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时间:2022-06-28 15:59:55


 


  蔡悉画像


 


  史书中关于蔡悉的记载


 


  民国时期的“一里三公”墓

  在合肥的东面,有一个“一里三公”的说法。就是说在合肥东部不到一里的范围之内,埋葬着三位合肥历史上著名的人物,分别是宋朝的包公、明朝的蔡公、清朝的李公。这其中包公(包拯)、李公(李鸿章)大家都比较了解,就是被称为蔡公的蔡悉,不少人不知道。

  为官清正廉明

  1536年(明嘉靖十五年)农历四月初三,蔡悉出生于当时的南直隶庐州府合肥县。据明代文献的《蔡公墓志铭》记载,蔡悉出生时就有异象出现,“张安人孕,夜数红光现,占象者曰当有异人生;及蔡悉生时,张安人亦‘梦月入怀’”。蔡悉七岁时,开始入家塾读书,启蒙老师是他的叔父蔡廷簠。小时候的蔡悉非常聪颖,不大喜欢嬉戏玩耍,且过目成诵。

  1559年,23岁的蔡悉考中进士。第二年,他开始进入仕途。先授常德府推官,因为以廉明著称,受到士林推重,史料记载他“清风直道,吏畏民怀”而被赞为“包老复出”。清代徐国显在《理学符卿蔡公谥文毅事实序》也说他,“年方弱冠,委解辽东军饷。庚申,授武陵司李,以廉明著,多所平反。”

  随后,蔡悉先后担任湖广、两江、山东、福建、河南等地的地方官,最后任至南京尚宝司卿和国子监祭酒,位列九卿之重,正史为其列传以彰其功德。晚年的蔡悉辞去官职,安心在乡讲学、著书。而在其几十年的为官生涯中,也有不少佳话传说。

  蔡悉有一位同僚叫王锡爵,他见蔡悉为官过于刚直,每每难进易退,曾对蔡悉说,“你如此落落难合,何不稍微变得圆通些?使你位列开府,我心就能稍感宽慰了。不然异日执笔者载之史册,说如某某之贤,某人身居相位却不能用。这是蔽贤之罪!我能向天下后世交代吗?”蔡悉说,“君言诚然。但我不愿让百炼精钢忽然变作绕指啊。”王锡爵一听这话,更加敬佩他了。

  还有一件事也足以说明蔡悉为官品质。1574年,蔡悉出任汝州地方官,当时地方上矿贼四起,久为民害,官府一直无能为力。蔡悉到任后,认为“堵不如疏”,遂一个人骑马到矿贼的巢穴里陈述利害,晓以大义,同时“歼其渠魁”,盗贼四散,从此地方安定。闲暇时,蔡悉广集文士学习义理,一时在地方掀起了人文浪潮。当蔡悉结束在汝州的任期外调至泉州时,汝州士人、百姓哭泣着聚集在路旁不肯让其离开,如失“慈母”一般。

  蔡悉中间有几年虽辞官在野,但仍不忘国家大事。据史料载,1577年时,张居正主政,大权独揽。这年秋张居正父亲去世,他理应回乡守孝。但恰值时年十五岁的明神宗下诏挽留,加之张居正出于个人的考虑,就没有返乡服丧。明代以孝治天下,张居正此举无疑受到了多方指责。蔡悉与邹元标先后上疏皇帝批评张居正。当时朝臣因畏惧张居正的权势,大多不敢说话,唯独蔡悉从容不迫。故而再次忤触张居正,邹元标因此获罪远戍,被发配至贵州;蔡悉获减死。朝臣一致评价两人为“海内二君子”。

  一代著名理学家

  据史料记载,蔡悉最值得颂扬的是他对宋明理学的深入精到的研究,他融会贯通诸子百家之学,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儒家学术。有学者据此指出,蔡悉的学识才华,在庐州“一里三公”之中应该是列在首位的。

