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考古发现

考古重大进展!蚌埠禹会村遗址发现龙山文化城址

时间:2020-11-02 16:43:48

  据蚌埠日报全媒体消息,日前,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徽队了解到,在前段考古工作的基础上,蚌埠禹会村遗址聚落考古取得重要成果,考古人员在遗址范围内发现了龙山文化城址。

  据悉,为响应“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重大项目的启动,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蚌埠禹会村遗址新发现的龙山文化城址进行了解剖发掘,获得了大批陶质、石质和骨质文物,发现了距今四千多年的龙山时代规模至少18万平方米的城址,是目前淮河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级别最高龙山文化城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2006年对禹会村遗址进行勘察和钻探,于2007到2011年进行了5次较大规模的发掘,揭露面积近万平方米。

  “继‘考古研究’确认与古史文献记载的‘禹会诸侯’‘禹娶涂山’等内容完全吻合之后,蚌埠禹会村遗址考古工程又获得了最新进展。”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徽队领队张东告诉记者,禹会村遗址2007年发现“祭祀台”、2017年发现两段台基和若干解剖点构成了闭合的城垣,西城垣和南城垣被淮河侵蚀,北城垣现存长度300米,东城垣现存长度600米,据此推测城址规模至少18万平方米。

  2020年,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对禹会村新发现的龙山文化城址进行解剖发掘,主要围绕城址东北角展开,明确大型礼仪性建筑的“祭祀台”为龙山文化城址的一部分,通过对北城垣、东城垣的堆积状况分别解剖发掘,在两处城垣主体堆积和内外壕沟中均发现有龙山文化早中期的陶器残片,也为确定城垣年代提供了依据。

  ▲禹会村遗址考古现场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对禹会村新发现的龙山文化城址进行解剖发掘,主要围绕城址东北角展开,明确大型礼仪性建筑的“祭祀台”为龙山文化城址的一部分,通过对北城垣、东城垣的堆积状况分别解剖发掘,在两处城垣主体堆积和内外壕沟中均发现有龙山文化早中期的陶器残片,也为确定城垣年代提供了依据。

  ▲2020年禹会村龙山文化东城垣解剖点

  ▲北城垣内壕沟HG01出土的陶器标本

  ▲东城垣内壕沟HG02出土的陶器标本

  “发掘的情况非常理想,基本上解决了城址的堆筑过程,以及在使用阶段如包含时代和各种人类生活信息的遗存。能够在十月这个收获的季节举办一次国内大型的关于禹会村遗址新发现学术交流会,对安徽考古队来说是一场完美收官之作。”张东表示,考古发现是层出不穷的,不断会有新的发现,或者证实、或者推进、或者改观以往的认识,这次考古发现是极大地丰富了对禹会村遗址的获得信息。禹会村遗址,不单有祭祀活动场地,而且与这个祭祀场地整个城址的是结构密切相关的。

  禹会村遗址考古新发现的龙山文化城址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不仅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等重大课题提供实物资料,还为了解淮河流域龙山时期的文化面貌,探讨大禹传说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图片提供: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禹会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