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典藏珍宝 > 要闻播报

文物鉴藏:四足鼎立的兽面纹鬲

时间:2017-11-08 16:43:00

  四足鼎立的兽面纹鬲

  兽面纹四足鬲为商代中期文物,1981年出土于陕西省城固县龙头镇,高22.8厘米,口径21厘米,腹深16厘米。这件鬲纹饰清晰,铸造精美,四足上各有一变形饕餮纹,饕餮的眼睛采用高浮雕手法,装饰效果极强。

  鬲,用大白话来解释,就是古代的锅。它是中国远古最重要的炊具之一。大概在新石器时期,就以陶鬲的形制出现了。陶鬲是商周百姓通用的炊具,主要的用途是煮粥。粥在《说文解字》中作“鬻”,其下部就是一个鬲,像米置鬲中烹煮之状。左右“弓”部象形,表示鬲煮谷米时冒出的热气。鬲是后世许多炊煮器的母体,如甑、鼎等。苏秉琦先生还注意到汉语中这一现象:反映人际关系(其实也包括事物之间的关系)的“融”与“隔”,都以鬲为偏旁。尤其令人深思的是这还是一对反义词。对此可以有各种解释,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至少反映出鬲这一器物和人们的社会生活曾经是多么密切。

  殷商时期,铜鬲在礼器中的地位并不突出,即使在商代后期,殷墟文化统治时期,铜鬲作为食器也没有取得当时贵族阶级的喜爱。所以,在商代后期的“重酒文化”的背景下,铜鬲并没有进入青铜礼器的核心;但在西周建立之后,周人摒弃了殷人重酒的传统,树立了新的青铜礼器文化——重食文化。在这个新的文化系统下,食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铜鬲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有了较大的发展。

  关于鬲的基本形制,苏秉琦先生在《陕西省宝鸡县斗鸡台发掘所得瓦鬲的研究》及《瓦鬲的研究》中曾经做过总结。他认为鬲是一种“上边有口,腹壁有纹,三足,曲脚或空足的器皿”。鬲款足中空是为了容易加大受热面积,使得其中的食物更容易被煮熟。三足的设计也很好理解,对于容器而言,这也是最经济、最稳定的一种结构。事实上,目前出土的鬲,无论是陶鬲还是铜鬲,都是三足的——除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的这件青铜鬲。它为何比其他的“同胞”多了一条腿?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令人不得其解。作为全国目前已知的唯一一件孤品,兽面纹四足鬲因此进入国家一级文物的行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