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典藏珍宝 > 要闻播报

梅清《山水册页》赏析

时间:2018-04-25 16:25:00

  康熙十五年丙辰(1676) 梅清山水册页 纸本水墨 浙江省博物馆藏

  题款:瞿山清钤印:去盈(白文正方)、柏枧山口人家(朱文正方)

  梅清(1623-1697),字渊公,号瞿山,安徽宣城人。家藏书画古物甚富,师承广泛。中年后弃举子业,游历湖山,纵情书画。尤钟情于黄山之景,尝言“余游黄山后,凡有笔墨,大半皆黄山矣”。梅清在游历黄山期间,与新安诸大家有密切的交往,其立足山水实景而重独创的艺术理念亦与新安诸家互为呼应,他与渐江、石涛三人又被后世推为“黄山画派”的代表人物。 现代山水画家贺天健曾谓“梅清得黄山之影,渐江得黄山之质”,与渐江等新安诸家的清峻静穆不同,梅清则擅以酣畅松脱为“动”的韵致。此页为曾经黄宾虹收藏的《清人山水集册》之一,以苍郁松秀的线条立骨,通过山石、林木的反复叠加、排比与墨色的浓淡变化而赋予画面独特的形式感与节奏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