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考古发现

岳家湖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成果出炉

时间:2020-11-18 09:50:22

  本报讯(记者 安耀武)11月14日,在阜阳岳家湖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成果介绍会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岳家湖遗址主体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另有少量宋、明、清遗存,文化面貌与大汶口文化尉迟寺类型相似,年代距今4500年至5000年,是阜阳市颍州、颍东、颍泉三区发现发掘的唯一一处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的遗址,阜阳三区的历史提前到距今5000年。

  岳家湖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阜阳市颍东区朝阳大道与颍河东路交叉口东南角。2020年6月至11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颍东区文旅局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岳家湖遗址在此次发掘中共分3个发掘区,一区发现1座宋代砖砌水井,出土少量陶瓷残片;二区发现有壕沟、墓葬、灰坑、祭祀坑等遗迹30余处;三区发现灰坑、墓葬等20余处。

  本次发掘出土了大量遗物,其中以陶器为主,少量石器、骨器,为研究皖西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面貌、大汶口文化的西迁及与中原仰韶文化的关系等重大问题提供了珍贵资料。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