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文学史上志怪小说的先驱郭宪

时间:2020-08-03 16:11:55

  在阜阳历史上有一位著名小说家,他虽然不如曹雪芹、蒲松龄等光环璀璨,为后人所知,然而他在文学史上开创了一个重要的小说领域,中国志怪小说。他就是著名汉代学者,文学史上最早的志怪小说家郭宪。

  郭宪,字子横。东汉汝南郡细阳(今阜阳市太和县)人。少年拜经学大家王仲子为师,以经学名世。王莽篡汉,访知其贤,欲拜郎中,赐其衣。郭宪则焚其赐衣,逃匿海滨。汉光武帝刘秀即位,寻求天下有道之人,召郭宪为经学博士,建武七年(31年) 迁光禄勋。

  建武八年(32年),汉光武帝欲亲征隗嚣,郭宪谏道:“天下刚刚安定,车驾不可行动。”刘秀不答,郭宪拔出刀砍断车革。刘秀率兵西征,至陇中听说颍川叛乱,遂率兵还都。途中光武帝叹曰:“后悔不用子横(郭宪)之言。”此后,朝中皆知郭宪能预知未来。

  其后,匈奴数次犯边,光武帝召百官会议于朝。郭宪认为天下疲敝,现不应兴师动众。光武不应,郭宪知其谏不合旨意,于是就伏地不再说话。皇帝派人扶他下殿,郭宪亦不拜辞。刘秀很不悦地说:“常听人说‘关东觥觥郭子横’,这话一点不假。”郭宪闻之,遂不再入朝,逝世于家乡。

  作为谏官谋臣,郭宪可谓是能谋进退之人。

  郭宪在汉代是以知经明道而著称的学者,他之所以能为后代所记住,并在历史上产生一定的影响,则是他用十三年的时间,把当时一些社会上的域外传奇异闻,运用充分的想象和瑰丽的文字,撰写了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志怪小说《汉武帝别国洞冥记》。

  《汉武帝别国洞冥记》作为我国第一部志怪小说,其写作宗旨,如本人在自序中所说,“为洞达神仙幽冥之意”,是想让社会了解神仙的微行之书。此书托名汉武帝在求仙中的活动,以别国异域的神怪人物和所贡奇异方物为内容,描述了域外别国的风土人文、动物草木、奇珍异宝等。虽然全书道教意味浓厚,但以极富想象和域外风情的传奇描述,开创了我国志怪小说之先河。其书中所谓的“别国”,大概是指当时的西域及今中、西亚国家和地区。虽是小说,却给人们了解历史上西域国家及地区的风土人物、文化方物等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对于志怪小说,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中国本信巫,秦汉以来,神仙之说盛行,汉末又大畅巫风,而鬼怪愈炽,会小乘佛教亦入中土,渐见流传。凡此,皆张皇鬼神,称道灵异,……故多神鬼志怪之书。”汉代志怪小说的出现,是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存在发展的产物。郭宪《汉武帝别国洞冥记》的创作,不仅反映了当时对自然现象加以巫神化的现实,更为重要的是他用志怪小说的形式为读者打开了了解国外异域社会风情、地产方物、珍物奇闻之门,使读者有了对当时中国之外异国风情的认识。

  《汉武帝别国洞冥记》问世以后,在当时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受其影响,我国历史上志怪小说的创作出现了一个高潮,涌现一大批志怪小说,如班固的《汉武帝故事》《汉武帝内传》,曹丕的《列异传》,张华的《博物志》,甘宝的《搜神记》,陶渊明的《搜神后记》等等,在中国文学史开创了一块颇有影响的志怪小说领域。书中许多富有想象的神怪形象、域外风物也成为后代神怪文学、传奇小说的源头和借鉴。如唐代的传奇小说,清代蒲松龄的《聊斋》无不受到它的影响。

  志怪小说,包括后来出现的鬼怪小说,现在看不可避免有着浓厚的封建迷信色彩,但这些都是当时社会对自然界现象不能科学解释的反映。正如鲁迅先生在《志怪小说史略》所说:志怪小说的出现,是当时社会文化的客观的反映。我们今天看到的志怪小说也是我国文学上的重要文化遗产;给人们提供的社会知识和美的欣赏远远大于封建迷信的作用影响。

  郭宪其人,在《后汉书·方术记》中有传,但在阜阳历史上人们是将他作为乡贤、学者来尊敬和纪念的。据《颍州志》记载:在祭祀先贤的松乔祠中,郭宪位列四贤。松乔祠位于古颍州西湖,被洪水所毁。据《太和县志》记载,郭宪死后葬在其老家太和县郭庙乡。郭庙在太和县城东北三十五里(现为倪邱镇)。据说此地有“运丘寺,清雍正、乾隆间修。寺旁有古檀树,大十围。内有高丘,高五仞,周围四亩,有形若龟状”的土堆,即为郭宪墓。

                                                             

来源:颍州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