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淮颍书局

时间:2020-03-09 15:28:00

张殿兵

民国初期,颍州商界张家土布商铺的二公子张哲明在北关开设淮颍书局,成为颍州第一家书店。在颍州提张哲明没有多少人知道,但一提张子珍,颍州人便会恍然大悟,他是阜阳最早牺牲的革命烈士。张子珍真名张哲明,但当时为了革命需要,化名张子珍。建国后,淮颍书局被列为民主革命时期的进步书店之一,当然这是后话了。

张子珍少年时期便有极好的绘画天赋,擅画梅兰竹菊,如果沿着这条艺术之路走下去,也许颍州会出现一位重量级的艺术家,但在中国革命史上则少了一位叱咤风云的革命战士。改变张子珍命运的是他进入设在阜阳的安徽省立第三师范读书。当时,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大都在该校任教,他们传播新思想,宣传马克思主义,向学生推荐《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书刊,启发人们寻求救国之道。在这些革命者的进步思想影响下,张子珍开始思考救国救民的真理,并常约好友一起阅读进步书籍,探讨国家大事,抒发宏图大志。

1921年冬,张子珍以优异成绩考取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在上海读书期间,受到党的培养和教育,张子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进行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被迫离开上海回颍州开展革命工作。

在颍州,张子珍联络共产党员周传业、周传鼎兄弟成立了阜阳最早的党组织——中共阜阳小组,并任党小组组长。周氏二兄弟是张子珍通过在上海读书结识的乡人,他们曾经共同在上海创办过《新阜阳》革命青年杂志。

为便于开展工作,张子珍以开书局做生意为名,说服父亲让出大隅首北边三间商店,同周传业、周传鼎和进步知识分子牛季良等人开办了淮颍书局。书局通过售卖书刊以传播文化,既可以宣传中共的革命理念,又能够团结作为主要读者群体的进步青年,还便于他们以文化人身份参与社交活动。因为淮颍书局是面向大众的公共空间,人员流动性强,且不易追查,为开展党的秘密活动创造了条件,成了阜阳中共地下组织的活动宣传中心和党的机关所在地。

淮颍书局注重引进具有革命倾向和有进步内容的书刊。在书局后院小楼上,张子珍藏有《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社会发展史》等马列主义著作,以及《向导》《新青年》《铁流》等进步杂志和书籍,供革命青年阅读。张子珍借购书为名,经常去上海和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回颍州后开展地下活动。书局不仅是党的一个秘密联络点,也是党组织联络各校学生的主要桥梁之一,许多常来这里的进步青年后来都成了党团骨干。

在淮颍书局里,张子珍是大股东,他搭上了全部家产,却没有赚到一分钱。张子珍的哥哥张子彬见书局不挣钱,起了疑心,鼓动两个弟弟同父亲争吵,并秘密地向当局举报,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

在这种情况下,张子珍说服父亲把书局隔壁的四喜楼租给一个开饭馆的老板。子珍在书局院子的南墙上秘密开了一个小门,直通四喜楼。一旦情况紧急,随时可从四喜楼撤退。张子珍和革命青年常以同学朋友聚会为名,以吆五喝六的猜拳划令声为掩护,在四喜楼召开秘密会议,传达上级指示。

上级要求加快发展革命组织,壮大党的力量。为此,张子珍又和周传业、周传鼎、张蕴华、乔锦卿等一起,利用书局之便,开办了流动图书馆与“青年读书会”。流动图书馆备有马列主义小册子和其他进步书刊,当时的第六中学、第三师范、第五女子中学及蚕桑学校的许多学生,都是流动图书馆的读者。流动图书馆对学生免费借阅,深受进步青年欢迎。

1926年,张子珍受党组织派遣,考入黄埔军官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以叶剑英为参谋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教导团三营,在江西万安县与南昌起义军会师后,转战赣粤,进驻广州,参加了叶挺、叶剑英等领导的广州起义。在起义军转移途中,在扼守广州郊区瘦狗岭战斗中牺牲,时年21周岁。

被授予开国中将的颍州人聂鹤亭与张子珍是战友同学,建国后,专程回颍州革命烈士馆含泪拜祭张子珍。1957年5月,在纪念广州起义30周年时,叶剑英为张子珍烈士赋诗一首:“夜半枪声连角起,广州工农兵举义,红旗闪耀粤王台,君是当年好战士。”

来源:颍州晚报  作者:佚名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