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图片新闻

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时间:2016-03-21 17:23:36

  

        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依托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军部驻扎云岭期间留下的主要遗址而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位于安徽省泾县西北部,北邻芜湖,东联宣城,南与黄山相毗邻,西与九华山接壤,处于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经济圈的中心位置,交通十分便捷。1961年国务院公布新四军军部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3年7月陈毅元帅敬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名。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新四军军部旧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全国消费者满意景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现保存完好的有军部司令部、大会堂、政治部、中共中央东南局等10处旧址,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这些旧址都是明、清时代的徽派古典建筑,至今古貌依然、规模宏大、雕刻精美、建筑风格独特,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也是中国近现代八大重要史迹之一。这些旧址以其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向后人传诵着伟大的铁军精神和民族精神。自建馆以来,先后开辟了旧址原状陈列、《新四军在皖南陈列展》、《叶挺将军摄影作品展》、《叶挺将军生平图片展》、《项英同志生平陈列展》、《中共中央东南局专题陈列展》和《铁的新四军大型图片展》等,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建馆50多年来,共接待来海内外观众达800万人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杨尚昆、李瑞环、尉健行、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刘云山等先后亲临该馆视察。

  该馆新建的新四军史料陈列馆是安徽省861重点工程。陈列馆总面积为12600平方米,陈列展面积为6800平方米。陈列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物史料,运用新颖的场景设计和沙盘模型、人物塑像、幻影成像、声光电多媒体高科技手段展现了新四军从1937年组建到1947年番号撤销波澜壮阔十年战斗历程。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