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时间:2022-05-27 15:24:41

    曹操,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县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诗作有《观沧海》、《龟虽寿》、《篙里行》、《短歌行》等。

W020171009388393803067.jpg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名,俗称乳名。曹操也不例外,至今在亳州一带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瞒,瞒住不想让人知道的意思。

  曹操的小名叫“阿瞒”,为啥起这个名字呢?这里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亳州一带自古有一个奇怪的习俗,就是人贵名贱。有的人家生了孩子,一直等长到十二岁才起名,说是怕阎王从生死簿上勾去名字;也有的给孩子起个贱名字,想以此不引起阎王的注意。所以有的孩子小名叫“阿狗”,有的叫“尿罐”,还有的起名叫“狗剩”,意思是贱的连狗都不吃。

  那时候,曹操的父亲曹嵩是从夏侯家要过来的。曹嵩在曹家长大成了亲,便生下了独子曹操。曹家满门金贵的不得了,真是噙到嘴里怕化了,捧到手上怕摔了。为了瞒过阎王爷,曹家一直不给曹操起名字。

  后来,曹嵩的哥哥一直没有生儿子,夏侯家眼看也要断了后。曹家生怕夏侯家张嘴把曹操要回去,更得把曹操瞒起来。

  可人在总得有个称呼吧?砖头、瓦碴还有个名字呢。曹家只要提起曹操,总是要瞒来瞒去,日子一久说顺了口,曹家反倒有了“阿瞒”这个小名。

  这就是曹操为啥小名叫“阿瞒”的缘由。

来源:亳州文明网  作者:郭玉琦 慕樵林 张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