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文武双全”李清泉

时间:2020-08-14 14:41:16


                                                                                                  战争年代的李清泉 

                                                                                   李清泉手稿 

                                                                                  李清泉使用过的钢笔 

                                                                                        李清泉 

                                            李清泉手稿 

  他本是艺术家,但面对破碎的河山,他毅然决定投笔从戎。参与创建淮南抗日根据地,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后,从事外交工作,历经三次艰难谈判,促成中法建交;回国后,又尽心发展安徽旅游业……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馆藏的钢笔、手稿等文物见证了“文武双全”的李清泉革命的一生。

  在陈毅的引导下参加革命

  1919年3月21日,李清泉出生在江西鄱阳县一个小商人家庭。据李清泉后来回忆,虽然当时家中开了名叫“同顺号”的鞋店,但由于生意不好,一家人生活还是很艰难。因为自小爱好画画,12岁那年,李清泉考入了江西省立陶业学校艺术系,后又考入著名社会活动家杜重远创办的陶业人员养成所学习。

  因为陶业人员养成所内大部分教员都是“九一八事变”后,不甘做侵略者“顺民”而随杜重远南下的东北抗日人士,所以在他们的影响下,李清泉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受到进步思想熏陶,开始向往革命,追求真理。养成所毕业后,仅有包括李清泉在内的少部分学生留在了江西陶业管理局工作。不久,中共皖赣特委便与这批养成所留下来的同学取得了联系。

  1937年12月下旬,陈毅来到了景德镇,他对李清泉等一些进步人士讲述了卢沟桥事变后我国形势的深刻变化,并阐述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及抗战的发展前景,号召大家到抗日斗争的第一线去。并风趣地说,愿意去的可以报名,我陈毅给你们当“红娘”。有了陈毅这个“红娘”,李清泉毅然投笔从戎,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1938年1月,李清泉参加了新四军。在这期间,他不仅参与创建了淮南抗日根据地,而且在1941年2月任新四军第二师四旅十一团政治处主任后经历了反“扫荡”和反摩擦战斗的锻炼。

  据史料记载,当时的淮南津浦路西根据地是华中根据地的西南屏障,国民党桂系军队频频向这里发起进攻。1941年11月,桂顽侵占我路西大片地区并在中心区大桥构筑工事,企图长期占领。新四军二师决心集中主力拔除这颗钉子。李清泉所在的十一团担任大桥战斗的主攻,经一昼夜激战,全歼敌1000余人。这次胜利对坚持路西,巩固路东,保卫华中根据地有着重要意义。十一团被二师授予“铁锤子团”的光荣称号。

  写出珍贵的渡江日记

  解放战争中,先后担任山东野战军第二纵队政治部民运部部长、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十二团政治委员的李清泉也屡立战功。比如,1947年2月,李清泉和团长阮贤榜在白塔埠生擒不久前起义又叛变投敌的郝鹏举,为掩护主力北上,争取莱芜战役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后,李清泉和战友们参与分割、包围黄百韬兵团的攻击、追击和阻击战,取得多次胜利,有力地保障了华野主力歼灭黄百韬兵团,为淮海战役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淮海战役结束后,李清泉被任命为第三野战军六十一师政治部主任。1949年2月中旬,六十一师奉命南下,经徐州、蚌埠,再转淮南南线,后全部进到合肥以南的中派河地区。李清泉和战友们开始为渡江战役作准备。他们在巢湖等地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水上练兵和征集船只、船工以及政治思想教育,城市新区政策教育等渡江 准备工作。

  而据史料记载,六十一师是渡江突击师之一,任务是突破从贵池县下江口至梅埂段敌人的江防,抢占隔港南侧山地,掩护后续部队过江。在渡江战役中,李清泉亲笔记录了整个渡江战役时期他所在部队的行军作战记录,其中特别写到了1949年2月18日其所在部队抵达合肥、肥西中派一带进行战斗准备的情况。本世纪初,李清泉向合肥市委党史部门捐出了这本珍贵的渡江日记,现在收藏于渡江战役纪念馆。

  渡江战役后,李清泉和六十一师向杭州疾进,并占领杭州。继而沿绍兴、临海一线扫荡残敌,抢占溪口、奉化。特别是部队进驻蒋介石的老家溪口后,纪律严明,李清泉等师首长向战士们讲清道理,保护丰镐房、蒋母墓等重要地方,使得人文古迹没有遭到任何破坏。随后,升任六十一师副政委的李清泉又带领部队参与指挥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这其中最著名的要数1949年11月李清泉亲自指挥的登步岛战役。

  据李清泉后来回忆,登步岛一战打得十分艰难,因为在孤岛上,六十一师既没援军,又没后勤,而敌军却有飞机大炮支援,还有吃有喝。在这样紧张的局势之下,李清泉亲自指挥战斗,并调用水手船舶准备入夜撤退。在李清泉有效的指挥下,六十一师全部撤回桃花岛,还带回来四五百名俘虏。李清泉的沉着冷静,让六十一师从此名声大振。

  一次“外交核爆炸”

  上世纪50年代初,李清泉开始从事外交工作,曾担任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首席政务参赞、中国驻瑞士大使等职。作为外交官,李清泉经历的最艰难事件就是中法建交谈判。他作为中方代表,经过1963年10月、1963年12月和1964年1月的三次谈判,才正式促成中法建交。

  据史料记载,在谈判过程中,法方先是想用联合公报方式取代在北京商定的互换照会方式,李清泉按周总理的指示,同意了联合公报方式。但是,法方在和大陆政府进行建交工作的同时,仍然和台湾蒋介石集团保持所谓“外交关系”。法方的做法,让李清泉意识到不对。于是他立即请示周总理,并表示公报措辞必须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第三次谈判时,李清泉依旧坚持立场,并再三强调“一个中国”的原则。在三轮谈判后,由于李清泉的坚持,法国第一次在外交声明中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最终,中法双方于1964年1月27日在北京和巴黎同时发表建交联合公报。

  而中法两国建交,在当时可以说是国际上的一件大事,是我国同西方大国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更是对美国敌视中国政策的沉重打击,对国际事务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有西方媒体称之为一次“外交核爆炸”。

  发展安徽旅游经济

  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5月,李清泉调任安徽,相继担任安徽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省长等职,主要分管全省的外事、旅游和侨务工作。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李清泉就对旅游发展有了超前的认识。他认为,旅游业是一个新兴事业,必须十分重视。谁认识得早、行动得快,谁就先得益。基于这样的想法,他提出,要发展好旅游业,首先就必须开发风景名胜景点,带动交通、住宿、餐饮业的发展,以及各种生活必需品的发展;其次,开发旅游业必须要有规划,不能各行其是,“各自为政”。

  “武”能带兵作战、屡立战功,“文”能斡旋谈判、发展经济。应该说,对于曾经战斗和工作过的安徽,李清泉有着自然而然的亲切感,他不仅为安徽的经济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在2014年1月逝世后,他和夫人孙琪的骨灰也安葬在了来安县的“皖东烈士陵园”内。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明 李威伟 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