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时间:2020-11-10 14:38:58


 


  ○纪念活动上众人一起齐诵《朱子家训》


 


  ○位于白鹿书院中的朱熹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少人都知道这句诗,也知道这诗的作者是宋朝著名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及儒学集大成者朱熹。但你知道朱熹与古徽州的关系吗?为了纪念朱熹诞辰890周年,弘扬传统文化,安徽举行了系列活动。

  一位与徽州有关的儒学大家

  位于黄山屯溪东北部的古村篁墩,是古徽州许多大族聚居繁衍之地。但你知道吗?出生于福建尤溪,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朱熹的先祖,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据史料载,新安朱氏始祖、官至殿中丞的师古公于唐僖宗乾符年间(公元875-888年)为避黄巢之乱,由姑苏饮马桥迁到篁墩村。到了朱熹父亲这一辈时,因做官又迁至今天的福建尤溪,宋建炎四年(1130年),朱熹出生在尤溪。因此,同不少徽州人一样,朱熹虽不是在徽州出生的,但他总时刻不忘自己是个徽州人,对徽州作为他的祖籍地有强烈的认同感。

  这一点,在不少文献资料中也可看出。比如朱熹在自叙茶院谱后说,“吾家先世居歙邑之篁墩”,他在批注《大学》、《中庸》时都落款“新安朱熹”。而且,据相关资料记载,朱熹中举后,曾两次回徽州故里省墓探亲。第一次于宋高宗绍兴二十年(1150年),他到紫阳山去看望外祖父祝确处士;第二次是淳熙三年(1176年)春,他到紫阳山拜谒祝确故庐,讲学于老子祠,并题书“旧时山月”四字。而在朱熹40多年后的1246年,歙县郡守韩补即于府城南门外紫阳山麓创立书院,传授“朱子之学”。

  因此,现在在徽州不少地方还流传着有关朱熹的很多故事。而朱熹提倡读书,认为穷理之要,必在读书。这一点对徽州影响很大。徽州于是文风昌盛,人们知书达理,号称“东南邹鲁”。

  一个特别的学术机构

  作为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朱熹世称朱子,是继孔子、孟子后最杰出的弘扬儒学的大师。他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博览经史,治学严谨,著作宏富。他在训诂、考证、注释古籍,整理文献资料等方面都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对天文、地理、律历等许多自然科学也都进行过广泛的研究。同时,作为一位官员,朱熹还能体察民情,反对横征暴敛与为富不仁者,敢于同贪官污吏和地方豪绅的不法行为作斗争。难怪康熙皇帝曾评价朱熹,“集大成而绪千百年绝传之学,开愚蒙而立亿万世一定之归。”因此,作为一位博学多识的大学问家,朱熹有很多方面值得后人学习。

  但由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朱子学在我国民间出现了断层,老百姓和学生对朱子文化的接触和理解有所欠缺,特别是年轻人,从入学到上大学都很少接触。为了探讨朱熹教育思想,共商以朱子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研究面临的新课题,1996年,安徽省成立了朱子研究会。该会主要是开展朱子学和儒学的研讨,特别是朱子学与安徽社会、经济、文化等关系的研究,努力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为安徽省的经济、文化建设服务。安徽省朱子研究会也因此成为国内较早研究朱子思想文化的机构之一。

  “安徽省朱子研究会成立20多年来,积极组织学术会议和开展学术活动,成果丰硕。特别是2006年,我们倡议与朱熹有渊源关系的安徽、福建、江西三省联手进行朱子学研究,得到两地学者的相应,2007年正式形成轮流举办朱子学研讨会的三省联合机制;在2011年,随着台湾的加入,最终建构了‘两岸四地’朱子学学术交流的稳健平台。开创了朱子学研究的新局面。”据安徽省朱子研究会诸伟奇会长介绍。

  当然,研究会在注重学术活动和学术研究的同时,还开展与朱熹有关的文化遗存调研。诸会长告诉我们,研究会多次对黄山、婺源程朱遗存进行调查,向黄山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程朱历史遗存保护的建议》,得到黄山市委的批复,最终使得该地区历史文化遗存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而从不久前召开的安徽省朱子研究会2020年度年会上,我们同样获悉,今年广大会员在潜心著述之外,也积极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如今年2月,有会员向黄山市政府领导送呈了《关于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十点建言》,得到黄山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4月和7月,有会员通过多方调研,分别向省文化厅和黄山市政府呈送了《“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修改意见》《关于打捞水毁屯溪老大桥构件的建言》等;9月,有会员应邀参加“巢湖综合治理座谈会”,从文化的角度对巢湖的开发和建设提出建议,认为应在生态巢湖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景观巢湖与文化巢湖……总之,这些建言献策都很好地把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成了服务社会、发展文化经济的活动。

  一场意义深远的纪念活动

  朱熹出生于1130年,今年是其诞辰890周年,又恰逢安徽铜陵“朱文公祠”落成。为了纪念先贤,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日前,在铜陵市义安区犁桥水镇朱文公祠举办了“2020安徽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祭祀大典暨铜陵朱文公祠落成庆典”系列活动。

  整场纪念活动庄严、肃穆、有序、别致,寄托着大家对先贤圣哲的缅怀。“此次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祭祀大典是按照《朱子家礼》祭礼部分仪程,结合当今时代重新演绎。尽可能还原和展示《朱子家礼》中祭礼的核心仪式流程,树立祭祀仪程典范。”据组织方相关人员介绍,《朱子家礼》是朱熹所著的主讲纲常伦理,礼节礼仪的书,其结构共分五卷,分别为通礼、冠礼、昏(婚)礼、丧礼和祭礼。它是集孔子、孟子到荀子等大家的孝道思想之长,从祠堂、丧服、土葬、忌日、入殓等仪式来体现儒家主张的,进而使儒家文化从理念的、抽象的转化为浅显易懂的,使之平民化,影响更为深广。

  在这场纪念活动中,还有一项活动也很壮观,那就是有500多名朱子研究专家、学者及朱氏宗亲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读《朱子家训》。“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朱子家训》是宋代朱熹集儒家思想之大成,在家庭伦理道德建设上的典范之作,《朱子家训》原载《紫阳朱氏宗谱》,寥寥数百字,却全面阐述了朱熹关于做人的准则:仁、义、礼、智、信。其中,我们耳熟能详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就是《朱子家训》中的话语。

  因此,作为经典的《朱子家训》意义深远。而众人一起齐诵《朱子家训》,不仅是对学习国学经典的呼吁,更是对经典文化的传承,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朱子家训》是体现朱熹思想的重要文献,它的理论基础就是由朱熹继承和发展北宋理学而建立起的庞大系统的程朱理学思想,体现了儒家思想在宋代的新发展。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实现社会秩序的稳定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对家庭关系和社会人际关系的论述在今天仍有可以借鉴的实践价值及积极的现实意义。”安徽省朱子研究会副会长朱金宏说。“《朱子家训》的核心思想是促进家庭和谐,目的是实现当时社会的整体和谐。每次诵读都有新的收获。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希望经常举行类似的活动,以让更多的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朱氏后裔朱传龙也说道。

  有专家指出,我国的传统文化多为哲思文理,是“不可见”的。因此我们要结合多种形式,让中华文化在传承的过程中“看得见、听得见、摸得着”,让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在朱子丰富的作品中,感受其精神与思想,共同传承与发扬。 □朱传龙 程堂义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朱传龙 程堂义  编辑: 实习生:高慧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