  蔡悉平生以贯彻理学为己任,而且著作丰富,有《孔子年谱》《儒学宪章记》《颜子见知经》《书畴彝训》《高帝大学实录》《程子大学定本》等著作七十余种,其作宏富,融通百家,简白而有文采,崇儒而不泥儒,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儒学。可以说是一代著名的理学家。

  同时,蔡悉的道德操守亦为世人所称道和效法,其所著“居身十训”、“居家十训”更是证明他在严谨修身治家方面的态度。特别是安心在乡讲学、著书时,在合肥城内建立大学堂,以“毋自欺”为宗旨,教授四方,海内学者咸从,被尊为“淮西夫子”。

  据史料记载,蔡悉将“毋自欺”思想以古白话的形式编入家训,训诫宗族子弟“正心诚意”。蔡悉以身作则,从他的一些言辞中即可看出。与蔡悉同时期的理学家王时槐在《答蔡肖谦》信中评价蔡悉思想,“窃窥教指,吃紧在于诚意,可谓得希圣之要矣。”清人李天馥也认为,“凡诸训词,皆先生从躬行实践,自道其得力处,以垂示后人,盖笃实君子也。先生阐明理学,直接洛闽之真传,所以嘉惠来兹者,深切著明。”

  史料中就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桐城的方龙舒、濮亮讲学到合肥,希望和蔡悉切磋,实为较量,宣讲程朱理学的“擂台”就设在古逍遥津。消息传出,听众如云。濮亮、方龙舒演说既毕,蔡悉并未驳斥,随后引经据典,再联系自己的为官实践、为学历程熔于一炉,侃侃而谈,赢得满堂喝彩。他的道德操行为世人所称道和效法,《合肥县志》《庐州府志》《续修庐州府志》均立有专门章节,以彰其功德。

  “明莫如蔡文毅”

  1615年正月,蔡悉病逝家中,享年80岁。“卒之日,衣敛形,棺敛衾而已”。他去世后,万历皇帝赐额“理学名臣”,谥“文毅”,奉旨敕建蔡文毅公祠,有司春秋致祭。

  关于对蔡悉一生最好的评价,应该是在清雍正年间。当时的提督安徽学政姚三辰巡回庐州府,对生员进行策问:为什么庐郡代产哲人,而宋明为盛?其中一位姓许的生员答道:“必欲于其中较量其最优而可法者,则宋莫如包孝肃,明莫如蔡文毅。”这个评价不谓不高。

  而据史料记载,蔡悉去世后,本来葬在合肥东郊的大兴镇,包公墓右方。蔡悉墓及周边原来被当地村民称为“蔡家老坟”,除蔡悉墓以外还有不少蔡氏子孙的坟墓。后基本荒废。

  蔡文毅公祠,也是合肥蔡氏宗祠,原是一座规模宏大的税课司舍。这是明朝当时改税课司舍为专门供奉蔡悉的祠堂,后人称为蔡文毅公祠。据《嘉庆合肥县志·祠祀记》记载,位置在庐州十字街东。经考证也就是今逍遥津小学位置。明清之时,蔡文毅公祠规模宏伟。后历经战乱沧桑,1946年蔡公后人将祠堂改创为私立新生小学,后历名柳木巷小学、向阳路第一小学,至2009年12月29日更名为逍遥津小学,共历时388年,可谓文脉相承,一贯始终。

  此外,据蔡氏宗谱显示,合肥蔡氏均为一家,有“天下一棵菜”之说。蔡悉的始祖福公在元末明初之时,自江苏句容避乱迁移到庐州,遂定居于此,蔡悉为合肥蔡氏七世祖。而作为合肥地区的望族,以蔡悉为代表,蔡氏人才辈出,明清两朝进士、贡生、廪生比比皆是,而晚清时蔡璞斋(为彭玉麟之师)、蔡邦甸(为李鸿章、张树声之师),辛亥时先烈蔡晓舟、抗战时名将蔡炳炎,更是为这片土地增添了许多传奇和佳话。

  □徐亦语 筱铖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徐亦语 筱铖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