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典藏珍宝 > 要闻播报

石涛《水竹清溪图》扇面

时间:2018-03-30 10:45:58

  泥金笺纸本,设色。横长51.5厘米、直高17.5厘米。

  石涛(1642一约1707):本姓朱,名若极。字石涛,又号苦瓜和尚、大涤子等。明靖江王后裔,幼年遭变后出家为僧,半世云游,卖画为业。法名原济。广西全州人,晚年定居扬州。早年山水师法宋元诸家,画风疏秀明洁,晚年用笔纵肆,墨法淋漓,格法多变,尤精册页小品;花卉潇洒隽朗,天真烂漫,清气袭人;人物生拙古朴,别具一格。清初画坛“四高僧”之一。

  图绘清溪停舟垂钓,两岸林木郁葱,村居隐林之中。构景复杂,色墨丰富。似取真境,但不染俗垢。尤其是对远景的表现上,借用米家墨法蘸色笔来辅点渲染南方江面烟云迷蒙的手法,表现出对传统技法的大胆革新和活用。

  左上方隶书:“呉下人家水竹居,窗含四面绿荫虚。初回午梦情何堪,楷法仍抄种树书。为东老年长兄先生,大涤子阿长。”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