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没毫长”的卫立煌办学堂

时间:2020-07-06 10:05:50

  老合肥小时候都听过这样一首民谣:卫立煌,没毫长,大蜀山上办学堂。这里交代了两件事,卫立煌的矮个子和他热衷兴办教育。而作为国民党“五虎将”之一,其军事才能也相当卓著。

       早年追随孙中山

  卫立煌于1897年2月16日,出生在安徽省合肥县东郊卫杨村。卫父正球字序东,清朝末年任合肥石塘桥乡田赋册书多年。后因职微俸薄,用度不济,乃辞职回家务农。母宋夫人生四男三女。卫立煌1914年入湖南都督汤芗铭部学兵营,毕业后在上海参加“肇和”舰起义反对袁世凯。

  1916年,卫立煌来到广州,投入粤军,被人推荐到孙中山身边的卫队当兵。一次,他跟随孙中山先生公干回府,坐骑脱疆,狂奔疾驰,被摔下马来,口吐鲜血,身负重伤。当经过治疗能下地走动时,中山先生劝他回乡养病,并厚赠川资。卫立煌回到家中,卫老太太遍寻单方,听说几味中草药煮一百只孵鸡蛋吃可断病根,就照方操办。他只吃了七十只,便带着剩下的三十只急忙启程赶赴广州。孙中山看见卫立煌满面红光回来,很是高兴,升他为警卫团排长。这一时期,他一直跟随孙中山左右。后来他称之为自己一生中的“黄金岁月”。

  1918年,卫立煌调到许崇智部下当排长。在参加闽西的一次夜战中,部队被冲散,他收拢百余人,乘乱直捣敌指挥部,反败为胜。战后,他被晋升为连长。不久,粤军在与福建地方军阀混战中,处势不利,卫立煌接到撤退的命令。在混战中要脱离敌军是不容易的,他急中生智,乘着战斗的间隙,先命令全连摸黑撤出阵地,在离敌人有一段距离后,才点燃火把,快步行军,一下把追敌甩开了二十余里。到达指定地点后,他立即率部占领有利地形抗击敌人,掩护全军立稳阵脚,得以从容再战。因此,他被上级赏识,提为营长。他时年二十二岁,众人皆称其为“小营长”。他为装老成,特意蓄起一撮小胡须,历时三十载。1921年6月,陈炯明叛变,10月,孙中山电令在闽粤军回粤讨逆。在从江西瑞金到福建的大迂回途中,卫立煌用巧计固守一处阵地,不放一枪,使敌军不摸底细,唯恐中计而离去,顺利完成守备任务,他因此在途中被擢升为团长。

  第一次东征胜利后,卫立煌荣幸地参加了孙中山夫妇重登永牢舰与讨陈有功人员合影的盛典。

       在大蜀山下办学堂

  离合肥东十余里的淝河岸边,有个绿柳环抱的村庄,一座残留的晚清民居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国民革命军“五虎上将”之一卫立煌的故居。而他在合肥,除此之外还在大蜀山下办学堂,卫立煌在大蜀山脚下兴办林业学校是在1936年。安徽的军人似乎对教育情有独钟,淮军领袖李鸿章令其长子兴办庐州中学堂,张治中在家乡巢县创办黄麓师范学校。正是受他们的影响,考虑到我国是个农业落后的国家,安徽的农林业又落后于毗邻的江、浙等省,卫立煌打算在家乡合肥兴办一所农林职业学校,为发展地方农林业培育技术力量。

  大蜀山位于合肥县城西18华里,海拔不足300米,宜农宜林,环境优美。经过勘察,决定把这里作为建校地址,学校的名称就叫“蜀山农林职业学校”。“蜀山农林职业学校”可能是当时安徽省级别最高的教育机构了,时任鄂豫皖“剿匪”总指挥的卫立煌将军亲自担任董事长,董事由几部分人组成:一是卫立煌的部下,如叶粹武少将高参;二是地方官员,如安徽省教育厅长杨廉、六安地区行政督察公署专员武庭麟、合肥县长郑西平;三是教育界人士,如合肥私立正宜中学校长刘君尧、省立第六女子中学校长叶伟珍等。

       让日军胆寒的“虎将”

  1943年冬,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失利,此时,卫立煌被再度起用,被蒋介石任命为中国远征军司令。1944年,他指挥所部击败滇西和中缅边境的日军,收复滇西。1945年1月,他率所部与中国驻印军在缅甸孟尤会师,打通滇缅公路,4月任同盟国中国战区中国陆军副总司令。抗战胜利后被美国《名人词典》以及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时代周刊》称为“常胜将军”。

  在1943年入缅作战之后,当时在缅甸的日军有第23军、第38军、第15军和“印度国民”师团,共计9个师团的兵力。日军在滇缅路线上各要点腾冲、龙陵、松山、平更、芒市、吨町等地,利用地形,筑工事扼守。卫立煌研究了敌情,制定了反攻作战方案:以腾冲为攻击目标,以第11集团军担任防守,并决定以第20集团军负责攻击,由粟柴坝、双虹桥强渡怒江,向窄路实施轰炸,阻滞缅北的日第33军和第15军出兵支援滇西日军。

  5月11日拂晓,卫立煌下达了实施反攻、强渡怒江的命令。战至次日,由新编第33师、第88师、第76师抽调组成的加强兵团和第54军各师分别从惠通桥上游、三江口、攀花、粟柴坝、双虹桥等地渡过怒江,分路向日军进攻。当接到第54军军长报告,该部与日军争夺据点,他立即命第53军全部渡江,支援54军再次夺占了据点。13日,卫部攻占平夏,日军狼狈地向芒市溃逃。14日,中国军队攻占大塘子,卫立煌当即命第53军某师强渡蛮里河,直接威胁敌之战略要地,进攻高黎贡山,一举击溃日军第56师团。21日,中国军队53军进驻腾冲。至此,卫立煌的反攻部队全部渡过怒江,完成了初期反攻任务。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刘高见 李云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