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新四军涡北痛击日伪军

时间:2020-09-07 09:59:30

                                                                                       


                                                                                       


  1939年底到1940年初,日伪军频繁向豫皖苏根据地扫荡。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新四军第六支队和豫皖苏区党委不断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坚决粉碎日伪军多次扫荡。其中,在涡北“四一”战斗、“六一”战斗和“板桥”战斗中,我新四军六支队和八路军第四纵队以凶悍的作战、灵活的战法痛击日伪军,取得一系列战斗胜利。

  四一战斗

  1940年4月1日拂晓,日军调集日伪军3000余人(含日军千余人),出动汽车30余辆,分进合击永城东北山城集地区。

  新四军六支队第一总队、第三总队及萧县抗敌总队等部在山城集附近的磨山、僖山、保安山、芒砀山抗击敌人。第一总队司令部驻窖山集;一团长刘子仁率一二营驻保安山南侧之柿园、李山头、邸楼、毛桥一线防守;三营驻守葵花楼一线;二团长孔庆同带六七百人在山城集西的吕楼一线防守;第三总队和萧县抗敌总队分别在山城集北之僖山、东北之磨山防守。4月1日晨8时,沿永砀公路南犯之敌与我军驻陶山之一部以及驻李王楼的萧县抗敌总队第一营一部接火。王白楼西犯之敌被我军阻于毛桥附近,激战半小时,敌死伤甚多。同时,驻僖山之萧县抗敌总队特务营,驻磨山、柿园等地的第一总队一团均与进犯之敌展开战斗。激战两个多小时,在僖山、磨山一线毙敌百余名,在柿园毙敌50余人。激战中,为避免与优势日军正面作战,一总队司令部决定避敌锋芒,跳出敌人合击圈,变内线作战为外线作战。总队后勤人员和一团勤杂人员向北宗楼方向突围后,一总队司令部率直属分队沿王引河向南突围。队伍到李黑楼附近时,遭敌包围。一总队部被阻于王引河边。

  一总队长鲁雨亭临危不惧,命令部队各自进入掩体,投入反阻击战斗,并迅速抢占了李黑楼村。李黑楼村四周均有数尺深的寨壕,“抗日沟”四通八达,我军利用有利地形,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日伪军以重兵围困李黑楼,以4门钢炮、20多挺机枪组成火力网,向李黑楼围攻。一总队长鲁雨亭和政委孔石泉指挥若定,沉着应战,带领部队坚守阵地,待机突围。鲁雨亭指挥特务连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就在胜利在望之际,鲁雨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激烈的战斗一直打到黄昏。政委孔石泉率领战士利用“抗日沟”掩护,撤出了战斗。此役,先后毙伤日伪军400余人,使之仓皇撤回据点。此役,新四军牺牲134人,伤90余人。这次反扫荡,我军虽付出不小代价,但取得了歼敌重大胜利。

  六一战斗

  反扫荡斗争胜利后,为总结经验,提高部队军政素质,新四军第六支队于1940年5月初调集8个团指战员在涡北新兴集附近整训。

  6月1日,为检阅部队训练成绩及举行“五卅”纪念大会,六支队调集第一、二、三、总队各一个团、第二团及永城独立团、宿县独立团和萧县支队各一部、支队直属一队、抗大四分校、特务团等部在新兴集集会。恰于此时,日军集中千余兵力,分乘13辆汽车,并配备几辆坦克,分兵四路突袭新兴集,企图歼灭第六支队主力。

  战斗一打响,敌人来势凶猛,炮声、枪声交织在一起,新兴集硝烟弥漫。南门外战斗异常激烈,彭雪枫亲自到南门外指挥部队反击敌人。特务团第一营营长罗杰带领战士顽强战斗,连续打退敌人五次进攻,使敌未能前进一步。

  特务团第四、五连承担新兴集右翼的战斗任务。团长程致远、政委蔡永指挥部队击退敌人多次进攻。敌军在南门受挫,调集兵力向西、向北运动。右面敌人防地暂呈空虚。程、蔡分别率领第四、五连迂回敌后,直达朱庄、左楼之间。程致远团长率第四连一部直插敌后之刘楼、孙楼,袭击停在两村之间公路上的敌军汽车,用手榴弹炸死了正在用望远镜观战的日军指挥官。敌军腹背受击,误以为受到包围,在炮火掩护下,掉头向孙楼攻击。几次冲锋,敌军死伤惨重,遂调新兴集南门和陶梁庄的兵力,向刘楼、孙楼包抄。激烈的战斗从新兴集南门转移到刘楼、孙楼之间。第四连、第五连牵制敌人的目的已达到,为避免过大牺牲,迅即跳出敌军包围圈,向左楼方向撤退。

  第一总队政委孔石泉率部占领已经干涸的岭子沟,部队迅速展开,抢占桥口阵地。敌军汽车逐渐接近桥口,以密集火力向我守卫桥口部队猛烈射击,并向桥口冲锋。第一总队与敌军展开血战,打退了敌人进攻。

