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民国临泉县行政公署的前世今生(上)

时间:2020-09-14 16:14:39

  民国临泉县行政公署位于临泉老街棋盘街,前身为王常于李等姓私立辅仁书院。1935年民国临泉县行政公署正式设立,以学产及公地交换潘王刘等姓私宅作为政府用地。从1935年初春开始,历时10年多,经多次改造。计建府门一座,办公厅一所,瓦房42间,1943年又拆屋废料增建瓦店25间,草房8间,共计有房屋以75间。此院落面积较大,房屋较多,整个大院里套8个小院,每个小院内都有设计精致的花圃。


民国临泉县行政公署复原图(绘图:何保全)

  百废待兴

  1933年夏,省府委员张国华为主任,成立阜西设治筹备委员会。1934年5月29日安徽省政府第257次谈话会议决通过,新县名定为“临泉县”,并将设治筹备事宜,逐条开单。新县治设在沈丘集,正式指定张国华为新县筹备员,立刻前往,7月1日之前组建完成,9月与阜阳县分开。1935年元月一日,临泉县正式设置。首任县长就职仪式在新建的民众教育馆(民国邮政局后)举行。安徽省政府特派员宣读委任张国华为“安徽省临泉县行政公署”首任县长,并将南京政府铸印局颁发的“安徽省临泉县行政公署”铜质金印(图印影)交给张国华。建县之初,官舍湫漏,疮痍满目。1935年8月,第二任县长刘焕东购置王、刘二家祖宅作为前院(前大厅之前),又将面西的原辅仁书院进行改造,改建成新的政府大院。新设立的临泉县政府行政公署在此设立秘书和军法承审二处和民、财政及建设3科,设军法、会计2个室(1942年改设为秘书、军法、合作指导3室和民政、财政、建设、教育、军事、社会6科)。重要会议在民众教育馆举行(民国邮政局后院内)。全面抗战爆发后,刚刚成立,蓬勃发展,百废待兴的临泉县因日军全国侵华而遭受重创。县行政公署的改建停止。


民国临泉县行政公署整体部局图(绘图:邢伟)

  国共合作

  1938年3月临泉县抗日动员会(简称“动员会”)在行政公署成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统一战线在临泉县形成。“动员会”下设总务、宣传、后勤三个部设在西厢房前排。初期,县长熊飞任主任委员。1938年10月,倾向进步,主张抗日蒋逸生接任县长,他的姑表兄朱敦年(中共党员)也随其被安排到临泉任县政府秘书(办公地点在中过堂),朱敦年借此宣传共产党政策。1939年5月,孟亚人(中共地下特派员,首任中共临泉县委书记)接替高秉哲担任“动员会”指导员,负责“动员会”全面工作。国共合作抗日救亡,临泉党组织迅速壮大。县长蒋逸生调离后,形势开始逆转。1940年冬开始,鲁苏豫皖党政分会迁到临泉。汤恩伯大肆逮捕和镇压共产党员,培植亲信,把持政权。“动员会”迁到临泉中学东关广场。党政分会军需处在此设立“沈丘镇补给分会”,位置在县行政公署院内西厢房,为过往部队供应小麦、大麦、黄豆、马草、麸皮、烧柴及日用家具桌椅、木床等,给临泉人民带来沉重的负担。

来源:颍州晚报  作者:文涛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