用,深受市民的喜爱,当年的大街小巷,蛤蜊油随处可见,价廉物美,是冬季保护皮肤的大众化商品。按贝壳大小还分大号和小号,蛤蜊油小的一分钱一枚,中的二分钱,大的三分钱。它以天然蛤蜊壳为盛器,主要原料有凡士林、矿物油及少量冰片,最著名的便是上海手牌的蛤蜊油。

  蛤蜊贝壳呈圆形略带钝三角,壳面光滑,有天然的褐色花纹,以同心环纹为主,但色泽、纹路会有不规则的变化。蛤蜊油上下盖子咬合处有一乳白色的细碎牙齿,一旦合上,便严丝合缝。一般用完蛤蜊油之后,大家都不会把它扔掉,而是将其外壳放在抽屉里收藏起来。一来是蛤蜊壳图案漂亮,外壳光滑,摸在手上,非常舒服。二是蛤蜊壳可以制成玩具。把空蛤蜊壳合起来,将顶部凸出处放在石头上反复摩擦,不一会儿就可磨出两个大小相同、部位对称的小窟窿,放在嘴里用力一吹,能发出好听的声音。

  除了蛤蜊油,让人印象最深的护肤品,就要数雪花膏了。冬天,如果对面忽然有一阵香软的味道飘过,那一定是擦了雪花膏,因为它是妈妈化妆台上必备的护肤品。

  提起雪花膏,今年68岁的李莲花回忆说,“当时我结婚,我父母给我陪嫁了暖水瓶、木盆、一台蝴蝶牌缝纫机,还有一瓶雪花膏。”结婚后,李莲花的生活中一直都有雪花膏淡淡的香气。那时街头供销社门市部都会有雪花膏,油滑滑的,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我们那时候就买雪花膏,都是打雪花膏。雪花膏是散装的,供销社里面通常有那种大瓶子装着,我们都带着瓶子去供销社,售货员用一个竹片挑到空瓶里,填满后用小竹片抹平,然后在称出重量,按分量出售。一般就2毛钱,也可以买1毛钱的,一瓶能用一个冬天。”

  广受欢迎的雪花膏不仅效果好,而且售价还不高。这一点在档案中也有所体现,省档案馆馆藏的1966年9月28日《关于同意库存白雪雪花膏削价处理的批复》的档案中记载着雪花膏的价格。“将大号白雪雪花膏,每瓶零售价由0.72元降为0.57元;二号白雪雪花膏,每瓶零售价由0.47元降为0.37元……”

  可以说,物美价廉的雪花膏和蛤蜊油,已成为那个年代人们永远的记忆,也是人们追求美的见证。

  1985年,56个化妆品进行质量监测评比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普遍提高,更多的化妆品进入市场、步入寻常百姓家。到上世纪70年代,护肤品种慢慢丰富起来,但“老三样”——雪花膏、花露水、爽身粉仍然占据着中国女性的梳妆台,雪花膏甚至是嫁妆之一。

  上世纪80年代,人们的消费观念在发生变化,对穿衣打扮的追求多了起来,于是化妆品也多了起来,那它们的效果和质量如何呢?省档案馆馆藏的一则档案就记载了1985年部分化妆品评比的结果。《关于“雪花膏”、“洗发膏”、“花露水”、“香粉”、“爽身粉”一九八五年质量评比情况的通报》的档案中记载,这一年,在对雪花膏等56个产品的质量检测评比中,达到一类产品的有28个,其中雪花膏15个,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美加净”银耳珍珠霜、“女神”貂油营养霜、“孔凤春”高蛋白美容霜、“万紫千红”男用面霜等,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安徽生产的“金杯”营养蛋白霜。洗发膏中有5个品牌达到一类产品,包括“海鸥”柠檬洗发膏、“冷香”洗发膏等;花露水中有3个品牌达到一类产品,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上海”花露水、“美琼”花露水、“美人蕉”花露水;而爽身粉中也有3个品牌达到一类产品,比如:“芳芳”小儿爽身粉、“兰花”爽身粉、“冷香”爽身粉。对于这次评比,档案如是表述,“这次参加评比的有全国各地主要化妆品生产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化妆品的质量情况,绝大多数产品达到一、二类的水平。产品内在质量、包装装潢、花色品种都较过去有了很大提高。”

  从档案中,我们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社会经济条件逐步好转,市场上化妆品的种类越来越多、功效越来越全,逐渐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品。

  上世纪八十年代,安徽生产化妆品曾风靡一时

  那么广受欢迎的雪花膏,安徽生产过吗?安徽生产化妆品还要从1938年说起,当时芜湖私营华福工业社就开始生产雪花膏等化妆产品。此后,安庆等地开办了若干家私人小化妆品生产作坊。1956年,芜湖市华福工业社实行公私合营,仍为仅有20余人的小作坊。这年5月,上海永和实业公司的1个化妆品车间和2个纸盒厂迁入合肥,组成公私合营丽华日用化工厂。1958年,安庆市由原生产蛤蜊油、雪花膏的几家私人店坊合并,建成日用化工厂,仍以生产化妆品为主。1961年,宿县日用化工厂建成并开始生产润肤油等化妆品。至此,安徽省化妆品工业规模虽然不大,但部分产品已在省内享有一定声誉。

  解放前,安徽省仅生产了少量的蛤蜊油、雪花膏等化妆品。新中国成立后,安徽化妆品生产的品种明显增加,生产香脂、护肤油、头油、花露水、洗发粉等20多种产品。到上世纪80年代,安徽省化妆品品种又迅速增加。至1985年,品种已增加到500余种,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蛋白营养型“金杯牌”开宝系列、药物性“舒曼牌”系列、护发型“海狮牌”系列和多种护肤型儿童系列化妆品。其中“金杯牌”营养蛋白霜、“美琼”花露水、“兰花”爽身粉在轻工业部1985年组织的首次质量测评中均被评为一类产品,“春泽”儿童药物花露水和儿童去痱水同年也获全国儿童生活用品新产品金鹿奖。

  具有代表性的如安庆市日用化工厂研制生产的“金杯牌”营养蛋白霜,这种产品在1984年6月通过省级鉴定,被一致认为是“目前最理想的护肤佳品”。同年9月,评为省优质产品。1985年5月,在全国同行业质量测评中被列为全国一类产品,不久获轻工业部优秀新产品奖并评为轻工业部优质产品。上市后很快销往省内各地和上海、江苏、湖北等10多个省、市。

  一种香气,一段记忆。曾经风靡一时的蛤蜊油、雪花膏从化妆品市场渐渐隐退,它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折射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化妆品的更迭,人们追求美,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没有变过。

  □周茂莉 马晶晶 何芳芳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周茂莉 马晶晶 何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