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考古发现 > 要闻播报

淮南市武王墩考古

时间:2019-02-26 16:19:00

  武王墩位于淮南市三和镇,早年隶属寿县,后来划给长丰县,2006年又划给淮南市。由于该墓葬封土高大,又有保护标识,因此常年被盗,封土上有很多盗墓遗留用具。为了更好的保护并大致弄清该墓葬的特征,2009年4~6月,我所对武王墩进行了钻探。

  墓葬结构

  大墓平面呈“甲”字形,东西向,墓道位于墓室东端,平面呈梯形,斜坡状。东端开口距地表深1.8米,东西长32米,东端宽9.0米,西端宽14米,深约15米,内填淡黄色花土,土质坚硬。东端约10米封土有可能被破坏;墓室平面呈正方形,竖穴土坑,长47米,宽47米,从封土顶距墓底深约30米(封土顶距开口15米,开口距盖板深12米,盖板距墓底深约3.0米)。且四周有台阶内收,台阶高1.0米,宽1.0米。台阶到底有几个暂时没有搞清楚,有待进步勘探。

  车马坑的位置和形制

  由于钻探面积有限,本次钻探只发现了车马坑一类附属设施,车马坑位于墓室西部,距墓室西边67米。开口于淡黄色土层下,距地表深1.8米,南北长149米,东西宽12.5米(北端略窄约10米)距地表深5.0米;西边发现通道4处,平面呈长方形,斜坡状,东西长8.0米,南北宽4.5米,距地表深1.8-5.0米,南北向之间相距31-35米。从北向南编为4个:1号距北边15米,南距2号35米;2号南距3号31米;3号南距4号34米;4号距南边16.5米。车马坑的填土,开口处用厚0.2米自膏泥封口,下为花土,上部2.0米土质松软,下部1.0米土质较硬。水位与开口部位相同。

来源:安徽省考古研究所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