  北线,萧县抗敌总队在新兴集北十华里的梅庙担负阻击永城方向来犯敌军的任务。北线敌军300余人,汽车8辆,由永城向我马村桥、梅庙之线进犯。萧县总队进入指定阵地后,迅速向来犯之敌猛烈反击。敌军遭我火力攻击,不得不停止前进,乃重新组织兵力,企图包围我阻击部队。我军英勇顽强,坚守阵地,与敌军激战数小时,使敌军不能前进一步。我军又发起反冲锋,一举克复鲁庄、孙武庄、杜庄等七个村庄。敌军狼狈向北逃窜,萧县总队在马村桥与永城独立团胜利会师。

  东线,从黄口来犯之敌,于6月1日9时许占领了我丹城集。我军一部主动出击丹城集,与敌军展开激战。经过一个多小时战斗,收复了丹城集,敌军向北败退。西线,亳州来犯之敌在前进中得知各路进攻均告失败,遂中途返回亳州。

  在新兴集南门一线,战斗激烈。彭雪枫、张震到南门接敌最近的特务团一营指挥作战。敌军坦克攻上来,彭雪枫指挥部队隐蔽在“抗日沟”内,放过坦克,猛烈攻击后面的步兵,打退了敌军一次次冲锋,我军阵地岿然不动。

  傍晚时分,敌军重新集结部队,向新兴集发动更猛烈攻击。为避免过大伤亡,彭雪枫当机立断,命令部队撤出战斗,放敌人进入新兴集再开展反包围。日伪军气急败坏进入新兴集,放火烧了“精忠堂”和一些民房,杀害了20余名就地隐蔽的村民。时近黄昏,敌军怕陷入我军包围,不敢久留。彭雪枫抓住时机,迅速组织部队发起反击,在激越的冲锋号中,我军发起猛烈攻击。敌军丢下100多具尸体,狼狈逃窜。仅半个小时,新兴集就失而复得。

  板桥战斗

  1940年11月14日,蚌埠、宿县、临涣等地日伪军5000余人,配备汽车70多辆及坦克30多辆,在数架飞机掩护下,沿宿蒙公路直扑蒙城、涡阳。八路军第四纵队为保卫淮上根据地,粉碎敌人扫荡,决定在宿蒙公路板桥集阻击敌人。

  宿蒙公路上的板桥集,是蒙城县城东北15公里处的一个重要集镇,公路穿集而过,交通方便,商业发达,每日过往客商2000余人。同时,板桥又是我淮上到萧、宿、永、夏必经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抗战开始时,日军即在此设立据点。1940年7月,第四纵队进军淮上,开辟了板桥地区,建立了中共蒙北区委和板桥区抗日民主政府。9月中旬,滕海清率第五旅机关和警卫营进驻板桥,构筑了坚固工事,寨墙加宽到5米、高3米,寨墙上修筑了碉堡,并与交通壕、掩体等互相连接。圩外壕宽7米、深3米,壕内设有鹿砦。板桥集内,警卫营第十连负责集南门至西南炮楼防守,第十一连守北门,第十二连防守东门至东北角炮楼。在集北5里外及集东北15里外的乌集设了警戒排。

  彭雪枫司令员亲自指挥第五旅的两个主力团和纵队特务团,指挥所设在板桥西南二里处。11月14日7时,日伪军3000余人向板桥集进犯,与我乌集警戒排接触。10时左右,对板桥集东、南、北三面形成包围之势。接着,日伪军从东南角和南边向板桥集发起攻击,我警卫营多次打退敌人攻击。

  板桥集硝烟蔽日,杀声震天。激战竞日,日伪军伤亡很大,无法攻入板桥集内。板桥之战,持续了三天三夜。敌军以飞机、坦克、大炮、烟幕弹等现代化武器,不断向我军阵地发动进攻。第四纵队在彭雪枫司令员指挥下,用步枪、手榴弹杀伤敌人,用炸药炸毁坦克,用刺刀与敌肉搏,顽强战斗,固守阵地,阻击敌人。后我军撤出板桥,日伪军遂向涡阳、蒙城继续扫荡,国民党第五十一军不战而退。日伪军11月17日进占蒙城,11月18日又陷涡阳,如入无人之境。

  为顾全抗日大局,粉碎敌人“扫荡”,第四纵队在涡河两岸频频发动攻势,不断打击敌军,援助友军。11月16日,敌军向板桥增兵千余人,继续向涡河沿线进犯,被八路军第四纵队特务团在王集附近截击。特务团在程志远团长指挥下英勇作战,击毁敌军汽车十余辆。我军在蒙北石山子一带击落敌军轰击机一架,飞行员等三人当场毙命。第四纵一部收复涡北敌据点罗集、双堆集、芦沟集等地。

  11月18日,第四纵一部协同国民党军队收复蒙城。11月20日,又协同国民党军队收复涡阳。

  在这次涡、蒙一带反扫荡斗争中,第四纵队击落敌机一架,击毁敌坦克、汽车十余辆,毙敌千余人。


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罗会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