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 要闻揭秘

50 年前科大南迁安徽 在肥“二次创业”

时间:2020-03-23 10:41:35

  科大校史馆关于" 南迁重建" 专题

   1970年代的校办公楼门牌号码

  中国科大创建于北京,生根发展于合肥。

  1969年中国科大南迁安徽,1970年辗转搬至合肥。在困难时期结下的" 患难与共",开启了一段深厚无比的城校情缘。一城一校互相成就,共同发展。

  科大在合肥" 二次创业",在面临着濒临解体的困境下,艰难重建,逆境图存。如今,科大在科学领域频频亮剑,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稳步迈进。而合肥,也因此获得丰厚的科教资源,科技创新已成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50年前科大南迁安徽

  在中国科大校史馆里,有一个展厅专门介绍了50年前科大南迁重建的这段历史,墙面上陈列着一幅幅黑白的老照片,都是当年中国科大南迁合肥的真实记载。

  中国科大1958年 9月创建于北京。上世纪60年代,在特殊时代背景下,多个因素促使中国科大搬离北京。

  1969年 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高等院校下放问题的通知》,学校派员至河南等地考察选址。稍后,国务院驻中国科学院联络员经与安徽省协商,指定中国科大搬迁安徽省安庆市。

  记者在这些老照片中看到,有一张盖着中科大革命委员会印章的通知,上面写着" 最高指示",这是1969年 12月学校革命委员会下发的搬迁通知。

  当科大到达安庆市后,被安置在马山市委党校一栋仅能容纳300人的三层小楼里。马山党校坐落在一个小山上,随着下迁师生的陆续到来,人越挤越多,三层小楼根本住不下。屋子里没有床铺,也没有席子,只能睡在水泥地上。师生们就从当地老乡那里买来稻草铺在地上,各人自带被褥,睡在稻草垫上。人多房少,一间屋子要睡十几个人。

  面对着实际办学的难处,最后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委决定把科大从安庆搬到合肥,校址定为原合肥师范学院旧址。

  辗转迁至合肥,艰难重建

  1970年 1月,科大辗转迁至合肥,在原合肥师范学校校址办学,同年10月基本完成搬迁。

  据科大校史记载,当时统计学校搬迁的有关数据为:货运装车70余次;运货量8650吨;装运仪器、器材、图书、档案等35000箱 ;迁出家属470多户;组织职工、学生、家属客运20多批,约6000人次;用火车皮510多节;搬迁费达77万元。而当学校迁入合肥时,仪器设备损失2/3,教师流失1/2以上。教学、生活用房严重不足,校舍面积不到6 万平方米。

  关于当年科大面临的逆境,校史馆记录了一则这样的故事:中国科大迁址合肥,钱志道、钱临照毅然随校南迁,他们成为校内仅有的2 名学部委员。钱临照后来回忆:"70年代下迁合肥,科大住房紧张,我与志道两家蜷居于一单元内,朝夕相处,笑谈如在目前。他唯独不谈在延安为革命所作的贡献。毛主席题词,初尚藏于箧中,及后为人所知,乃以示人。"

  如今,每到樱花季,市民从黄山路北门进来,再经过一个由紫藤花缠绕的校门,就可抵达樱花大道。其实,这第二道" 老北门" 正是当年合肥师范学院的校门,尽管作为校门的功能不再,但它始终承载着科大人这一段厚重的历史记忆。

  逆境图存,科学领域频频亮剑

  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科大逆境图存,顽强进行教学科研,开始艰难的校园重建工作,为新时期发展和腾飞奠定了良好基础。

  1978年 2月,学校恢复列为全国重点大学。从此,科大在坎坷中重新崛起,从曲折中迈向辉煌。尤其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深入实施"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 和" 创新驱动发展" 战略,促进科学、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科大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安徽省的大力支持下,首批入选"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 精品办学、英才教育" 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稳步迈进。

  自南迁合肥以来,安徽省始终将支持科大发展作为建设科技强省、创新新型省份和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抓手,全力支持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2009年 2月,安徽省出台《关于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若干意见》。

  经过多年的发展,科大已在合肥站稳脚跟,科研成果频出,引发各方关注。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墨子号" 上天、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 京沪干线" 开通……科大在世界量子科技前沿屡获突破,特别是" 墨子号" 先后被写进2017年新年贺词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我国近年来科技创新的代表性成果。

  除了量子科技的系列成果外,科大实现世界最高分辨率单分子拉曼成像、铁基高温超导成果问鼎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悟空号"BGO量能器研制成功……近年来,中国科大在单分子研究、高温超导、新型材料等多个前沿科学领域频频亮剑,在科技创新方面屡次助力实现" 国家超越"。

  半世纪城校情缘,共同发展

  在49年前,合肥人张开怀抱接纳南迁的科大。困难时期的" 患难与共",开启了一段深厚无比的城校情缘。大学以城成长,城因大学而扬名,合肥与科大互相成就,共同发展。

  从1972年,全校仅有教授9 人、副教授13人。到2018年统计(校庆60周年发布数据),科大各类高层类人才不重复统计有402人,约占师资队伍总数的31.8%;师资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占81%,45岁及以下的占50%。而" 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士",则是对科大倾力培养人才的最好概括。如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谢毅,均是当选时全国最年轻的院士。

  如今,在科技创新道路上越走越远的科大,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更多的举措:全面参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探索新型交叉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科教融合共建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所好的大学对一座城市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49年前合肥接纳科大,也为合肥日后的发展种下了一颗强劲的创新" 种子"。合肥依靠科大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人才资源,成为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批国家实验室及大科学装置全面启动,一批重大前沿及产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已成为合肥的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时至今日,一城与一校,相守相伴了近半世纪。从" 科教之城" 到" 创新之都",科技创新被嵌入了合肥的城市基因,塑造了合肥独特的城市气质。

  

  新闻链接

  1958年 9月 中国科大创建于北京;

  1969年 12月 学校革命委员会下发的搬迁通知;

  1970年 1月 辗转迁至合肥,在原合肥师范学院校址办学;

  1972年 科大重建数、理、化基础教研室,恢复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1978年 2月 科大恢复列为全国重点大学;

  1978年 3月 中国科大少年班正式成立;

  1978年 4月 李昌、严济慈率各系兼职主任、副主任等二十余人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学校隆重召开" 一定办好中国科技大学" 大会;

  1983年 我国高校中第一个大科学工程——合肥同步辐射加速器项目获国家计委批准;

  1991年 同步辐射加速器项目通过国家鉴定与验收,并于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9年 2月 安徽省出台《关于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若干意见》;

  2011年 9月 科大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 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

  2014年 12月 科大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依托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的集群优势,共建" 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

  2014年 1月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技术前沿卓越创新中心揭牌。2016年 11月通过验收后,该中心更名为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2016年 4月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

  2016年 8月 安徽省与中科院签署《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共同支持科大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与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大力支持科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2017年 1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科大全面参与中心建设,汇聚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全球创新人才;

  2017年 7月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筹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安徽省将其作为全省科技创新" 一号工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基石;

  2017年 9月 科大首批入选A 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1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018年 9月 1日 科大高新园区奠基仪式在高新区举行。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蒋瑜香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