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记忆中的 芜湖胡开文墨厂

时间:2020-08-10 14:57:55


a0726031-956a-4016-9070-12ab82fe1b67.jpg.1.jpg


  久别故乡芜湖,世事沧桑巨变,因喜好书画收藏,家中收藏有不少安徽书画家朋友当年挥毫泼墨所赠墨宝。每每展开欣赏,更觉技高艺雅,情愫蕴藏。

  这其中的一幅书法作品,是我当年的挚友,青年书法家汪小龙所赠。书法内容是清代姚鼐论书法的绝句,让我手抚卷轴感慨无限,惆怅良久!突然想起什么,随即赶紧翻箱倒柜,找出一装潢古朴精巧,形如墨块的木质小盒子,上书四个烫金大字“开字墨汁”。这,就是小龙后来送我的芜湖胡开文墨厂生产的书画墨汁!

  汪小龙时任芜湖胡开文墨厂办公室主任,当时在芜湖书画界算不得大家,但他的书法功底扎实,其行草既有林散之大师灵秀洒脱飘逸之神,也有武中奇先生变形夸张如镌刻入木三分之韵。只痛惜他在赠我此幅墨宝两个月后就英年早逝。

  记得那是1984年春的一天,芜湖胡开文书画墨汁试墨暨批量投产活动在该厂举办,我当时是《芜湖日报》特约通讯员,又与该厂厂长刘小汀是大学同学,所以受邀参与活动的组织和报道。当时浙江浣纱书画社年逾古稀的老画家陈华英和安徽书画界黄叶村、柳文田、端木礼海等数十位大家云集胡开文墨厂,他们饱蘸胡记新墨汁,题诗作画。陈老即兴挥毫七律一首:“迎春试墨聚群贤,盛世宏开甲子年,逸兴遄飞奋彩笔,豪情满纸落云烟……”众书画家相继挥毫,还集体合作“四季如春”图,顿时会议室墨香四溢,经久不散,我们离去前依然幽幽吐芳,沁人心脾!柳文田兴奋不已,疾书:“开字墨汁,用上甚喜!”八个苍劲有力的行草!

  采访中,刘厂长笑着回答我开字墨汁香源何来的疑问:“告诉你可别瞎宣传哦,是人造麝香、樟脑、冰片等数种香料合成精炼的。”接着他还详细介绍了胡开文的历史渊源和新墨汁的研制生产情况。

  芜湖开字墨汁与徽墨一脉相承,清咸丰二年(1852年),安徽休宁胡开文徽墨鼻祖胡天柱后裔胡贞一在芜湖南门湾开设了“沅记胡开文”作坊,这便是胡开文墨厂的前身,百余年沧桑巨变,作坊生产几经曲折,新中国成立后公私合营正式建厂,以后几年刚有起色,又逢文革,胡开文墨厂的牌子被迫换成了芜湖油墨厂,徽墨技艺濒临失传。直到1979年,工厂重新挂牌,古墨这才起死回生,又发馨香!

  汪小龙主任告诉我:为使“开字墨汁”宜用于书画,使其质量达到徽墨的“丰肌腻理,光泽如漆,渗透纸背,味香浓郁”等特点,懂书画亦精管理的刘厂长亲自领导技术攻关,请进民间高手师傅,博采徽墨厂和北京“一得阁”之长,改进溶胶,轧制工艺,历时三年,终于不仅达到徽墨“轻胶,万杵”的工艺要求,而且新墨入纸竟出现数月香气犹存的奇迹!1982年全省徽墨检测异军突起荣获第二。一时间,全国各地订单纷至沓来,芜湖胡开文墨声名鹊起!

  然而时隔三十多年,自然物是人非,不过令我心痛和唏嘘不已的是:小汀厂长得了绝症,在该厂鼎盛后期突然撒手人寰。再就是当年不少书画家也有好几位相继离我们而去了!所以我看着那些30多年前留下的墨宝,禁不住泪眼潸然,追思无限!

  如今,汪小龙赠的那盒开字墨汁还被我精心保存着,打开盒子,扭开瓷瓶盖,依然墨香四溢,这产品真神了,由衷敬佩当年的研发者的确了得!

  芜湖胡开文墨厂现在已经不在了,安徽全省生产胡开文墨的厂家已由鼎盛时期的十七家,到现在仅存原徽州地区屯溪、歙县、绩溪、旌德工商注册的四家规模较大的工厂了,其他很多小作坊在皖南地区星罗棋布,不少都打着“胡开文”品牌旗号,但真假难辨,品质自然也是良莠不齐!

  值得欣慰的是,胡开文虽然芜湖厂已不在,但这块中国著名老字号品牌犹存,这株百年老枝依然绽开奇葩,徽墨胡开文源源出厂的书画墨汁,正化作流动的云烟,飞往世界各地和五湖四海,落入张张宣纸,描绘壮美河山,花鸟虫鱼,风流人物……依然与时俱进地记录着新时代最美的画面!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梁风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