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典藏珍宝 > 要闻播报

清代辟雍歙砚考释

时间:2019-02-27 16:19:00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苏州市肇泰民俗博物馆收藏的这方辟雍歙砚(见图),砚直径16.7厘米,厚3.2厘米,底假圈足径13.8厘米,足沿径0.8厘米,沿足沿下凹0.2厘米。凹底内刻阴文草书“翰墨飘香”,署款“徐兰”。徐兰是清代诗人,生卒年月不详,约活动于康熙、雍正年间,字芬若,号芝仙,江苏常熟人。其少从王士祯学诗,诗体近李贺,擅画花卉及白描人物,线条生动,名盛一时。二十岁时出游京师,数十年仅回乡一次。康熙三十五年(1696)丙子随帝亲征漠北噶尔丹,由居庸关至归化城,沿途作《出居庸关》一诗:“凭山俯海古边州,旆影风翻见戍楼。马后桃花马前雪,出关争得不回头?”后流寓北通州以终。晚年与查为仁友好。黄子云、吴嘉纪、张锡柞和徐兰合称四大布衣诗人,这种称法是由清末诗论家朱庭珍提出的。王应奎对其评价甚高,称“沈方舟尝与吾友汪西京论近日虞山诗人,以芬若为第一”。朱庭珍称“徐芝仙塞外诸诗,境奇语奇,才力横绝,在昭文诗人中,另出一头地。其边塞诗,可谓独擅之技,实未易才”。

  此砚装饰精美,由堆漆菊瓣纹捧盒式砚盒装裹。砚盒通高9.2厘米,盖面径17.4厘米,盒腹径19.8厘米,底径17.4厘米,底圈足沿径1.2厘米,沿内凹下0.2厘米,凹径15厘米,盒壁厚1.5厘米,盒为子母扣。盒盖面阴刻楷书“古砚斋”,其右首署“道光十九年”(1939),其左下落款“石友书”,下钤刻阳文“石”。

  “石友”,很可能是清代书法家王望霖。史载王望霖系清代浙江上虞梁湖乡人,字济苍,号石友(因喜石砚,取石友别号,藏砚颇多),生于乾隆,卒于道光。由太学生捐中书。酷爱读书藏书,尤喜吟咏,现存诗稿4卷。亦工书画,善画兰竹怪石。有书数万卷,建“天香楼”收藏。王望霖善书法,广收历代名家墨迹,钩摹镌石碑200余方,汇集成《天香楼藏帖》。该碑刻于清嘉庆元年(1796)开始,至道光十五年(1835),历时40年,保存了宋元明清四代近百书法名家的墨迹。王望霖私家碑刻,至今仍光照四野。王望霖有否藏砚的“古砚斋”,查不到有关史料。我们可以想见,徐兰用过的这方辟雍砚,后来为王望霖所收藏,他如获至宝,就请安徽的漆匠给制作了一个堆漆菊瓣纹捧盒式砚盒,并在盒盖上刻铭款。

  据有关资料记载,王望霖出生于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去世时间有道光十三年(1833)、道光十五年、道光十六年逝世、道光十九年等多种说法,可能都是根据民间流传有“石友书‘古砚斋’铭”的题首款识“道光十三年、道光十五年、道光十六年逝世、道光十九年”等的砚铭而来。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刘勇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