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 皖人要闻

汉高祖淮北平叛

时间:2019-11-01 15:37:51

195年,汉高祖刘邦于淮北地区平息了一场淮南王英布发动的叛乱。

英布,六县(今六安东北)人,曾因触犯刑法,被施以黥刑(脸上刺字,以黥涂染,永以为志),发送骊山修筑秦始皇陵墓,史称“黥布”。秦末英布率骊山刑徒起义,归项羽。英布勇猛善战,常为先锋,被封为九江王。楚汉战争中,又归于刘邦,被封为淮南王,都六安。

196年,淮阴侯韩信被人告发谋反,吕后便设计将其杀掉,英布闻之心甚惊惧。不久,梁王彭越又被人告发谋反,刘邦即将其诛杀,并将其肉剁成肉酱遍赐诸侯。当使者持肉酱赐英布时,英布极为惊骇。嗣后又有人告其谋反,英布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果真谋起反来。

英布率精兵从六安出发,向东北方进击,于富陵县(今江苏盱眙县东北)击杀荆王刘贾;接着渡淮,于徐县、僮县之间(今江苏泗洪县南与安徽泗县东北)击败楚王刘交军。后引兵向西,进至蕲县会垂(今宿州南34公里大营镇),并派别将攻占蕲县以北之竹邑、相、萧、留等县。

刘邦得知英布反叛,便亲率大军从长安东来,进至庸城(据考即今濉溪县双堆镇稍西之王庙村),就地构筑坚固营垒,以防英布军攻袭。同时命山东齐王刘肥与相国曹参率车骑12万来蕲会击黥布。又命车骑将军灌婴先出进攻相城,灌婴斩叛军别将楼烦(居于山西宁武、岢岚等县的部族,其人善骑射)等三人,收复相城,先传捷报。

刘邦到阵前观察叛军,其阵式竟与项羽的楚军一模一样。刘邦从心眼里感到厌恶。遥望对方英布也来到阵前,刘邦高声问:“你何苦要谋反?”英布答道:“想当皇帝呗!”刘邦闻言破口大骂,随即双方发生激战。刘邦军与齐王军合击英布,英布败走,刘邦令别将随后紧紧追击。英布过淮河,逃往江南,后竟被其内弟、长沙成王英臣(衡山王吴芮之子)所诱杀。

来源:淮北地方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