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 岁月要闻

学者雅致退而不休韦君琳

时间:2017-08-24 16:55:00

  已退休八年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装帧艺委会会员,安徽省文联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省文史馆馆员(原副馆长)韦君琳老师,退而不休,喜事不断。2015年对他来说是最高兴,也是喜获丰收的一年,不仅又完成一次向故乡捐书的计划,还结集出版了一套美术类丛书。

  韦君琳老师出身在皖南北乡一个贫苦农家,因家境贫寒,读完小学即走上社会,边工作边坚持自学,终于在文学艺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创作出版专集二十六部,为全国四十多家出版单位装帧设计书刊近七百种,发表美术作品逾万件、美术和美学理论文章及文学作品两百余篇、摄影作品两百余帧,绘制中国画花卉长卷(长70米、高2.05米)一幅,还出版了一批宣传画、年画等作品。其业绩已被百余人釆访、撰写文章近百篇,逾二十万字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新华社多次播发新闻通稿,中央新闻电影纪录片厂两次拍摄纪录片在国内外放映。连续担任安徽省政协第七、第八、第九届委员。韦君琳老师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多年前就给自己定下了一项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即每隔两三年,将从生活费中节约下來的钱和稿费积存起來,用于购买图书,捐赠给故乡或需要图书的基层文化单位。自1984年至今,三十多年来他已陆续向安徽省图书馆、合肥市图书馆、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宣城市图书馆、安徽大学图书馆、泾县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宣城高级技术学院(原宣城师范学校)、寿县博物馆等单位捐赠图书等出版物。另外,他还给宣州区新河小学、宣城市梅林实验学校分别捐建了两间图书室。宣城市图书馆己建立了“韦君琳个人图书捐赠室”。共计已捐出包括自己创作的、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公开发行的文集、书画专集以及自己出资购买的图书近万册。此外,还捐出自己创作的中国画百余幅。2015年他又一次向宣城市图书馆捐赠了图书逾两千册。韦君琳老师说:“捐出的书画作品能鼓励学子努力学习,我也就心满意足了。捐出去的书不管流失到那里,每本书都会发挥它的作用。”他还说:“对于这项公益活动,全家都积极支持我。只要条件允许,我会永远坚持下去的。”

  2014年,安徽美术出版社为了给广大美术爱好者和工作者提供实用易学的设计工作参考读物,特地找到韦君琳老师,希望将他多年来所原创的图案画奉献出来,结集出版了一套丛书。韦君琳老师欣然同意,在老伴黄永霞的协助整理下,终于在2015年正式出版。这套丛书共收录其图案画近2800枚,分类编辑为《风景图案》《花卉图案》《禽鸟图案》《动物图案》《蝴蝶图案》五种,同时还将韦君琳老师自己收集整理的《龙凤图案》《吉祥图案》一同出版,总计七本,每本图案集四个印张,六十四页,印制精良,图案清晣,投放市场后很受欢迎。说到出版图案丛书一事,韦君琳老师高兴地说:“我虽已年过古稀,还应是一个‘七零后’。如今在退休的日子里,对自己所热爱与追求的事业是不会‘退休’的,写写画画,总想尽力多创作一些受人们喜欢的作品来奉献给社会。”

来源:安徽省文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