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人痘接种法”发明者江希舜

时间:2020-09-09 10:05:39

  天花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3000年前人类就有了天花这种急性传染病,千百年来,它使千百万人死亡或毁容。在预防天花这一为害极大的传染病上,“人痘接种法”的发明者江希舜功不可没。

  江希舜(1585-1668),字孺慕,旌德县人。因祖上几代从医,成年后继承家业,行医于乡里,精于儿科。当时,皖南一带常有天花疫病流行,感染者儿童居多。一但染上此疾,大多有生命之虞,即便侥幸治愈,也会留下痘疤(俗称麻子)。可以说,天花在当时是一种人人惧怕,谈及色变的瘟疫。虽说民间不断有人研究预防和治疗此病的措施,但一直收效甚微,大多采用驱神赶鬼的迷信方法,结果是劳命伤财。

  16世纪末到17世纪中叶,中国的北方战乱与天灾频繁不断。偏偏这个时候又暴发了天花,并且是历史上的一次高峰期。当时的人们几乎没有什么有效的防治办法。就連清代的顺治、康熙、咸丰、同治皇帝也未能幸免,分别染上了这种疫病。在清王朝两百多年的历史中,天花这种疾病就像鬼魂附体,一直困扰着它,让它一刻不得安生。江希舜目睹多少活泼可爱的孩童被天花夺去幼小的生命,而无回天之力拯救之,寝食不安。他查阅古代大量医书,史书记载的宋朝时中医采取以毒攻毒的方法,将痊愈后的天花患者身上的痂皮,研成粉末,吹进健康儿童的鼻子里,用来简单预防天花。这就是说取已经得过天花的人的带有毒性的天花给健康人,健康人接触了一定量的有毒物质后就获得了对毒物的抵抗能力,这种包含了比较朴素的免疫学思想使江希舜受到较大的启发,尽管这种方法不是很灵,弄得不好还会致人于死,但是,既然前人用过,肯定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经过了大胆反复试验,江希舜终于成功地采用人痘接种法,使众多的人免除感染天花的危害,还留下了专著《痘疹玄珠》。乾隆三十七年(1772),俞茂鲲在《痘科金镜赋集解》一书中记载:“又闻种痘法起于明朝隆庆间宁国府太平县,姓氏失考,得之异人丹家之传,由此蔓延天下,至今种花者,宁国人居多”。当时,旌德属太平县,太平县归属宁国府,而种花者宁国人居多,正好说明江希舜首创人痘接种法,在民间盛行。就在中国人高歌欢庆终于降伏了天花病魔的时候,欧洲人也在潜心研究从大清国学来的民间种痘法,最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公元1796年,英国医生真纳在中国种痘法的基础上发明了真纳法,也就是著名的牛痘法。以后一百多年的历史证明,正是靠这种先进疗法,人类将天花彻底埋葬了

  人痘接种法无疑是中国人民最伟大的历史创造之一,它造福于全人类并促进了医学科学的新发展。它为其后国外牛痘苗及减毒菌苗的发明研制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宝贵经验。可以说,世界人工免疫学的发展也是从中国人痘接种法开始的,江希舜作为其首创者,对人类所作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

来源:宣城政府网  作者:老 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