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 要闻揭秘

老档案中的“合肥人过元旦”

时间:2020-01-09 11:16:07

  

  1981年相关文件

  1960年相关文件

  1955年相关文件

  元旦,是一元复始,新年又至的意思,是岁月更替的标志,是一个烙上了民族印记的节日。在元旦春节之际,如何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劳逸结合地进行文娱活动;如何加强保卫工作,用安全创造幸福,不让疏忽带来痛苦……老档案显示,自解放后,每个年代合肥人过元旦都有着当时的时代印记。

  上世纪50年代:加强政治警惕,完善安全制度

  在合肥市档案馆公布的档案中,有一份《市委关于加强1955年元旦及春节保卫工作的指示》,这份通知是1954年12月29日市委为了在这期间防止有些干部麻痹大意,加强政治警惕,特意做出的指示。

  指示中要求,结合防特、防火、防毒、防盗四个方面认识到加强年关保卫的重要,组织、教育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加强完善安全制度和保障安全设备;单位负责同志应亲自组织干部对安全设备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对失效的消防器材应加以调换或添置,对易燃或者危险物品应彻底清除或妥善保管,以及本单位要害部门必须加强警戒,严格控制,并指定专人负责。

  从这份指示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元旦、春节这样的祥和节日里,刚刚诞生的人民政权已经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了,特别强调各单位制定交接班负责制,严控饮食安全;若发生问题及时与公安、消防、医务等部门进行联系,保证做好元旦及春节保卫工作。

  上世纪60年代:开展文化娱乐鼓干劲

  1960年,合肥市工农群众和全市人民在“保粮”、“保钢”和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进行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钢铁、粮食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农副业生产和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了庆祝胜利,鼓舞干劲,贯彻劳逸结合的原则,合肥市委宣传部在1960年12月23日专门出台了《关于1961年元旦和春节庆祝活动的通知》。

  在这份通知中,最重要的主题就是,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人民公社在元旦和春节假日期间,应广泛开展以文化娱乐为主的庆祝活动。“各单位可举行座谈会、报告会,总结一年来的成就;市工人文化宫、逍遥津及包河公园应全天开放,并尽量增加活动项目,市文化馆及各公社文化馆应积极举办各种庆祝和宣传活动,以满足广大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各专业剧组从元月一日到十日应抽出力量到钢铁厂进行慰问演出;各单位均在节约原则下张灯结彩,贴门对春联儿,长江路和芜湖路的高大建筑物更应装饰,以增加节日气氛。”

  上世纪70年代:舍小家为大家,奉献社会

  每逢节假日,当你拥抱节假日欢愉的气氛时,总有一些默默无闻的人守在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为社会大众做好节日服务。1973年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合肥市在1972年12月28日下达了《关于加强元旦、春节值班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让社会各个基层岗位做好假期值班工作。

  这份通知中提及,1973年的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搞好对节假日安全保卫工作的领导,各单位要提高革命警惕,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从这份档案资料可看出,当时市有关部门分別由常委值班和机关干部轮流值班,要求各主管部门依此精神办理。县、区、局、行、委元旦期间的领导和干部值班名单要上报市里。

  上世纪80年代:以崭新的面貌,喜迎元旦春节

  1981年是一个不平凡之年。在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成立60周年的日子;特别是在这一年中国步入了改革开放的正轨,并纠正了建党以来的若干历史问题。辞旧迎新,迎接更好的一年。1982年的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了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新的一年有个安全的开头,合肥市做足了安全保卫工作,以崭新的面貌喜迎元旦春节。合肥市档案馆馆藏一份1981年12月17日合肥市纺织工业局下达的《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文件,里面记录了一些节日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措施。

  在这份文件中,合肥市纺织工业局要求各厂、局直属总支、有关科室、中学、医院等公共场所做到:节日前,各厂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分别对全体职工进行一次以防火为中心的“四防”教育,节日期间不要玩火,更不能在易燃物周围放爆竹;加强警卫值班、巡逻和保密工作,确保消防、警卫、仓库等要害部门电话畅通无阻,以防万一;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各单位在做好青少年转化工作的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对枪支、弹药的管理和三证的保管。做到以上四点要求,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

  元旦,是公历新一年的第一天。元,谓“首”;旦,谓“日”;“元旦”意即“首日”。据史料载,“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可见,欢度元旦佳节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而从合肥市档案馆公布的一些老档案中,我们又能看出合肥人那些年欢度元旦春节的印记。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陈凤 陈悦 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