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考古发现 > 要闻播报

肥西三官庙遗址有望成为“国字号”

时间:2020-04-07 15:01:12

  4月6日上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项目入围终评。肥西三官庙遗址入围其中。遗址上两座红烧土房子将整体搬迁至安徽省博物院,后期将永久展示。

  肥西三官庙入围终评名单

  6日上午11:30,文博中国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项目入围终评》。在20项入围名单中,肥西三官庙遗址位列其中。

  此次入围的20个考古项目中,从地域分布来看,20项考古发现来自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陕西有3项入围,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各有2项入围终评。从整体看,分布省份较多;地域分布也比较均匀,不论是南北方还是东西部均有项目入围。

  从年代分布来看,入围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有7项,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有3项,唐宋考古有3项。史前考古今年成果丰硕,夏商周考古项目更是连续几年以相当高的比例入围终评。

  记者发现,在这20个考古项目中,仅夏商周时期就有10多个,而在如此强劲的竞争中,肥西三官庙入选,实属不易。

  另外,近年我国基建考古的课题性、学术性也日益增加,重大考古发现频出,这在此次入围项目中非常明显。如浙江义乌桥头遗址、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等,均为在基建考古中的重要发现。

  夏代文化探究给出更多依据

  2018年夏天,随着引江济淮工程的开展,在巢湖西北部的肥西县桃花镇三官庙村,发现一处3600年-3800年前的夏代文化遗址,出土青铜器数量仅次于二里头遗址。三官庙遗址的文化层非常“单纯”,没有发现更早或更晚的历史遗存,公元前3600年以后直接就是清代的文化层了,是一处难得的百分百夏代文化遗址。

  在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破碎的陶器及残片,完成修复的已经有20多件,包括陶鼎、陶豆、陶盆、陶罐、陶鬶等,类型非常丰富。器物材质多为红褐色夹砂陶,具有鲜明的二里头文化特征。考古人员发现的青铜器,包括铜钺、铜锛、铜铃、青铜戈、青铜剑等,青铜器数量仅次于二里头遗址发现的夏商两时期青铜器数量总和。

  安徽省考古所三官庙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秦让平介绍,为取水便利,古人大多“临水而居”。我省江淮之间河网密布,古代水患频发,古人选择水边居住的同时还会修筑高台,因此台墩型遗址非常常见。

  遗址两座红烧土房子将搬迁至安徽省博物院永久展示

  4月6日上午11:48,秦让平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了文博中国的这条微信,并配上了一段文字“再进一步,为小庙自豪”。接到记者的电话,秦让平也难掩内心的激动,“我也是看到别人在群里转发,然后第一时间就转发了这条信息”。

  此次入围201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名单,秦让平坦言“是抱了很大希望。但当我看到名单的时候,我又觉得实属不易。那么多夏商周时期的考古项目都很不错,三官庙有竞争力,但是仍然需要我们发掘更多的内涵”。

  “肥西三官庙遗址出土18件夏代晚期二里头时期的青铜器,是全国范围内除二里头遗址之外发现这一时期青铜器最多的地点,是夏文化考古的重要收获。”秦让平表示,这是三官庙遗址的优势。

  目前,三官庙遗址现场发掘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接下来专家将开始对青铜器进行检测,同时对红烧土进行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遗址上两座保存较为完整的红烧土房子将整体搬迁至安徽省博物院永久展示。“两座红烧土房子整体面积大约60多平米,其中北边的房子保存了完整的墙面和门廊”,秦让平表示,搬迁后普通市民就可以在博物院内一览夏朝古建筑了。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作者:韩婷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