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考古发现 > 要闻播报

马鞍山横山景区发现摩崖石刻与陶弘景有关

时间:2018-08-14 09:03:00

  新发现的摩崖石刻

  7月上旬,马鞍山市采石风景区横山景区工作人员在横山狮子峰石门大峡谷中考察时,新发现一处摩崖石刻。至此横山景区已经发现摩崖石刻17处,在这些摩崖石刻中,最早的形成于3100多年前。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石刻位于石门大峡谷中的一块巨石之上,此处荆棘杂草丛生,道路难行,人迹罕至。刻字处为一块磨光石面,高约0.5米,宽约0.6米,字体为楷书与篆书。经仔细辨认,楷书为“振衣濯足”,意为抖掉衣服上的灰尘,洗去脚上的污垢,寓意放弃世俗的荣华富贵,立志隐居山林。落款为篆书“晨冈”二字。该处石刻具体年代和作者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景区工作人员认为该摩崖石刻疑与“山中宰相”陶弘景有关。晋代左思曾作诗“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用来形容一种自由的人生态度。正如李白、陶渊明睥睨权贵、向往自由的名士风度,而陶弘景更是向往无官一身轻、自由自在、隐居山林、返璞归真的神仙般生活。

  陶弘景自幼聪明异常,十五岁著《寻山志》,二十岁被引为诸王侍读,后拜左卫殿中将军,三十六岁隐居句曲山(茅山)华阳洞。梁武帝早年便与陶弘景有结交,深知陶弘景的才能。称帝之后,想让其出山为官,辅佐朝政,几次请他出仕,都被他拒绝。梁武帝无法,只好时常将国家大事写成信件,派人送到曲山请教陶弘景,陶弘景看在多年好友的份上,也时常写信给梁武帝,指点江山。于是,朝廷与曲山间音信不断,陶弘景虽身在方外,却俨然成为了朝廷决策人物,当时人们都称他为“山中宰相”。

  横山景区摩崖石刻群自发现以来,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国石刻权威专家、原洛阳龙门石刻研究院院长温玉诚教授、北京石刻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局鉴定委员会专家)刘卫东教授、华夏石刻艺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石刻文物收藏家、著名石刻学者)吴杰森博士等,都曾来到横山景区考察鉴定部分摩崖石刻的历史价值。专家们通过对摩崖石刻仔细勘察,认真审阅了考古勘探、发掘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初步对横山景区摩崖石刻群进行价值评估与认定,专家一致认为,在横山景区众多石刻中,一处象形文字石刻“明月”,与吴国第一代君主吴太伯(又称泰伯,约公元前1165-前1074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目前横山景区已经发现的摩崖石刻有17处,专家们强调,横山景区摩崖石刻分布集中、数量较多、保存完整,从年代跨度来看,最远的3100多年前,最近的也有100年以上,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必须高度重视并予以重点保护。

来源:新安晚报  作者:慕继平 张世斌 周红霞 刘健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