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考古发现 > 要闻播报

人字洞遗址

时间:2019-01-04 16:07:00

  人字洞遗址位于繁昌县孙村镇西北2公里的癞痢山南坡,地理坐标为东经118°5′46″、北纬31°3′23″。遗址地貌为长江下游平原上的喀斯特残丘,海拔一般为100—230米左右,癞痢山海拔高度142.2米。为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距今约200—250万年。

  人字洞遗址是1998年5月份被发现的,同年即由国家“九五”攀登专项安徽课题组对遗址进行了第一次试掘,先后经过4年六次正式发掘,发掘深度10米,发掘面积约50平方米。遗址是一处洞穴堆积,堆积平均宽度8米左右,地表出露厚度31.5米,自上而下可分为九个自然层,三个沉积单元。第一沉积单元为第1—2层的坡积物,第2沉积单元为第3—7层的棕红色亚质粘土,中夹灰岩角砾;第三沉积单元为第8层以下未见底,岩性为粘土、细砂、小砾石等细粒堆积。石制品、骨制品及重要化石标本主要集中于第二沉积单元。

  经发掘已取得丰硕成果,发现石制品100多件,系用6种不同岩石制成,它们分别为各种品质的铁矿石、硅质泥岩、硅质灰岩、石英砂岩、片麻岩、燧石,其中铁矿石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如此高的比例是我国以前旧石器考古资料中所未见的。石制品基本上是小型的,以打制刮削器为主要类型;骨制品有几十件,打击点清楚可见的骨器近十件;与人工石制品共同出土的还有数量众多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包括哺乳动物各类:灵长类、厚黄狒、啮齿类、食虫类、食肉类、长鼻类、奇蹄类、偶蹄类,还有龟鳖类、鸟类,共计有脊椎动物化石76种,标本6000多件。经研究确认,以人字洞出土化石为代表的哺乳动物群,具有更新世早期的特征。

  人字洞遗址地层清楚,动物群性质稳定,含有古人类制品及获得丰硕的第四纪环境演变方面的信息。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工作对古人类学、古生物学、地质学、考古学和相关学科产生重大的影响。人字洞遗址发现的人工石制品和骨制品,证明了我国早期人类活动的存在。该遗址是目前欧亚地区发现最早的人类文化遗址,将亚洲人类的历史提前了几十万年,为亚洲是早期人类起源地区之一的观点提供了重要的依据。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安徽省文物局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